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594
  • 发文机关:

洱源松鹤村:支部引领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特约记者 樊娇艳 通讯员 杨锦元 李义勇

盛夏时节,走进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只见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忙着采摘梅果,有的忙着将装好袋的鲜梅交售给收购商,有的忙着把鲜梅快速雕成花……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松鹤村下辖大松甸、溪登、石照壁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全村有788户,总人口3344人。全村有林地36106亩、老梨园3400亩、梅园12000多亩,被誉为“梅果之乡”。同时,因为该村的唢呐文化历史悠久,被文化部命名为“唢呐之乡”。

多年来,松鹤村以党支部为引领,在梅果产业上做文章。从1990年开始,以梅果协会保驾护航,以致富党员示范带动,大面积种植梅果,发展梅果加工业,使各家各户的小梅果变成全村发展的大产业。

2015年,松鹤村成立梅果协会,并在梅果协会成立党支部,通过“协会党员农户”的模式,对种苗配置、科技推广、梅果销售进行统一组织,并在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中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好梅果产业。全村建成12000多亩梅果生态产业,年产量达70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梅果协会在带动群众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引导梅农对鲜梅进行精加工,全村每年仅加工雕梅就达3000吨以上,大大弥补了家庭分散经营的缺陷,提高了梅果附加值。

松鹤村党支部在引导梅果协会服务好群众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帮扶作用,达到“帮一个富一个带一片”的目标。

松鹤村梅果加工作坊负责人罗福松是一名老党员,“我做梅果加工多年,已经富起来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带动群众一起走向致富路。”近年来,在罗福松的梅果加工作坊里务工的有35户,仅去年一年,罗福松支付务工费用达38万元。与此同时,罗福松还无偿帮助群众改良梅树。大松甸二组村民罗进英在罗福松的加工作坊打工两个多月收入1万多元,自家种木瓜和梅子10多亩,打工收入和自家种梅子收入全部加起来年收入有4万元左右,逐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与此同时,松鹤村还积极兴建唢呐传习所、农村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依托“乡村舞台”,传承、发扬唢呐吹奏艺术,让唢呐文化后继有人。目前,全村有唢呐艺人130多人。

村里有产业、有文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今年39岁的罗丽雄觉得:“做好人好事都是党员,村里面的事情都是他们争着去做,所以我也想向他们学习。”于是,他积极加入党组织,开始学习唢呐吹奏,并先行发展起小规模的游客接待服务,准备在家乡好好做点事。

现在的松鹤村,不论是田边地头路旁,还是房前屋后荒坡,到处都是绿意盎然、唢呐悠悠。村党总支书记罗康福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有致富能力的党员,进一步做好梅果产业,发展好林下经济,同时以党员中的唢呐艺人为骨干,弘扬和传承唢呐文化。并依托梅果生态种植,将万亩梅林赏梅花与唢呐文化艺术相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不断延伸产业链,走好全村的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