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0Q52314/2023-00073
  • 发文机关: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卫士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保安全、保健康为核心,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准则,积极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把控时间节点,春季开学开餐食堂全覆盖检查。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用现场检查,现场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的形式,全覆盖完成136个开餐学校食堂的监管。一是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和《学校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实施监督检查,围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展开检查,包括学校是否落实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健康、培训管理,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是否落实了“四个严禁和一个留样”要求;是否落实了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记录台账及相关管理制度;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条件和环境卫生情况;指导学校食堂通过净餐馆APP,一周一次开展自查工作,重点自查食堂证照情况,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是否到位,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等。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学校食堂不得采购过期、霉烂、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和三无产品原料,四季豆类、野生菌类、发芽马铃薯、青西红柿等蔬菜坚决不进入食堂,不出售凉菜和剩饭剩菜,不加工或使用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禁止向师生出售腐变过期食品及国家明令禁止的带毒带污染的食品。事无巨细,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部门协作,齐抓共管,联合教体局开展学校开餐食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系统随机抽取了四个学校食堂,涉及三个镇乡,县市管局联合教体局就学校食品安全、疫情防控、“6T”实务、收费及价格公示等各方面开展了检查,并即时进行公示。

提前介入,驻点保障,县市管局全力做好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县市管局成立中高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洱源县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结合考点设置,就餐场所分布,县市管局执法人员提前介入,对提供餐食的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面检查,严格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行为,从食物搭配、食用安全性等方面细致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考生饮食安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考试期间,执法人员实施全程驻点监管,每个供餐点至少派驻2名监管人员,严把关键环节,圆满完成了中高考10个考点,12个供餐单位,6500余名师生及考务工作者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放假前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县市管局召开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安排部署放假前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9个镇乡抽取25所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并于工作群,要求各学校食堂做好放假前学校食堂消杀、易变质物品处置、餐饮具封存保管、“三防”设施检查等工作,严格落实校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领域,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重点,县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探索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性。通过每次专项检查,有效的提高了校长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规范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