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000

目录

一、文字材料

(一)洱源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二、预算公开统计表

1-1    洱源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1-2    洱源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1-3-1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1-3-2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1-4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1-5    洱源县“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1-6    洱源县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预算经济分类表(基本支出)

1-8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9    洱源县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1-10   洱源县政府一般债务分地区限额表

1-11   洱源县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1-12   洱源县本级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2-1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2-2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2-4    洱源县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5   洱源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2-6   洱源县政府专项债务分地区限额表

2-7   洱源县本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2-8   洱源县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3-1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3-2   洱源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4-1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4-2   洱源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5-1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洱源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请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收入征管,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各项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036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38,006万元的100.1%,比上年增收3,830万元,增长11.2%。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17,445万元,调入资金29,416万元,债券转贷收入9,205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650万元,置换一般债券7,555万元),全年收入总计294,10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2,771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70,000万元的104.7%,比上年增支37,652万元,增长15.4%。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55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776万元,支出总计294,102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2018年,全县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17,445万元,比上年增加35,631万元,增长19.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95,242万元,比上年增加11,388万元,增长13.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1,054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1,054万元的100%,比上年减收10,020万元,下降47.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5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3,685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1,000万元,置换专项债券2,68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03万元,收入总计27,694万元。支出完成13,73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13,587万元的101.1%,比上年增支8,921万元,增长185.4%。调出资金10,807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68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47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4,379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58,905万元的109.3%,比上年增加10,272万元,增长19%。支出完成49,441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52,224万元的94.7%,比上年减支1,499万元,下降2.9%。年末滚存结余46,93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且年内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发生。

以上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批复我县2018年决算后,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债务余额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85,771万元(不含外债转贷2,550万元)。其中:政府债务84,501万元(一般债务58,968万元,专项债务25,533万元),或有债务1,270万元(属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

(二)上级转贷债务收入情况

2018年,上级转贷我县置换债券10,24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555万元,专项债券2,685万元。

2018年,上级转贷我县新增债务13,900万元(新增债券12,650万元,外债转贷1,25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卫生、市政、社会事业、土地储备、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其中一般债务2,900万元(一般债券1,650万元,外债转贷1,250万元),专项债务11,000万元。

(三)债务限额情况

经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12,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5,900万元,专项债务36,200元),比上年限额98,200万元增加13,900万元。年末全县政府债务未突破限额。

三、2018年财政工作成效

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县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以及审计部门对2017年财政收支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强化统筹协调,勇于攻坚克难,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狠抓收入征管,全力确保目标实现

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收入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落实征管责任,强化征管措施,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二是认真落实上级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新开征的环境保护税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二)发挥财政职能,全力落实惠民政策

1.积极抓好行业扶贫。一是积极筹措资金,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2018年,全县到位专项扶贫资金9,337.63万元、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8,139.49万元,用于产业扶贫、住房提升改造和道路硬化等方面,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切实做到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专账、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并完善扶贫资金报账制度,加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及时分析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督促部门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尽量发挥使用效益。

2.积极抓好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一是及时安排下达项目资金2018年,共安排下达上级洱海保护治理资金38,557万元,其中中央18,579万元、省级13,726万元、州级6,252万元。二是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工作。积极开展洱源县(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PPP项目奖补资金申报工作,缓解本级财政支出压力。

3.积极抓好涉农补贴发放。为做好补贴发放工作,财政、农业和林业等部门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加强资金管,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涉农补贴面积、标准、金额等进行张榜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农户。2018年,兑付农民补贴资金3,661万元,其中: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即耕地地力保护资金)2,690万元,农机补贴 350万元,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贴621万元。

4.积极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按照省州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农村综合改革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通知要求,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资金2018年,全县共批复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项目16个,其中省级项目12个,州级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514.32万元,财政奖补资金374万元,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项目涉及4个镇乡,11个村委会,16个自然村,受益农户2418户,9591人。投资875.8万元的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全面完成,改善灌溉面积0.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年节约水量34万立方米,增加机耕面积0.16万亩。投资938万元的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启动建设并加快推进实施中。

(三)强化民生保障,全力促进社会事业

1.全力保障教育各项资金。一是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资金2,566.11万元,专项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受益学生30792人,其中小学19646人、初中11146人。二是拨付学前教育各项补助资金979.18万元。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70.65万元;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72.93万元;县城第二幼儿园及茈碧湖幼儿园附属工程配套资金400万元、设施设备购置经费168万元、临聘教师工资25.6万元;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42万元。三是拨付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598.76万元,补助学生人数10323人,其中:小学3627人、初中6696人,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享受生活费补助的全覆盖,确保生活补助费及时发放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手中,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四是拨付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及国家助学金862.54万元。其中拨付免学费补助资金492.76万元,为2457名农村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了学费;拨付职业高级中学国家助学金369.78万元,186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助学金资助。五是拨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资金和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81.98万元,免除4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杂费,29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受到生活补助资助。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56.12万元,受助学生3646人。六是拨付校安工程及全面改薄资金4,401.1万元,改善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七是下达C级校舍维修加固改造资金300.1万元,消除校舍安全隐患。

2.规范社保资金管理。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财政专户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准确完成账务处理,按时与业务部门及经办机构对账,定期不定期地对经办机构进行基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2018年,社会保障资金财政专户共收入(含上级补助)64,379万元,支出49,441万元,当年收支结余14,938万元。

3.全面落实国家创业扶持政策。一是严格审核,做到企业项目申报在源头上认真把关,提高项目申报质量。2018年,申报了省级园区建设项目2个、民营经济项目2个,申报补助资金1,026.56万元,已到位资金200万元。二是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审核拨付工作。对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及时兑付财政贴息资金。2018年,兑付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601.73万元,为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复转军人等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创业资金支持,达到了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三是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及时做好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定向费用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申报工作,2018年到位资金1,352万元

