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32661654/2021-00020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气象局

洱源县2021年5月气候影响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内容提要】2021年5月降水量为3.3mm,比历年平均偏少52.4mm,属特少年份;月平均气温为19.8℃,比历年平均偏高1.4℃,属特高年份;月日照总时数为185.3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32.4小时,属偏少年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持续严重干旱对无灌溉条件地区旱地作物播种和出苗成活不利,作物气象影响适宜度偏差

一、基本气候概况

1.降水

5月降水量为3.3mm,比历年平均偏少52.4mm,偏少94%,属特少年份。本月共有3次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在1日、12日、27日,过程降水量分别为0.6mm、0.8mm、1.9mm,7日、19日、25日有微量降水,其余为晴好或多云天气。

2.气温

5月月平均气温为19.8℃,比历年平均偏高1.4℃,属特高年份。月内上旬平均气温为17.3℃,与历年平均气温持平;中旬平均气温为19.3℃,比历年平均偏高1.3℃;下旬平均气温为22.6℃,比历年平均偏高2.9℃。

3.日照

 5月日照总时数为185.3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32.4小时,属偏少年份。日照量别日数≥60%的有8天,≤20%的有3天,月日照百分率为45%。

                                                                              

1  大理州20215月降水(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2  大理州20215月气温距平(左)和日照距平百分率(右)

    二、主要气候事件

    2020年11月7日至2021年5月31日累计降雨量仅有10.3毫米,是1956年建站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突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5月降水特少,中、下旬气温明显偏高,2831日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除凤羽镇(28.2℃)和西山乡(29.1℃),其余乡镇最高温度在30.4℃(洱源国家气象观测站)~34.5℃(三营镇)。严重气象干旱持续时间长,强度重。据5月31日监测,全县处于特旱。

3  云南2021430日(左)、531日(右)干旱监测图

    三、气候影响评价

月内高温少雨气象干旱持续严重,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对森林防火不利无灌溉条件地区旱地作物播种和出苗成活不利,作物气象影响适宜度偏差

四、气候展望和对策建议

预测6我县降水正常略多,气温略高,雨季在6月中上开始。根据气候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1.目前我县已进入雨季,6月7日以来的连续降雨过程导致出现旱涝急转,加之山区半山区受地震影响山体土质疏松,较易发生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需加强防范。

2.汛期强对流天气频发,需注意防范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天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