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09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本月降水特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上、中旬阴雨寡照天气多,无明显气象干旱;月内气温波动大,上旬气温特低,出现寒潮天气,下旬升温明显;综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4月气候适宜度总体属于中等。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为37.4mm,比历年平均偏多20.2mm,属特多年份。月内共有7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2日、4~6日、8~9日、14日、17日、19日、30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18.0mm、10.3mm、1.2mm、7.2mmm、0.3mm、0.2mm、0.2mm,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

2.气温

本月平均气温为14.6℃,比历年平均偏低0.7℃,属偏低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3.0℃,中旬偏低0.9℃,下旬偏高1.8℃。上旬气温特低,下旬升温明显。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68.2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69.7小时,属偏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12天、≤20%的有9天,月日照百分率为44%。月内上旬日照时数偏少55.6小时,中旬偏少25.8小时,下旬偏多11.7小时

         

1  大理州20224月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24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1.阴雨寡照天气明显。4月日照总时数为168.2小时,为近30年以来4月日照次少年份。上旬、中旬寡照明显,尤其1~6日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日照总时数仅有1.7小时,其中1日、4~6日无日照,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2.气温波动大,上旬出现寒潮天气,下旬升温明显。1~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县出现寒潮天气,各乡镇最高气温降幅在5.3~11.3℃,最低气温下降1.1~8.2℃,降雨量级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下旬升温明显,月内气温波动大。

3.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月内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大风天气1天,19日受局地强对流天气影响,凤羽、三营和炼铁部分区域出现冰雹,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月内降水特多,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尤其上旬和中旬阴雨寡照天气明显,光热条件一般,对小春作物的收割、晾晒及大春作物的栽种有不利影响。但降水特多,土壤墒情好,有利于已栽种的农作物及经济作物生长。12日出现强降温降雨(雪)天气,部分作物受到冻害影响。总体来看,本月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2.气候与森林防火

4月上、中旬降雨日数及降雨量多,有效降低了高森林火险等级,总体来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常年偏低。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5我县气温正常,降水偏多,雨季开始偏早,初夏干旱偏轻。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预计今年5月我县降水偏多,雨季开始期偏早,初夏旱较常年偏轻,有利于大春作物适时栽插。

2.预计5月上中旬冷空气活动频繁,需防范低温阴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3.入汛后强降水增多,单点性强降水天气出现频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需加强防范。

4.初夏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易出现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性天气,需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