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8X0/2023-00010
  • 发文机关:

玉湖社区:党建引领共创建 社区绽放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玉湖社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始终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整合辖区公共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形成了社区1119”(一馆、一公园、一中心、九个之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模式,社区呈现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和谐和睦和美和平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之花在社区绚丽绽放。

“一馆”广宣传,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玉湖社区借助建党百年契机打造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并充分发挥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在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阵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动力源泉。

“一公园”聚民心,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玉湖社区充分利用玉湖公园群众聚集的优势,将玉湖公园打造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融入群众日常的各项休闲娱乐活动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让广大游客和群众在休闲娱乐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充分发挥主题公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各族群众开展交往交流交融的作用。

“一中心”强管理,推动民族事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玉湖社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专门建立民族服务窗口、民族服务热线、民族服务联系卡、民族服务接待日等民族服务体系,为各族居民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司法调解、宅基地审批、低保救助等方面的无缝对接服务。

“九个之家”优服务,推动社区服务载体长抓常新。以“和谐玉湖·多彩之家”为主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家”味浓厚的功能服务区,设置议事之家、学习之家、青年之家、红色之家、绿色之家、健康之家、和谐之家、老年之家、儿童之家等九个“之家”,提供学习交流、协商议事、休闲娱乐等多元化的社区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自治服务,促进社区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