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86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000

洱源县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文字材料

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部分  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简表

1-1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空表)

1-7 洱源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空表)

1-8 洱源县县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2-1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空表)

3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简表

3-1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空表)

3-6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空表)

4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简表

4-1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5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算情况表

5-1 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2023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3 本级2023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本级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本级)

5-6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洱源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2024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空表)

6-1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第三部分其他公开信息

一、洱源县2023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4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4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4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4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洱源县2024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

第一部分

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25日在洱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洱源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分析研判,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36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35,328万元的100.1%,较上年增收1,075元,增长3.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4,60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44,240万元的100.2%,较上年增支33,781元,增长16%财政收支超额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增幅目标。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362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1,4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949万元,调入资金31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410万元(再融资债券),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6,285万元,收入总计369,2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4,608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5,51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7,154万元,调出资金11,45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0,494万元,支出总计369,220万元。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厕所革命资金、中央水利发展专项资金等支出增加15,728万元;洱海流域湿地保护及生态隔离带土地流转租金补助、洱海保护治理专项资金等支出增加8,20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36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4,367万元的100%,较上年增收2,221万元增长103.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5,271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5,240万元的100.2%,较上年146,631万元,下降90.6%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3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0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925万元(再融资债券)上年结转收入5,764万元调入资金11,453万元,收入总计37,7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27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3万元,调出资金3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5,125万元,年终结转6,918万元,支出总计37,717万元。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较上年增加1,935万元,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较上年增加10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较上年增加19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有新增专项债券支出115,30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655万元(转移收入406万元,完成预算数28,375万元(转移收入192万元65.7%,较上年7,188万元,下降27.8%,减收原因:由于资金拨付困难,部分资金未拨付到位,导致保费收入减少。上年结余65,46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355万元(转移支出19万元),完成预算21,390万元(转移支出27万元99.8%较上年增支2,404万元,增长12.7%,当年收支结余-2,7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2,769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8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8万元的100%,较上年增收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6万元的100%,较上年减支9万元,下降60%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收入总计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调出资金18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4万元。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企改革深入推进,集团公司实现营利,上缴利润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支出上年结转资金9万元。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详见《洱源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相关数据为执行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可能会有变化,届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目前,州财政局尚未下达我县2023政府债务限额2023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440,238.62万元,未突破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441,404万元。待州财政局下达2023年政府债务限额后,我们将结合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及政府债务余额变动情况,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 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全县纳入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债务年初数为423,981.78万元(含或有债务500万元),当年新增39,335万元(再融资债券),偿还22,578.16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21,335万元),截至2023年末,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440,738.6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6,809.61万元,专项债务363,429.01万元,或有债务500万元。

3.预备费情况。2023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5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用于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避险搬迁安置支出300万元、用于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支出200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2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0万元,根据预算执行情况,按照法定程序报请后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0万元,用于债务还本付息。2023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为0万元

5. 直达资金情况。上级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89,65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6,547万元,共同事权转移支付52,15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47万元。

6. 年内预算调整情况。县政府提请审议洱源县2023县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并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7. “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年度预算执行中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严格执行省级“三保”保障范围和标准,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全年“三保”支出132,758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42,343万元“保工资”支出86,087万元,“保运转”支出4,328万元

(三)2023财政重点工作

1. 着力抓好收入征管。一是紧紧围绕年度收入目标,细化任务落实,深入挖掘税源,确保年度收入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及时互通信息,为收入征管提供准确信息。三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助力。四是应收尽收,细化征管措施,在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深挖零星税源,实现颗粒归仓,确保收入及时入库。

2. 着力抓好重点支出。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资金需求。一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共支出资金11,791.44万元,其中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到位9,149万元,支出8,891.04万元,支付率达97.2%,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发展,增强贫困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能力东西部协作资金到位3,050.4万元,支出2,900.4万元,支付率达95.1%,支持产业发展、沪滇劳务协作等项目;运用政府采购助力乡村振兴督促各预算单位做好832平台”农副产品采购预留份额填报和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工作全县交易金额86.15万元县域成交总额为1,119.32万元二是切实加大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年节能环保支出16,694万元,其中:污染防治支出12,058万元,助力洱海保护、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然生态保护支出3,308万元,生态护林员工资全面保障、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工作有力推进。三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203,388万元,实施了幸福河湖、坚果加工标准厂房建设、草莓种植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争取到特殊再融资债券资金1.8亿元,有力支持了国道214线洱源县城至大理市上关段改造工程(洱源巡检至右所沙坝段)、炼铁乡集镇供水设施建设项目、梨园村生态停车场项目、学校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

