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2-00288
  • 发文机关: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0300000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建设,探索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研究规划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制定全县发展党员计划和措施。

二是负责全县县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研究提出关于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和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的办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三是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指导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诉控告等。

四是拟订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方针和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五是拟订或参与拟订全县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

六是负责全县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工作的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七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工作,拟订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县管干部、组织系统干部和有关党政干部培训,协助搞好干部培训基地、乡镇党校及其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八是牵头抓好全县人才工作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并抓好落实。代县委管理各类优秀人才,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九是负责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办因公出国(境)和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政审工作。

十是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管理党员、县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十一是负责全县干部统计、党员统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十二是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宏观管理和老干部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政策和待遇的落实。

十三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县直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

十四职能转变,将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离退休干部管理局并入;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入公务员管理职责。

十五是完成县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委组织部设9个内设机构,具体设置为:办公室、组织一股、组织二股、加挂县直属机关党工委和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牌子、干部股、干教人才股、干部监督股、党员教育中心、老干部工作股、公务员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继续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4200名党员(30%)进镇乡及以上党校不少于3天(24学时)集中培训。完成镇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集中培训。

2.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县委组织部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各党(工)委完成所辖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和各领域党务干部全员轮训。

3.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4.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通过选优配强、落实待遇、提升素质等,整体优化提升村组干部队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5.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学习借鉴大理市城市基层党建经验,探索“党建+社区治理”实践,加强玉湖、九台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6.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健全服务发展制度机制,培育形成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提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信心,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7.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洱源模范机关”。

8.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力争2020年全县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全部达标,年内创建一批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9.推进“智慧党建”内外网建设运用。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推广运用云南省党员身份查询、网上转移和接收组织关系、党代表管理、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管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管理、发展党员等6个模块功能,运用好村级网上档案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模块,推动基础党务管理“一张网”、智慧化。推进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六进”工作安装使用全覆盖,党员活动室远程随机调研系统安装使用率达50%,在职党员“云岭先锋”APP安装使用率达85%以上,夯实“智慧党建”大数据基础。

10.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持续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助推洱海源头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全县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1.推进“美丽洱源党建示范带”创建。彻落实《美丽洱源党建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在洱海流域镇乡打造30个“班子建设好、产业发展好、人居环境好、社会治理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基层党组织,着力推动洱海流域形成组织建设规范化、经济发展生态化、人居环境优质化、社会关系和谐化、基层治理科学化的格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1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管理编制3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编制3人。在职实有2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9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14.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14.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比上年数542.46万元增加71.96万元,增长13.2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县公务员局人员划入净增2人。预算项目增加1(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党员工作补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14.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14.4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14.42万元(本级财力614.4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贴0万元,收费成本补贴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比上年数542.46万元增加71.96万元,增长13.2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县公务员局人员划入净增2人。预算项目增加1(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党员工作补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预算总支出614.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14.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34万元,比上年数430.46万元增加50.88万元,增长11.8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县公务员局人员划入净增2人。项目支出133.08万元,比上年数112万元增加21.08万元,增长18.82%,主要原因是相比上年项目数有所增加。

2013201组织事务(行政运行)380.64万元,20132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9万元,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5万元,2013601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行政运行)2万元,2050802干部教育96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38.94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84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5.22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78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80.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运行的支出。

20132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经常性项目支出,具体是常委专项经费、大组工网维护费和人才专项经费。

2013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经常性项目支出,具体是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经费。

2013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行政运行2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活动中心支出,具体是老年大学管理费。

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支出96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支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费用,具体是党建工作经费、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38.9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离休费及老干部工作支出,具体是离休费、离休干部特困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党员工作补贴。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8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5.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3.7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发放。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11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168.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9.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14.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险缴费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3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11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8万元,项目支出107.08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2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6万元,项目支出26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8万元(基本支出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5.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支出14.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支出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481.34万元,较上年增加50.88万元,增幅11.82%。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机构改革,县公务员局人员划入净增2人。2)截止2020年预算取数时点,部分干部职工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133.08万元,较上年增加21.08万元,增幅18.82%。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2020年新增加1预算项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党员工作补贴20.08万元。(2)预算项目干部教育培训经费从7万元调增至10万元。(32019年预算项目老党员慰问费2万元不再安排。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92万元,较上年减少15.93万元,下降6.3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较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1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520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厉行节约规定,规范接待,节约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92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1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2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1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厉行节约规定,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节约开支。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党建工作经费

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切实加强党组、党组织建设,充分挥发党组的领导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管理使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抓好党费管理和党内表彰工作。四是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五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六是扎实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七是完成年度“智慧党建”工作任务。八是加强党建和组织工作重点课题调研。

(二)干部教育培训经费

一是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二是严格落实《洱源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

(三)人才工作经费(含县委联系专家经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洱源县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工作要求。二是全面完成年度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各专项工作任务。三是认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讲好故事感党恩,建功立业跟党走”活动。

(四)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一是完成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任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大组工网维护费

一是实施好大组工网公级保护,实现大组工网运行安全。二是做好公务员信息系统采用的大组工网设备配备。

(六)常委专项经费

一是弥补常委所在部门办公经费不足。二是有效帮助解决所联系挂钩村的困难问题。

(七)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经费

一是满足非公党工委正常办公需求,确保机构正常运转。二是抓实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八)特困经费

完成对困难离休干部及遗属的慰问补助。

(九)老年大学管理经费

完成老年大学日常管理费用、临聘人员的劳务费。

(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党员工作

正常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小组党内活动,抓实老干部支部党建工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2.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2.12万元,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0.82万元增加1.3万元,变化主要原因为: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单位没有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0300111


附件:2.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0062409042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