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3-0002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3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23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云南省洱源县气象局                       2023年9月5日

【内容提要2023年8月我县降水偏多,气温略高,日照偏少。月内多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农田出现渍涝,气候适宜度为中等偏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降水量为240.4mm,比历年平均偏多63.5mm(偏多35.9%),属偏多年份。月内持续性阴雨天气多,共有五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8日、10~13日、19日、21~26日、28~31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73.7mm、25.9mm、3.6mm、121.3mm、15.9mm,15~16日、27日为微量降雨,其余为多云天气。县域内各站点累计雨量(毫米)为200.4(三营)486.6(西山)之间,共出现暴雨7站次,大雨48站次,中雨100站次,一小时降雨量≥2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7站次。

  2.气温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为19.7℃,比历年平均偏高0.4℃,属略高年份。其中上旬、中旬平均气温均偏高1.0℃,下旬偏低0.6℃。各乡镇最高气温在27.4℃(西山)~31.9℃(乔后)之间,最低气温在12.5℃(西山)~15.4℃(炼铁)之间。

3.日照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日照总时数97.5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44.6小时,属偏少年份。其中上旬偏少16.6小时、中旬偏多9.2小时、下旬偏少37.2小时,下旬日照时数突破历史极少值

二、主要气候事件

(一)发生洪涝、地质灾害

8月我降水偏多,持续性阴雨天气突出,导致乔后、炼铁、西山出现洪涝及地质灾害。

(二)局地强对流天气突出

8月我县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对流天气突出,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明显。月内共出现短时强降7站次

(三)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8月我县持续性降雨天气过程频发,尤其下旬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明显,同时日照时数突破历史极少值出现低温阴雨天气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生产

8月降水偏多,气温略高,日照偏少。降水过程集中,持续时间长,强降水天气多发频发,农田出现渍涝灾害8月下旬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明显,对秋粮作物干物质积累和烤烟正常采烤有不利影响总体而言,8天气对我农业生产的影响弊大于利。

(二)气候与水资源

8月我县降雨量偏多,有利于库塘蓄水。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9月我县降水偏多,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8月以来我县降水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降雨天气突出,致灾风险高,9月局地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仍较高,易引发洪涝、城镇内涝以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

2.进入汛后期,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库塘蓄水力度,保障来年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

制作:宋亚秋                   校核:朱苏会                签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