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2-0000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22年1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2年1月我县降水略多,气温略低,日照特少。月内中旬、下旬降雨日数多,降水偏多,阴雨寡照明显,土壤墒情好。综合本月光、温、水气候条件影响分析,气候适宜度总体上为中等。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1月降水量为10.9mm,比历年平均偏多0.8mm,属略多年份。本月共有五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314日、16日、2021日、25日、2729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1.6mm、1.8mm、3.0mm、1.4mm、3.1mm,15日、17日、19日、22日、24日、3031日为微量降雨,其余为多云或晴好天气。

月内上旬天气晴朗无降水,中、下旬阴雨日数多,日降水量≥0.1毫米的日数有9天,其中≥1.0毫米的日数有5天,为自1957年建站以来最多天数。

2.气温

1月月平均气温为7.1℃,比历年平均偏低0.3℃,属略低年份。月内上旬气温偏高0.7℃,中旬偏低0.2℃,下旬偏低1.5℃,下旬平均温度为建站以来第四次出现的低温年份。

3.日照

⠼font face="宋体" >本月日照总时数为180.6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65.1小时,属偏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15天、≤20%的有4天,月日照百分率为55%。月内上旬日照时数偏多6.6小时,中旬偏少31.9小时,下旬偏少39.8小时,中、下旬寡照明显,为自1957年建站以来除1993年外最少的年份。

⠂ ⠂ ⠂ ⠼/span>

1 ⠼/font>大理州20221月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font>大理州20221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 ⠼font face="黑体" >二、主要气候事件

⠼font face="宋体" >降温降雨天气多,阴雨寡照明显:中、下旬受西南暖湿气流及冷空气共同影响,降温降雨天气频繁日降水量≥0.1毫米的日数有9天、其中≥1.0毫米的日数有5天,为自1957年建站以来最多天数。中、下旬寡照明显,为自1957年建站以来除1993年外日照最少的年份。

⠼font face="黑体" >三、气候影响评价

1县气温略低,中、下旬降雨日数多,寡照明显,土壤墒情好,有利作物生长,但降雨期间有降温、天气转晴后有霜冻,对正处于低温敏感期的夏粮、露天蔬菜等作物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总体看,月农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

1月中、下旬阴雨日数多,高海拔地区有降雪,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罗坪山路段因降雪造成封路,其余高海拔路段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

⠂ ⠼font face="黑体"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2我县降水量略多,气温略低。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预测2月1112日有冷空气活动影响,阴冷天气过程期间,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2.2月我县多大风天气,需注意防范。

3.预计2月中下旬降水较前期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明显回升,应予以关注并防范。

4.冬季早晚温差大、加之降温降雨的影响,在做好防寒防冻的同时,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防范用火用电及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