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3-0000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10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10月我县降水略多,分布不均,局地强对流天气突出,气温略高,日照偏少。月内降雨日数多,对秋粮收晒有不利影响。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农业、交通旅游等各方面的适宜度总体为中等。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60.1mm,比历年平均偏多3.4mm(偏多6.0%),属略多年份。本月共有4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2~5日、8~10日、16~17日、23~27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8.1mm、18.3mm、7.8mm、25.9mm,7日、20日出现微量降雨,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月内共出现大雨6站次,中雨40站次,西片局地单点性强降水天气突出。

2.气温

本月平均气温为15.4℃,比历年平均偏高0.3℃,属略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高1.1℃,为特高年份;中旬偏低0.6℃,为偏低年份;下旬偏高0.4℃,为略高年份。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46.8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41.6小时,属偏少年份。其中上旬偏少15.4小时,中旬偏少24.3小时,均为偏少年份,下旬偏少2.1小时,为略少年份。










    


    二、主要气候事件

1.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10月降水略多,分布不均,各站点降雨量在38.8毫米(邓川)~197.0毫米之间。月内共出现大雨6站次,中雨40站次。月内降雨日数多,日照偏少,对秋收秋种不利。

2.雨季结束期

雨季结束期为9月20日,为偏早年份。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本月降雨略多,气温略高,日照偏少,降雨日数多,对秋收秋种有不利影响,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11月我县气温略高,降水正常略少。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今年1~10月我县累计降水量为672.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4.1毫米(偏少3.5%)。11月我县进入干季,降水明显减少、蒸发量大,空气逐渐干燥,地表及森林植被含水率逐渐降低,城乡及森林火险等级随之增高,需做好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工作。

2.进入11月后,气温下降快,昼夜温差大,早晚气温低,需及时增减衣物及补充水分,谨防感冒。高海拔地区夜间至凌晨气温将逐渐下降到0℃以下,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易结冰,对交通安全有影响,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