3. 着力抓好民生事业。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6%以上,尽全力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全力加大科技文体投入全年支出4,12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免费开放、戏曲进乡村、A级旅游景区门票减免补贴等。二是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48,317元,比上年略有增加,确保投入责任落实到位,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到位医疗保障精准有力。根据《洱源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洱政办发〔202324号)文件精神,8家乡镇卫生院由收支测算调整为全额保障,加大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统筹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支出1,574万元,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9元,有力提高了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统筹安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16,304万元,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640/(年•人),个人缴费380/(年•人);统筹安排资金7,726万元,保证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及时发放;统筹安排资金2,745万元,保障企业军转干部、优抚对象抚恤金、优抚对象医疗救助等退役方面的支出需求;统筹安排资金1,493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高校毕业就业见习补助等

4. 着力抓好财政改革。一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零基预算改革,2023年全县预算编制继续实行全口径预算,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改革,夯实数据基础。二是继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根据发展需要,成立洱源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我县万头牧场、宏福农业现代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20237月份起,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结算,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管理效能四是持续推进电子差旅网上报销改革工作。全县注册公务之家7,582人,112家预算单位使用“公务之家”办理出差申请报销业务,单位累计提交出差申请数110,582笔,报销单数105,437笔,报销金额3,391万元。

5. 着力抓好资金监管。一是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开展7次监督检查,进一步拓宽“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的财会监督渠道二是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监控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2023年监控平台直达资金补助资金89,652万元,支出金额72,788万元,支付进度81.2%实现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真正体现直达效应。三是全面推行公务缴费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公务出差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和规范全县公务出差管理,维护公务出差管理制度刚性约束,维护机关廉洁形象全面推行出差伙食费、交通费在公务缴费系统自行缴纳改革

6. 着力抓好防风化债。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成立由书记、县长任组长,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为成员的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化债方案,切实履行风险防范主体责任二是规范债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责、权、利”相对等、“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法定债务原则,稳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工作,严控债务增量。三是兜牢债务风险底线。按照“一债一策”原则,有效控制债务风险全面梳理年度化债情况,及时分析到期债务,加强和金融机构协商协调,采取到期债务缓释、展期、延长还款期限、降低利率等措施,稳步推进债务化解工作,2023偿还本息6.89亿元,有力维护政府信誉。

7.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税金25,579,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全力持企业发展全年共统筹5,72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支出三是规范管理政府采购。强化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节约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2023,完成政府采购项目583个,采购预算金额为162,753.4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61,629.17万元,节约资金1,124.25万元,资金节约率0.7%四是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健全和完善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的信息交流机制,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密切关注工作的进展,强化协调服务,督促、协商金融机构开展好相关工作,全力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今年的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平衡矛盾持续加剧。受国际经济形势下行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增收难度加大,财政收入规模小、质量低。而“三保”保障、乡村振兴、社会事业、洱海保护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再叠加化债、消化暂付款、编外人员支出等因素,支出保障压力持续加大,可用财力与资金需求存在极大差距,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二是债务负担沉重。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通过多种渠道统筹资金予以偿还,但目前已出现部分融资项目本金逾期无力偿还情况,且后期逾期将会增多,偿债压力越来越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不断加重三是国资盘活利用难度大。能够盘活的优质有效资产有限,权证不齐问题是盘活的一大障碍,部分资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四是金融监管难度不断加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存量风险亟待解决,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五是管财理财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在人大、审计、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中,发现财政管理工作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支出结构有待优化、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细化及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同时,向上汇报争取项目和资金方面,部分单位积极性不高,“跑、干、要”精神不足,项目推进主观能动性不够,特别是资金拨付困难导致部分项目支出难以达到需求进度,将工作和项目推进不力归结为财政资金保障问题。针对上述存在的困难问题,在2024年的财政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研究对策措施,积极稳妥应对,确保财政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财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预算编制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工作要求,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预算安排顺序,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基础。

2024年,继续坚持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以保“三保”为前提,兼顾需要与可能安排全年支出着力在“统筹、开源、节流、盘活、提效、调整、严管、改革、优化”上下功夫,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预期目标分别增长3%1%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6,42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47,05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26万元,返还性收入2,7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3,0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7,740万元,债转贷收入5,350万元再融资债券,调入资金61,613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61,593万元、国有资金经营预算调入2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0,494万元,收入总计387,40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05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838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460万元再融资债券5,350万元、世行贷款还本110万元年末预计结转130,057万元,支出总计387,409万元。收支平衡。

