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3-0000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12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12月我县降水特多,气温略高,日照偏少,截至12月上旬我县气象干旱为中旱,但中旬出现阶段性低温寒潮天气、下旬降水明显,使气象干旱有效缓解。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气候适宜度总体上为中等偏好。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量12.6mm,比历年平均偏多8.9mm(偏多240.5%),属特多年份。月内上旬无降水,中旬降水量0.1mm,属特少;下旬12.5mm,属特多。本月共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8日、27日、31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0.1mm、12.0mm、0.5mm,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其中17日、26日、28日出现微量降雨。

2.气温

本月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气温为7.8℃,比历年平均偏高0.1℃,属略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高1.0℃,为特高;中旬偏低0.2℃,为略低;下旬偏低0.5℃,为偏低。

3.日照

本月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日照总时数为204.3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40.7小时,属偏少年份。其中上旬偏多9.8小时,为略多;中旬偏少15.6小时,为略少;下旬偏少34.9小时,为偏少。










二、主要气候事件

1.中旬出现寒潮天气

月内17~18日受强冷空气和弱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县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各乡镇18日最高气温较16日降幅在7.3(西山)~12.7(右所)℃。

2.下旬降水明显,气象干旱得到缓解

12月下旬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降水量12.5mm,是历年同期的12.5倍,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前期的气象干旱。根据气象干旱监测,12月10日,我县为中旱;12月31日,旱象不明显。(见下图)。

20221210日(左)和1231日(右)云南省气象干旱分布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2月我县气温总体略高,下旬降水特多,气象干旱得到有效缓解,有利于冬小麦、蚕豆、油菜等夏收作物生长;17~18日出现的寒潮雨雪天气对露天蔬菜、花卉和大棚蔬菜等农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总体看,本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好。

17~18日出现的寒潮雨雪天气和27~28日、31日出现的明显降雨,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2023年1月我县降水略少,气温偏高,出现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高海拔地区有可能出现降雪天气。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1月是我县较寒冷的时期,易出现阶段性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相关部门应加强小春作物、经济作物和人畜等的防寒防冻措施,需防范道路结冰、大雾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2.进入干季后,降水少、蒸发量大,多大风天气,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低,气象干旱将逐渐发展,城乡及森林火险等级随之增高,应加强抗旱和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