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13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8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8月我县降水略少,分布不均,强对流天气突出,气温特高,日照偏多,“高温多光”气候特征明显,光热条件较好,对秋收作物旺盛生长总体有利。气候适宜度为中等偏上。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本月降水量157.2mm,比历年平均偏少19.7mm(偏少11.1%),属略少年份。本月共有7次降雨天气过程,1~3日、5~8日、10日、15~18日、20~21日、24日、26~27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16.6mm、86.4mm、14.6mm、9.2mm、10.9mmm、0.6mm、18.9mm,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其中4日、11~12日、30~31日出现微量降雨。

2.气温

    本月平均气温为20.4℃,比历年平均偏高1.1℃,属特高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高0.8℃,为偏高年份;中旬偏高1.1℃,下旬偏高1.3℃,均为特高年份。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6.8℃,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月平均气温为历史次高值。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76.1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34.0小时,属偏多年份。其中上旬偏多3.7小时(偏多7.5%),下旬偏多3.3小时(偏多6.8%),均为略多年份;中旬偏多27.1小时(偏多60.8%),为特多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9天、≤20%的有6天,月日照百分率为44%。

    









    二、主要气候事件

    1.“高温多光”天气突出。月内平均气温偏高1.1℃,为特高年份,月平均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月平均气温为历史次高值。日照偏多;月降雨量略少。“高温多光”气候特征明显。

    2.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8月降水略少,分布不均,月内共出现暴雨7站次,大雨13站次,中雨54站次,出现一小时降雨量≥20的短时强降水7站次,雷暴、大风及局地强降雨天气明显。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本月我县气温特高,日照偏多,降雨略少,“高温多光”明显,光热条件对秋收作物旺盛生长总体有利,农业气象条件为中等偏上。

2.地质灾害气候条件分析

8月降水略少,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短时强降水天气突出,对前期含水率高的土壤造成冲刷,对地质灾害防治不利。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9月我县气温偏高,降水正常略少。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今年1~8月我县累计降水量为54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9月后自然降水将逐渐减少,后期我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我县防汛抗旱及库塘蓄水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2.9月进入汛后期,区域性、单点性强降水发生频率仍较高,需重点关注其引发的洪涝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城内涝等。

3.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库塘蓄水力度,保障秋冬季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