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4-0000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气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气象局

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洱源县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等纳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做到及时学、深入学、经常学,把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领导班子决策等各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法治组织统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是把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纳入党组织议事日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气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要问题,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对县内易燃易爆场开展全覆盖安全专项检查。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县域内25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进行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并督查整改落实,切实把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

2023年,在上级气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进行了更新,并在规定的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按时提供公开公示要求的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事后公示。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

一是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明确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录音笔、音像资料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单位配备行政执法办公室1与局办公室合并办公、办公室电脑1台(含打印机)、单反相机1部(含摄像功能)、录音笔2单位公务车1辆可供行政执法使用,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录音、摄像等执法记录的音像资料的保管方式、记录入卷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性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在大理州气象局党组的指导帮助下,不断完善我局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认真落实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未发生个人或少数人独断专行的情况。发展律师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机制对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重要意义。我局属于垂管部门,自2019年起,大理州气象局统一为全州气象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目前工作中无存在问题,后续我局将根据上级气象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三是严格遵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各项工作机制,本年度内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四是根据“双公示”等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严格开展各项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我局未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4.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更好化解官民矛盾,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整改。年内我局未发生诉讼案件。二是严格遵守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制度。年内未收到司法、检察建议书。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切实加强气象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宪法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为职工学习培训教材,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全局职工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为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对社会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维护社会治安、社会综合治理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三是重点普及与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学精学透与气象服务工作紧密关联的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做到生动活泼,切合实际。四是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职工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大力加强单位内部的法制教育和培训工作。鼓励和引导职工在管理和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法治宣传教育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颁布实施纪念周年、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有效利用气象手机短信、洱源电视天气预报等平台实时发布相关宣传标语、法规内容,年内共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短信5000余条;悬挂、粘贴法制宣传标语、画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提高宣传效果,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和内容、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及行政规章依据、标准在政府网站公布,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和法制信息报送工作,起到上传下达促进工作开展的作用加强与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等普法主管部门的联系,积极沟通,主动汇报,做好普法工作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大力宣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按时上报相关总结材料。

    三、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真抓实干,较好地履行了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党的理论、政策学习不够深入,在用法治理念引导全局工作开展上思考不足;二是单位人员较少,经费紧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全面三是工作创新力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继续加强对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拓宽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掌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争取更多工作经费,在真抓实干上下更大功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强化权力监督机制建设,不断开拓创新,解锁新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更大气象力量。

                           

云南省洱源县气象局

                             202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