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0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2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2年2月我县降水特多,气温特低,日照略少。月内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多,土壤墒情好,光热条件略差。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气候适宜度总体上为中等。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2月降水量为20.8mm,比历年平均偏多12.1mm,属特多年份。本月共有四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2日、5~6日、13日、21~22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1.5mm、13.7mm、1.1mm、4.5mm,降雨期间高海拔山区出现降雪,11~12日为微量降雨,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月内共出现中雨天气8站次。

2.气温

2月月平均气温为7.2℃,比历年平均偏低2.4℃,属特低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低2.6℃,中旬偏低2.0℃,下旬偏低2.6℃,全月平均温度为自1957年建站以来第四低温年,是近29年来最低温度年份。

3.日照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201.6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32.1小时,属略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19天、≤20%的有4天,月日照百分率为64%。月内上旬日照时数偏少17.4小时,中旬偏多2.4小时,下旬偏少17.2小时,上旬、下旬寡照明显。

         

1  大理州20222月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22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月内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降温降雨天气过程较多,主要出现在1~2日、5~6日、13日、21~22日。全月月平均气温特低,是自1957年建站以来的第四低温年、近29年来最低温度年份。

三、气候影响评价

    1.气候与农业生产、防火安全

2月县降水特多,气温特低,日照略少。月内出现的四次有效降雨天气过程,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库塘蓄水、降低城乡和森林火险等级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月平均气温特低、日照略少,不利于小春作物的生长。

    2.气候与交通

2月春节黄金周期间,月内出现了四次降雨天气过程、三次轻雾天气,降温降雨(高海拔地区降雪)天气和大风天气频繁,低能见度及高海拔山区道路积雪、结冰天数多,对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有不利影响。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3我县降水量正常,气温略高。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3月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增多,物燥,森林火险气象风险将逐渐加大,需加强防范。同时,需防范阵性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2.3月是我县季节性干旱期,需加强旱情监测,关注旱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