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人社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各单位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科学指引,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融入人社业务工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加强工作谋划,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列入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班子学法的重点内容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夯实做好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的思想和领导能力基础。

4.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书面学习、专题法治讲座、收看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欢迎,取得良好学习成效。

5.积极利用“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普法活动、党员双报到活动和人社系统“五进五送”活动,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6.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好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人社建设与人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及时听取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掌握了解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关系法治人社建设的重要问题,为法治人社建设顺利推进铺平道路。

7.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围绕领导干部学法、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法治述职。建立健全党组学法制度,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学法工作。加强对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

(三)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8.认真做好年度行政立法建议报送工作,按照工作要求,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根据法律规定的立法权限和范围,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研提立法建议。

9.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要求,并按规定进行报备,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重点审查有无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有无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情形,发现问题及时“事前纠正”。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完成2022年度涉及人社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任务。

(四)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10.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省、市关于证明事项清理及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人社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并抓好落实。经细致梳理及合法性审核,形成县人社局21项政务服务(29个证明)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并及时公开。积极参加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业务培训,编制办事指南,办事窗口摆放告知承诺书,引导群众办事实施告知承诺制,方便了群众办事。

1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设备,做好执法过程中的证据采集记录,切实做到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过程更加透明、执法结果有据可查,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做好行政执法公示,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及结果,及时在人社网站、政务公开及企业信用公示等平台上进行公示,做到行政执法行为规范透明和信息共享。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及时报送法制审核,对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私自作出相关决定,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制监督。组织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案卷评查,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提升执法水平。

(五)大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观念

14.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结合县人社局普法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县人社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和下属单位,明确普法任务、普法对象、时间节点等要求,确保普法责任和责任主体双到位,促使各股室、下属单位自觉成为普法目标任务的落实主体,为顺利完成年度普法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5.创新建立劳动仲裁“调裁结合”办案机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对当日受理申请进行“繁简分流”,先行梳理简单、小额争议申请,再集中调配经验丰富的仲裁员和劳动监察员,协调双方当事人组织诉前调解,努力在立案前化解矛盾纠纷。

(七)依法处置投诉举报线索

2022年县人社局共接到涉及劳动关系领域的举报投诉136条,其中欠薪线索109条,涉及人数717人,涉及欠薪853.2495万元,具体为:全国根治欠薪平台15条,涉及人数30人,涉及欠薪41万元;云南人社12333平台17条,涉及人数77人,涉及欠薪110.638万元,信访部门转办3条,涉及人数3人,涉及欠薪0.3275万元;现场投诉31条,涉及人数513人,涉及欠薪589.796万元;电话投诉24条,涉及人数94人,涉及欠薪111.4877万元。另外27条为裁员经济补偿、社会保险费缴存和非法收取押金等方面的举报投诉。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集中宣传次数不足。2022年我局共集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4次,与县检察院、县总工会、县妇联联合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各一次。

(二)集中培训活动次数较少。2022年我局共参加由县司法局组织的培训2次,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员执法培训2次,开展在工程项目监管人员、施工企业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174人参加的培训2次。

(三)执法力量薄弱。根据州人社局的规定,未从事劳动监察工作的人员,取证人数从严控制,现在全系统取得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执法人员共有7人,劳动监察大队专职人员仅有3人,面对日益增长的维权纠纷,难以做到日常巡查常态化,工作以被动受理为主,降低了工作效率。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不断增强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加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力度,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法治人社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1.进一步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秩序。推行分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制度

2.加大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对达到列入欠薪“黑名单”条件的,一律列入欠薪“黑名单;符合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公布条件的,一律向社会公布。逐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依法惩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1.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保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及时查办、限时办结上级有关部门交办、转办、督办的案件,及时回复上报。不断推动形成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的社会氛围。

2.按照“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要求,认真核处并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国家欠薪投诉平台”、省12333投诉平台、省信访平台、12345市民热线和电话举报投诉线索。

3.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整治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欠薪的行业为重点,20238月底前开展夏季专项行动,202310月2024年春节前开展冬季专项行动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