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3-00011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3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3-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降水量为0.2mm,比历年平均偏少9.9mm(偏少98%),属特少年份。月内1月1日受弱的南支槽影响,除牛街、三营、邓川外,其余站点出现了0.25.2mm的降水(降水详情见下表),其他时段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附表1:2023年1月全县各站点累计降雨量(单位:毫米)

站名

时间

测站

茈碧湖

牛街

三营

右所

邓川

凤羽

乔后

炼铁

西山

2022123120时~

202313120

0.2

0.3

0.4

0.5

0.4

0.4

0.4

附表2:20231山洪雨量站累计降雨量(单位:毫米)

站名

时间

上村水库

牛街福和

凤羽增雨

西山建设

乔后骑龙山

2022123120时~

202313120

0.3

0.4

2.0

0.9

5.2

2.气温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为8.1℃,比历年平均偏高0.7℃,属偏高年份,其中上旬气温偏低0.8℃,为偏低年份;中旬偏高0.4℃,为略高年份;下旬偏高2.3℃,为特高年份。月内平均最高气温为18.1℃,属建站以来第3个高温年份;极端最高气温为25.6℃,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各乡镇站点与建站以来(2012年至2022年)11年平均相比,月平均温度除邓川、乔后略低外,其余乡镇均偏高。1月极端最高温度均为11年来最高年份,(2023年与前11年1月平均气温对比见下图)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257.1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11.4小时,属略多年份。其中上旬偏多0.2小时、中旬偏多5.0小时、下旬偏多6.2小时,均为略多年份。

    二、主要气候事件

    1月全县降水特少,升温快,土壤失墒较快,气象干旱持续,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1月27日气象干旱监测,我县为轻旱(见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生产

1降水土壤失墒较快,干旱持续,对小春作物的生长不利,总体看,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2.气候与水资源

今年1月我县除1日有降雨外,其余时段均无降雨,不利于库塘蓄水。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2月我县气温偏高,降水略少。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1月我县降雨特少,已出现轻度的气象干旱,预计2月降水量略少,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需做好计划用水及抗旱应对工作。

2.目前我县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偏高,预计2月降水少、气温高,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将进一步升高,须加强防范。

3.预计2月我县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过程,气温波动大,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