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3-0001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3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3-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降水量为1.0mm,比历年平均偏少7.7mm(偏少88.5%),属特少年份。月内27日受西偏南气流影响,出现过程降水量为1.0mm的小雨,23日出现微量降雨,其余时段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月内除牛街及牛街福和无降雨外,其余站点降雨量在0.3(西山)~3.5(凤羽增雨点)mm。

附表120232月全县各站点累计降雨量(单位:mm


站名

测站

茈碧湖

牛街

三营

右所

邓川

凤羽

乔后

炼铁

西山

202313120时~

202322820

1.0

0.5

0.4

1.9

0.4

1.7

1.8

1.6

0.3

附表2:20232山洪雨量站累计降雨量(单位:mm)

站名

时间

上村水库

牛街福和

凤羽增雨

西山建设

乔后骑龙山

202313120时~

202322820

0.8

3.5

0.4

1.1

2.气温

本月洱源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为10.6℃,比历年平均偏高1.0℃,属特高年份,其中上旬气温偏高1.1℃,中旬偏高1.2℃,均为特高年份;下旬偏高0.5℃,为偏高年份。月内平均最高气温为19.3℃,属自1957年建站以来第5个高温年份。

各乡镇站点最高气温在18.6(西山)~23.2(乔后)℃之间(具体详见图1)。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90.9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42.8小时,属略少年份。其中上旬偏少12.2小时、中旬偏少7.0小时、下旬偏少23.7小时,均为略少年份。(大理州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详见图2)







1洱源县2月各乡镇站点最高气温图 ⠂ ⠂ ⠥뾼/font>2 大理州2月日照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主要气候事件

2月全县降水特少,升温快,土壤失墒明显,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2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我县为轻到中度气象干旱(见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生产

2月降水,气温特高,日照略少,气干旱发展快,土壤失墒,无灌溉田块作物长势不佳,但光热条件较好。总体而言,本月农业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2.气候与水资源

2月我县除27日有小雨量级的阵性降雨外,其余时段天气晴好,不利于库塘蓄水。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3月我县气温偏高,降水略少。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预计3月降水略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需继续防范气象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旱情监测,关注旱情进展,做好计划用水及抗旱应对工作。

2.3月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增多,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风险将逐渐加大,需加强防范。同时,需防范阵性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