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18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1年7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1年7月降水量略少;月平均气温略高;月日照总时数略多。月内光热条件好,大部地区降水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总体而言,本月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好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7月降水量为150.3毫米,比历年平均偏少3.3毫米,偏少2.1%,属略少年份。本月共有7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日、3日、6至7日、9至11日、16至19日、23至25日、27至31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单位:毫米)0.2、0.3、42.1、7.3、24.8、55.9、19.7,2日、13日、15日有微量降水,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月内出现暴雨、大雨、中雨天气过程各1次。本月降雨量为2010年以来(连续12年)7月最少降水量。

2.气温

7月月平均气温为20.5℃,比历年平均偏高0.4℃,属略高年份。月内上旬平均气温为20.8℃,与历年平均气温偏高0.3℃;中旬平均气温为20.7℃,比历年平均偏高0.7℃;下旬平均气温为20.1℃,比历年平均偏高0.5℃。

3.日照

 7月日照总时数为142.7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多4.4小时,属略多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6天,≤20%的有13天,月日照百分率为34%。

                                                                           

1  大理州20217月降水(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7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1.局地强降水

本月降水总体偏少,洪涝灾害较常年同期偏轻,但局地强降水仍突出。24日夜间我县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洱源县城2小时降水量达43.8毫米,县城部分区域出现积水。

    本月6日牛街乡;7日右所镇、炼铁乡;17日牛街乡;22日凤羽镇;23、24日茈碧湖镇;31日炼铁乡出现1小时降雨量大于2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2.气象干旱

17月我县降水总量268.8毫米,比历年平均偏少84.1毫米,偏少23.8%;平均气温15.6℃,比历年平均偏高0.9℃,前期气象干旱延续。云南省气候中心7月20日监测,我县部分地区仍处于轻度以上气象干旱

                                                                                  

3  2021720日云南省气象干旱监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农业生产气候条件分析:7月光热条件好,大部地区降水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总体而言,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好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8我县降水正常略少,气温略高,强降水集中,单点性暴雨明显。根据气候特点提出相关建议:

8月是我县降水高峰期,雷暴、大风、冰雹、区域性、单点性强降水发生频率高,需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及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其他次生灾害,防范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