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现将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服务体系建设,力促服务保障提档升级。按照“全覆盖”“五有”标准,军地合力多层次推进阵地建设、能力提升和服务标准化,全县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档升级退役军人工作基础逐步夯实一是完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9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茈碧湖镇九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州级初审和省级交叉复审。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业务讲座、案例分析、以会带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县乡()(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聚焦政策落地落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从“有”到“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一是稳妥有序推进优待证发放及建档立卡工作。二是加强军人军属人文关怀,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大学毕业生入伍补助、走访慰问、社保缴费困难补贴、门诊医疗补助等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三是落实年度移交安置任务,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全部实现安置就业,年度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四是联合县司法局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提高法律援助水平,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全力保障退役军人就业。采取公益性岗位、送岗位上门、定向招聘等系列举措,推动扶弱与助强、增值与赋能取得双突破,全县退役军人就业率明显提升。加强技能学历双提升,取得稳岗、援企、扩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实效。

(四)聚焦双拥共建共促,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主线,全面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军民参与双拥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驻军驻训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开展大理州县最美退役军人”、“全国百名优秀站长”先进事迹学习评选活动,借助多种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三是通过努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全面展现洱源县军人军属新作为、新形象、新风采,形成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风气。

(五)聚焦烈士褒扬纪念,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一是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烈士纪念园和双拥广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与属地乡()村签订保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进一步提升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功能作用。三是做好节日期间褒扬纪念工作。清明期间倡导市民群众通过网上祭扫平台进行线上祭扫,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烈士纪念设施全貌,学习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组织开展“9.30”烈士纪念园公祭活动,指导乡()开展烈士祭奠活动、烈属走访慰问等有关工作。

  (六)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支持退役军人投身服务社会。不断深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鼓励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社会服务。二是推行“退役军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模式,以“手拉手、帮战友”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情暖老兵 紧跟党走”活动为抓手,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加入网格员队伍,推动网格员以常态化走访联系为切入点,定期入户讲政策、拉家常、解难题,推动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筑牢基层平安建设防线。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工作都很好的完成,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乡()村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体系建设仍有待加强。二是个别干部职工及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掌握还不够透彻,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我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优化部门间、军地间密切协作的合力共为机制,加强对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指导培训,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基层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双创”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保障能力。

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退役军人合力。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更好落地见效。坚持常态化走访联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深入挖掘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不断掀起学习模范、礼赞最美的新风尚。多渠道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的整体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10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