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8X0/2024-00007
  • 发文机关:

茈碧湖镇召开2024年度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扑火技能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体:

229日,茈碧湖镇召开2024年度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暨扑火技能培训会议,镇党委书记周成忠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各村(社区)包村工作组长、村(居)委会主任、全镇护林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李金峰副镇长结合茈碧湖镇实际,对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防控力量。扛牢林长制责任,加密巡林频次,及时发现整治火险隐患点。加强对护林员管理,严格做好入山卡点驻守工作。

二是压紧压实火源管控责任。重点加强祭扫、农事、野外吸烟、焚烧垃圾、林区施工等野外用火管理。快查快办野外违规用火案件,强化以案示警力度。严格做好入山卡点登记工作,做好教育引导,收缴一切火源,管理好重点人员。

三是持续开展防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等方式定期宣传,组织村民观看警示教育片,对重点户要做到定期入户宣传。

四是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防火期24小时值班制度,杜绝脱岗、空岗,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守住安全底线,严防“小火酿大灾”,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十个严禁”“十个必须”“三先四不打”的要求,防止盲目扑救。

    周成忠书记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绷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二要进一步扛牢责任担当,严格工作纪律,细化责任措施,严防死守筑牢森林防火屏障。三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措施,持续宣传教育,严管野外用火,严格卡点值守,做好带装巡逻。四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学习培训要扎实,履职尽责要到位。五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加强监测预警,做到科学扑救,时刻保持备战状态。

镇林业组组长杨学勇结合我镇森林草原的特点,对与会人员开展了扑火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