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1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7月我县降水偏少,分布不均,强对流天气突出,气温略高,日照偏多,“高温少雨”气候特征明显,光热条件较好,对秋收作物旺盛生长总体有 利。气候适宜度为中等偏上。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为103.8mm,比历年平均偏少62.2mm(偏少37.5%),其中上旬偏少62.9%、中旬偏少67.2%,下旬偏多12.3%,总体属偏少年份。本月共有6次降雨天气过程:1~2日、5~8日、10日、20~26日、28日、30~31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9.0mm、8.6mm、0.3mm、54.6mmm、13.5mm、17.8mm,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其中3~4日出现微量降雨。

2.气温

    本月月平均气温为20.5℃,比历年平均偏高0.4℃,属略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0.7℃,为偏低年份;中旬偏高2.4℃,为特高年份;下旬偏低0.5℃,为偏低年份。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75.8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43.7小时,属偏多年份。其中上旬偏多25.2小时(偏多68.1%)、中旬偏多32.7小时(偏多74.5%),均为特多年份,下旬偏少14.2小时(偏少27.7%),为偏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10天、≤20%的有9天,月日照百分率为42%。

    二、主要气候事件

1.高温多光少雨天气突出。月内中旬温度偏高2.4℃;日照上旬、中旬特多;月降雨量偏少,为2006年以来连续16年最少年份。“高温多光少雨”气候特征明显。

    2.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7月降水偏少,分布不均,月内共出现暴雨1站次,大雨17站次,中雨66站次,出现一小时降雨量≥20的短时强降水7站次,雷暴、冰雹、大风及局地强降雨天气明显。4日西山出现洪涝灾害;5日牛街、三营、茈碧湖、乔后及7日右所、凤羽出现局地冰雹,导致农、经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11日,县域内累计受灾66092亩,其中烤烟受灾15392亩,其他农作物受灾50700亩。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本月我县气温略高,日照偏多,降雨偏少,“高温多光少雨”明显,光热条件对秋收作物旺盛生长十分有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前期“低温寡照”造成的不利影响。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偏上。

2.地质灾害气候条件分析

7月降水偏少,分布不均,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突出,对前期含水率已经较高的土壤造成冲刷,对地质灾害防治十分不利。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8月我县气温正常略高,降水正常略少,强降水集中,单点性大雨暴雨明显。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今年1~7月我县累计降水量为38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6%8月为我县主汛期,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段,大雨、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出现频繁,在前期降水偏多的情况下,随着后续降水的不断补充,土壤含水率将持续饱和,需特别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主汛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单点性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对烤烟、玉米等作物危害较大,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