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人社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编制。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已经县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批后由县财政局批复下达。现将人社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职能和主要工作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三)负责就业再就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及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工作。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技工学校招生工作,完善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四)统筹负责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全省范围内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统筹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监督和管理,审核、汇总社会保险基金,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的相关办法,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五)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津贴、补贴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六)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各项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深化职称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的选拔工作。

(七)负责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维稳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八)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的任免、登记;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位分类、录用、考核、奖惩、培训、辞职辞退、退休、退职、调配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工作。

(九)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负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合同的监督管理。落实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一)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工作情况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我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3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600人)的10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56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550人)的10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为460人,完成目标任务数(450人)的102%;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成功控制在州政府下达的目标(4.5%)内;开发公益性岗位302个,完成目标任务数(300个)的100.1%。

2016年,扶持“贷免扶补”80户,发放贷款663万元,带动就业208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140户,发放贷款1381万元,带动就业420;受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2户(洱源县宴斌盆景园、洱源县惠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360万元,带动就业62人;“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贷款15户已通过评委会评审批并公示,每户获得3万元扶持资金,带动就业75人;云岭大学生创业扶持无偿资助1户(洱源县印象农庄),带动就业10人。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5人。

(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有效

一是社会养老保险工作:2016年,全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398人,征收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4006万元,共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600万元;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158406人,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238.2万元,支付丧葬抚恤费7.9万元;追回虚报冒领城乡居保待遇15.72万元。

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6年全县共3866900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全县参加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达3255人,征收保费360万元,872人享受了待遇;共有6900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收保费850万元。

圆满完成社会保险全面参保登记工作,我县于20161月至7月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县户籍人口数为296475人,通过省州系统数据比对后,截至710,全县入户调查登记并录入数据系统31003人,圆满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新老农保合并工作。

认真做好“金融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制作社会保障金融卡140681张,90个村(社区)各安排1名人社金融协办员,大力推进“金融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工作,努力实现贫困村群众办事“五个不出村”目标,已发卡10万余张。

二是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工作:2016年,征收工伤保险金168万元,支付工伤保险费47万元;征收生育保险金294万元,支付生育保险费142万元。参加失业保险6452人,享受失业保险待遇1111人次,支出失业保险金80.05万元。

三是医疗保险工作:2016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8612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人数12701人(退休407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5911人。城镇职工全年基金征收5406万元,其中划入统筹金2614万元,划入个人帐户2792万元;年内参保人员就诊治疗17269人次,共发生医疗费2658万元,统筹金应支付1916万元(其中县内应支587万元,县外结算的1329万元由州医保统筹支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收入224.5万元,保险公司理赔支出122万元(其中县内18.5万元)。离休、伤残军人医药费支出98万元(含节药奖励金19万元)。 

(三)人事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全县录用公务员20人,其中考试录用17人,村干录用1人,公安特殊岗位法医录用1人,选调生录用1人。共46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了公务员登记手续;29名公务员办理调动。共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61人,其中考核招聘32人,考试招聘和定向招聘59人,特岗教师49人,三支一扶2人,招聘“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大学生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人。

(四)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全县共推荐438人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其中,高级140人,中级240人,初级58人),评审通过336人(其中,高级91人,中级187人,初级58人)。办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841人,其中高级职务244人、中级职务373人、初级职务224人。办理同一职务内级别变动247人(其中,高级9人,中级171人,初级67人)。办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考核定职97人。

35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职业资格培训,18人获技师资格,15人获高级工资格,2人获中级工资格。

(五)积极做好工资福利工作

完成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工作,共审批科员享受副科待遇24人的工资待遇;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改革性津补贴调标工作,其中机关在职1555人,人均月增约1301.34元;事业在职3878人,人均月增约1048.21元;机关事业退休1756人,人均月增约560元,机关事业单位离休24人,月增资800元。完成乡镇补贴和自治州津贴以及公务用车改革审批公务交通补贴的实施工作;完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标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的审批工作。

按年度考核结果,审批2015年度考核优秀奖金362人;办理机关事业单位79人退休手续,参保退休119人;完成全县机关退休453人,事业退休1163人的增加离退休费工作;核定参加工作时间38人;核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抚恤费丧葬费47人。符合享受遗属补助24人。

(六)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县累计签订劳动合同7777人,签订率为96.2%;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2件,人事争议调解13件,涉及劳动者15人,涉案金额20.62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受理上报工伤认定43件;受理上报劳动能力鉴定申请25件。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45家,劳动保障执法年审198家,涉及劳动者5000余人。受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投诉、举报案件37件,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查处力度,为2000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和押金2524余万元(劳动保障结案率达96%以上)。

(七)企业军转干部的稳定工作及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工作,对26名企业军转干部和8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行了春节、“81”慰问,发放慰问金38600元。安置1名军转干部,接收3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做好养老参保、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辞职解聘、续聘等服务,对在岗60名大学生村官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工资审核及日常管理。

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报到和就业服务工作,2016年,各类大中专毕业生共1015人到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报到登记, 其中:中专生109人、大专生469人、本科生432人、研究生5人,整理2016年高校毕业生档案1131份。完成县级行政机关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三、部门基本情况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就业局、社保局和医保中心、新农合四个二级预算单位,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就业局、社保局和医保中心),新农合从20171月并入人社局。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局机关

2017局机关预算收入422.3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422.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32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2医保中心

2017年洱源县医保中心预算总收入17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78万元,预算总支出177.78万元。

3劳动就业服务局

2017年收入84.34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84.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34万元。

4)社保局

2017年洱源县社会保险局财政预算拨款46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5.55万元,项目支出12.5万元。

5)新农合

2017年洱源县新农合财政预算拨款663.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3.44万元。

 

附:人社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汇总).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