(四)深化各项改革,全力推动财政工作

1.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我县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一是2018年下达各部门52个项目绩效评价目标,涉及资金1,521万元。把申报绩效目标和批复目标的情况、各部门的实施情况和工程实施进度及效果,作为资金拨付的依据。二是积极配合州级组织的产业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通过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狠抓预算执行、决算管理与分析,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

3.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一是明确举债权限,严格规范债务举借行为,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二是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日常跟踪与检查,坚持谁用款、谁担责、谁偿还的原则,由各债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化债资金来源,排出化债工作时间表,并做好每笔债务风险防范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债券资金申报工作,缓解在建项目后续建设筹资压力。

4. 认真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培训。为确保2019年顺利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组织为期3天的政府会计准则及制度培训,邀请省州专家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业务进行专题讲解,通过培训,为全面推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打好基础。

5.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根据《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洱源县国有资产处置办法》等国有资产监管规定,严格审批程序,不断规范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实现国有资产制度化、规范化的全覆盖管理。一是严格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手续,在深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12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核销事项进行批复,共核销资产账面价值83.73万元。二是根据《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按照集中管理、公开租赁、委托经营、净收益全额上缴财政的方式进行分类管理的改革模式,坚持实事求是、动态管理的原则,完成7个行政事业单位22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租赁承包工作。

6.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严格按照部门资产配置标准办理采购手续。2018共完成集中采购110期,签订采购合同115份,通过审核批准同意自行采购310期次。采购预算金额79,177.8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75,705.71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4%。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标193个,政府控制总价为67,140.43万元,中标总价为64,822.12万元,资金节约率为3.5%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我县经济总量偏小、税源结构单一问题仍未根本缓解,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收占比较高,2018年占税收收入比重达39.9%,投资拉动型特征依然明显稳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二是财政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养老保险改革、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性补贴和政府绩效奖励调整、基本工资和艰边津贴调整、公务用车改革补贴、增加离休费、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县级配套等增支政策不断出台,收入的增长远远满足不了支出的需求,预算平衡压力巨大三是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脱贫攻坚、洱海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使原本就捉襟见肘的财力更显困难重重。

四、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的财政工作,将继续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财政供需矛盾依然严峻,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调整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集中财力办大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洱海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9年的预算编制,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前提,兼顾需要与可能安排全年支出,2019公务费和车辆运行费继续在定额基础上,压减5%统筹用于扶贫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938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5%。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234,19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6,600万元,调入资金11,000万元,收入总计301,730万元。支出安排291,25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上解上级支出3,876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600万元,支出总计301,73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及各项补助测算可用财力,相应安排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254万元,其中用于保人员工资、保机构基本运转、保特殊人员补助支出101,254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56, 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1,24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7%,上年结转4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0,000万元,收入总计24,214万元。基金支出安排17,93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0.6%。调出资金6,0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28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3,965万元,比上年快报数下降0.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8,039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7.4%。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52,86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结合我县国有企业实际情况,符合编制范围的国有企业仅有2家,即洱源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洱源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国有粮食购销公司主要承担州、县两级粮食储备业务,经营业务较少,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承担着全县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两家均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我县目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条件尚不成熟,2019年暂不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在年度执行中,我们将继续做好国有企业的日常业务跟踪工作,收集相关资料信息,为以后年度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打好基础。

五、2019年财政工作思路和措施

2019年,全县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针对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拓展思路,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确保三保支出落到实处,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一)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提高收入质量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充分调动税务部门的征管积极性,拓展征管思路,创新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三是进一步压实任务,细化责任,增强部门责任意识。四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清理规范税费收入,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五是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强化收入征管,坚决不收过头税,坚持依法征收,维护好税法的权威性。六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坚持抓大不放小理念,不定期召开全县项目推进会,用争取来的项目拉动税收增长。

(二)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发挥资金效益

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大力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支出和养老金及时足额兑现;保证机构基本运转、维稳支出需求;保证基本民生支出需求。二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按照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作为常规性工作来抓,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支出,采取有效措施,压缩部门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好行政成本控制工作。四是加快项目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稳步增长。五是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继续做好政府性基金、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提高理财水平

一是做好财政资金支出监管工作,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预算单位专户信息管理系统、云南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继续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健全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控制现金结算。三是继续做好政府性债务统计管理工作,新增债务严格按照中央、省、州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适度举债,并切实履行还本付息责任,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进一步加强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支持

紧紧围绕县委的工作部署,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一是强化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和项目支持。认真研究中央、省、州财税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和项目支持。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引导作用,积极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绿色企业、旅游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培育新兴财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省人民政府出台的《云南省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暂行办法》,积极争取省对下奖补资金。

(五)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强化制度保障

一是组织实施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通过构建统一、科学、规范的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表分析与应用体系。二是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将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和社会监督。三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达到安全、规范、便捷、高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目的。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对预算支出的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六)进一步抓实金融工作,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形成有效的监管联合体,针对具体情况精准施策,降低处置风险的成本和代价,将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对非法集资活动进行监测,加快形成事前预警、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预警机制。三是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让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不断挤压非法集资活动的生存空间。四是进一步规范民间融资发展行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规范经营、对接征信系统、完善风险司法处置等措施,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发展。

各位代表,虽然今年全县财政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实现财政收支计划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履责,排除万难,真抓实干,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010111

附件:洱源县政府2019年预算公开统计表20190201080442897.pdf


     附件1:洱源县2019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附件2:洱源县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附件3:洱源县2019年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附件4:洱源县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5:洱源县2019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附件6:洱源县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

      附件7:洱源县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及分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