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各项补助测算可用财力,并考虑库款保障情况,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054万元,其中:县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53,1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政策性转移支付支出77,89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6,060万元。计划安排省级标准保“三保”支出149,308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56,863万元,“保工资”87,917万元,“保运转”4,528万元。

此外,根据预算法及结合我县财力实际,安排预备费500万元,用于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的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8,271万元,比上年执行增长17.9倍,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计较上年大幅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38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3.8%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8,2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3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09万元再融资债券上年结转收入6,918万元,收入总计87,9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7,385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160万元(再融资债券509万元)调出资金61,593万元,年末预计结转7,702万元,支出总计87,998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7,62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5.5%;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收入18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449万元,比上年执行下降27.6%。社会保险基金转移支出5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347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4,941万元(已扣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县统筹调整为州统筹滚存结余数47,828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17,288万元。

收支下降原因: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州级统一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366号)文件精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级次从县调整到州。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1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6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万元,收入总计2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调出资金20万元支出总计26万元。收支平衡。

三、2024年财政工作思路和措施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全县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针对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牢固树立“领先争先率先”意识,围绕2024年重点工作,进一步谋准谋实谋细工作目标,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一)持续发力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埋头学思铸“魂”、固本培元,筑牢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党建引领,抓牢抓实主责主业,全力做好年度财政收支、民生和重点领域资金保障,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财政管理和政策落实,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持续发力强化财政收支。一是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二是始终把厚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作为第一要务,聚焦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投产,特别关注重点支撑产业、企业,耐心培育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增量税源着力务实举措,做优财源,有力推动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三是加强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清查,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加快推进土地整治、砂石料处置、资源盘活利用等,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偿债压力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能压尽压、应减尽减、可省尽省,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超标准支出等。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

)持续发力强化资金保障。一是把保“三保”工作放在首位,守住民生底线,确保工资和社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确保兑现上级出台的调资、民生政策,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农业、教育、社保、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继续做好各种补贴发放和“一卡通”兑付工作,使财政资金更多地向重点领域倾斜,向民生工程倾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大向上汇报争取。提前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向上汇报困难和问题,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国债资金支持

)持续发力强化防风化债一是加大社保基金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基金不合理支出,防范基金管理存在的潜在风险。二是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严禁违规举债,穷尽一切办法,“砸锅卖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履行偿债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事件坚持“开前门、堵后门”,逐步化解存量债务对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库款调度。合理统筹库款科学统筹支付顺序,防范化解库款支付风险。四是加强财政暂付款项管理。严禁新增暂付款,全力以赴做好暂付款存量消化工作。五是加强对辖区内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通过云南省小贷公司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2家小贷公司的运营状况,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常态化开展现场检查及现场分类评级工作,促进小贷公司良好发展。六是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力度。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实现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教育的常态化和长效化,进一步增强全民防范意识。

)持续发力强化财政改革。一是深入落实零基预算理念。以“全面统筹财政资源”为主要原则,健全财政支出标准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进项目库建设和加强预算控制,实行全口径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绩效管理,改变项目支出预算的基数依赖,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深化政府采购管理。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三是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政银企沟通合作,加强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四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逐步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五是实施全面绩效管理,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2024年,计划选择1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选择3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选择2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估。

)持续发力强化资金监管。一是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充分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重点加强对民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资金监管杜绝和防范违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监管体系,强化监督力度,提国有企业监管水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决算决议。加强信息公开化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强化审计整改、财政监督等结果应用。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呼唤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要求,只争朝夕、奋勇争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全力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第二部分县本级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其他公开信息

(详见附件2-11)

一、洱源县2023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二、洱源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

三、洱源县2024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洱源县2024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五、洱源县2024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六、洱源县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七、洱源县2024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

八、洱源县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洱源县2024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111



附件:附件1.洱源县政府预算公开表20240219024902193

      附件2:洱源县2023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240219024201273

      附件3:洱源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说明20240219024217450

         附件4:洱源县2024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240219024218495

附件5:洱源县2024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20240219024217856

附件6:洱源县2024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20240219024218885

附件7:洱源县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20240219024219026

附件8:洱源县2024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情况420240219024218823

         附件9:洱源县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说明20240219024219166

         附件10:名词解释20240219024219260

附件11:洱源县2024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20240219024219322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