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2-0035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2221100000

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 洱源县委宣传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 中共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主要职能,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宣传部是县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成立于197438日,前身为洱源县革委政工组。

1、负责组织全县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拟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

2、统筹协调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

3、统筹指导协调全县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4、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制定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提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建议。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县级新闻单位工作,组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拟定全县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

7、统筹指导协调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维护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

9、拟定全县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

10、统筹协调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总体发展事业规划。

11、完成州委宣传部、州委网信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机构情况,根据职能和职责,下设4个股室:办公室、理论股、文化股、舆情信息股;内设5个机构:县委网信办、县政府新闻办、县文明办、县广电局、县新闻出版(版权)局,编制25人,实有干部职工2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度县委宣传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实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工程,县委常委会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县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开展镇乡党委书记、县属党(工)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情况述职评议1次。县委书记与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县政协党组书记及9镇乡党委、7个县属党(工)委和35个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66份。组织部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县委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一次。截至目前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3次,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1次。县委党校将意识形态基本知识纳入教育培训内容。编制印发《洱源县2019年意识形态知识读本》。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

2.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和面向基层群众宣讲活动。制定印发《洱源县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2019年全县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7次集中学习活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共组织开展285次集中学习。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每周“政治学习日”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理论读物。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10期次、千人互动式论坛1期、洱海保护治理宣讲24场次、洱海保护文艺演出22场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面向基层宣讲两轮41场次。全县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平台工作,目前注册人数9058人,注册率66%。同时,组织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6万册。

3.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一是完成“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我与洱海湿地有个约会”网络宣传主题活动、“全国网络媒体乡村振兴大理行”、“全省网络扶贫宣传活动”。配合中央电视台完成《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云南郑家庄》直播、美食纪录片《千城百味》拍摄,配合人民日报完成民族团结进步重大典型蹲点采访活动。以十一国庆为契机,及时转载刊播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宣传稿件15件。共采、编《洱源新闻》2201113条,微信公众号136430条,《洱源通讯》40期,洱源手机报200期共发布1200条,注册开通抖音账号“洱源县融媒体中心”推送16期。1017日七彩云端上线,共发布92条。中央级媒体刊播洱源稿件20余条,103日人民日报二版刊发《我的青春在洱海》图文反响热烈,省级媒体刊播洱源稿件100多条,州级媒体刊播洱源稿件300多条,各类网站刊播洱源信息500多条。“微观洱源”累计发布信息2739条,阅读量480多万人次。“云南通·洱源”党政客户端发布信息49条。二是切实提高舆情处置和引导水平。积极应对洱海保护治理、“三禁四推”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网络舆情。截至目前共监测舆情110多条,其中问政类舆情90多条,偏负面舆情20多条。

4.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修改完善了《洱源县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全县共有2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23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村镇),49个单位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140个单位被命名为县级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广泛宣传云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李德胜、“大理十大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杨金元,大理州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先进典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客事从简、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等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全县参评户共65884户,参评比例达98%,授星挂牌五星及以上文明户有43490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6629户。

5.文化事业繁荣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小广场大喇叭”、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全县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文化活动场所实行免费开放。启动实施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工程建设,2019年计划实施81个村,总投入2106万元,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成功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美术书法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老干书画收藏作品展、劳动美书画摄影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壮丽70年·红歌中国梦”合唱比赛等活动。加强对印刷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共检查印刷复制行业40家、书报刊经营单位36家。充实完善《洱源县广播电视局应急预案》、《洱源县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维护运用工作实施办法》,认真履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职责,推动广电事业稳步发展,全县电视人口覆盖率为99%(覆盖89292户)广播人口覆盖率99%(覆盖89202户)。

6.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专业人才建设,认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在县委网信办成立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明确了编制和人员。成立洱源县融媒体中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度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务总收入46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7.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7.4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人员减少,原洱源通讯编辑部整体划转至县融媒体中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67.6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67.6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7.64万元(本级财力467.6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7.4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人员减少,原洱源通讯编辑部整体划转至县融媒体中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467.6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6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6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7.4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度人员减少,原洱源通讯编辑部整体划转至县融媒体中心项目支出7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机构改革后文产办撤销,原洱源通讯编辑部整体划转至县融媒体中心,相关经费随之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17.3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贴、公务用车等支出,具体是行政人员工资支出285.66万元,汽车燃修费支出2.66万元,行政人员公共交通补贴18.42万元,行政人员独生子女费支出0.02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0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遗属补助支出,具体是离退休人员遗属生活补助支出2.06万元;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7.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具体是行政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37.12万元;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1.3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具体是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支出21.37万元;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1.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补助支出,具体是发放行政人员医疗补助支出11.72万元。

2013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宣传部常委专项经费、文化事业专项经费、意识形态经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经费支出,具体是用于项目办公费支出30万元;

2013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广场电子屏维护经费、文明办经费支出,具体是用于项目办公费支出8万元;

207010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外宣经费支出,具体是办公费支出30万元;

207060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新闻出版电影-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县文联办刊和协会经费支出,具体是办公费支出1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96.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31.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8.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2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2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84.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4万元,项目支出78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2.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389.64万元,较上年减少67.49万元,降幅14.8%。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洱源通讯编辑部12人整体划转至县融媒体中心,故基本支出减少。(2)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从2016年起,按5%比例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用于脱贫攻坚,故一般公用经费较2019年调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78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降幅20.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根据机构职能调整,洱源通讯编辑部和县文产办机构减少了工作经费,造成减量。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2.2万元,较上年减少0.06万元,下降0.2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较2019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6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1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0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3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较2019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0.3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常委专项经费5万元,总体目标:保证常委机关正常运行。

2.广场电子屏维护费3万元,总体目标:利于宣传工作的推进,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加大宣传力度,阵地意识明显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3.外宣经费30万元,总体目标:根据中央、省、州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我县对外宣传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指导、协调、管理以及评比工作,联系对外宣传成员单位,形成全力,提高对外开放程度;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认真策划有针对性、连续性、健康有序地宣传洱源,加快洱源经济发展;做好有关国家外事、外宣政策和法规的宣传教育。

4.文明办经费5万元,总体目标:意识形态工作积极主动,阵地意识明显提升,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5.广播电视专项经费10万元,总体目标:意识形态工作积极主动,阵地意识明显提升,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对全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对播放内容、质量等监督把关,原满完成重大节庆安全播出任务。

6.县文联办刊和协会经费10万元,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开展对县级文学艺术家协会的联络、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多出人才,多出作品,为繁荣文学艺术事业而努力,弘扬主旋律,弘扬正气,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7.意识形态经费10万元,总体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8.中心理论学习组会议经费5万元,总体目标:具体负责2020年度中心理论学习策划、会议材料、会务、建档等事务。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度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工会经费。

2.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0年度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61万元,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2.19万元减少1.58万元,变化主要原因为: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度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洱源县委宣传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2221100111

洱源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