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0002149901000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国家住房公积金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全州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方案。

2.负责编制全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组织实施。

3.负责记载全州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情况。

4.负责审核住房公积金缓缴、减低缴存比例。

5.监督、检查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缴存情况,负责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

6.为单位和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归集对账、查询和政策宣传咨询等服务,受理投诉和复议申请。

7.负责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进行管理。

8.负责审批全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

9.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核算。

10.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的运营管理和资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11.负责报告全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

12.负责与受托银行签订委托协议并监督受托银行按协议办理住房公积金的金融业务。

13.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行业建设和管理。

14.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的政策》,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便民服务工作,2020年全州累计有336家企业申请住房公积金暂缓缴存,涉及缴存职工17970人,缓缴金额756.3万元;共与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31个项目开展按揭合作,共发放按揭合作贷款11.55亿元,累计与161家企业216个楼盘项目开展合作。有力的支持了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强化缴存扩面力度,切实保障职工权益。一是强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力度,扩大住房公积金作用的社会认知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持续推进缴存扩面工作,积极拓展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在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应缴尽缴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积极向其他类型单位扩展,2020年新增167个单位共计8427人;三是全面完成住房公积金年审工作,严格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交金额的审核,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3.强化电子化稽查工作,切实提升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质量。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是对归集、提取、贷款、财务和结算等业务要素的记录,体现着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基本属性特征,为管理住房公积金运行状况提供着重要的标准化支撑。根据住房部关于电子化稽查工作相关要求,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按照住建部发布的《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业务标准》等行业标准规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清理规范住房公积金历史数据,对缺项、错误、字段不规范等数据有依据地进行全面补齐、纠正和完善,全面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基础业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2020年,在全省电子化稽查通报中,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平均分为73.5分,位居全省第2名,居全国第25名(全省有18家公积金管理中心,全国有490家公积金管理中心)。

4.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一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按照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面完成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于2020年12月8日,通过了省级验收工作。住房公积金管理能力和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二是“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发部署全面完成,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查询、咨询及部分业务的“掌上办、指尖办”,提升了缴存职工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好差评”系统建设、“一网通办”工作全面完成,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登记“多证合一”信息共享及线上“一表填报”等网上业务办理工作有序深入推进,信息系统关联数据匹配核对功能持续增强。

5.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服务效能优化升级。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及中央、省州纪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州“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省州相同业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五级十二同”的要求,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二是窗口服务管理不断加强,优化精减业务办理材料要件,在窗口服务大厅及住房公积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示了各项业务办理流程、业务资料、业务办理指引、咨询电话等内容,做到了群众办事“一次性咨询告知”,实现了全州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一网通办”,以高效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贯彻落实到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行动中。2020年,缴存住房公积金3279家单位,缴存职工14.82万人,缴存额31.56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4.14万笔,提取额23.94亿元,发放贷款3100笔16.94亿元,办理信访投诉1件,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树立了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

6.统筹兼顾抓落实,全州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精心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到挂钩村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及“挂包帮、转走访”活动,共计86人次对挂包对象进行遍访,帮助解决挂钩贫困村脱贫工作经费6.5万元、脱贫项目经费1万元,帮助巍山县紫金乡新合村争取到群众活动场地建设资金20万元。二是洱海保护、卫生城市创建、“三清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抽派专人全力参与洱海保护等重点工作,分批次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与挂钩村、挂钩社区一起做好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活动,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积极筹措资金,帮助解决洱海保护等工作经费共计5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6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4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9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612.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2.2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较上年决算数2843.27万元,下降46.56%,下降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减少,2019年已经完成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机房租用、异地灾备等项目附属资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51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3.15万元,占总支出的79.98%;项目支出303.63万元,占总支出的20.0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下降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减少,2019年已经完成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机房租用、异地灾备等项目附属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部、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13.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1365.97万元,减少152.82万元,下降11.19%。变动原因主要是2020年退休人员增加,工资、公务费用等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04.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0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8.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部、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03.63万元。较上年减少1477.3万元,下降79.45%。2019年已经完成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机房租用、异地灾备等项目附属资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州中心运管经费:2020年州中心运管经费预算212万元,主要用于全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行业专项运行管理及住房公积金系统数据库维护、网络租赁,此项资金主要用于公积金涉法涉诉费用,维护“新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库和系统日常维护;支付专线租赁费、异地灾备远程租用费及网络租赁费。在州委、州政府和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完成了经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的年度归集使用公积金计划任务,已经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

2.县市管理部运行经费:2020年州县市管理部运行经费预算120万元,保障12县市管理部住房公积金进行专项运行管理,包括公积金缴存和贷款催收、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表格印刷。提高管理能力和运行水平、优化资产结构和运行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有效控制资金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解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融资方面的职能作用,确保全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保值增值,有效促进全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已经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91.63万元,结余28.37万元,结余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未开展2020年度公积金年审培训。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16.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决算数2843.27万元对比减少1326.49万元,下降46.64%;下降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减少,2019年已经完成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机房租用、异地灾备等项目附属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1.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2%。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9.卫生健康(类)支出42.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1%。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402.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46%。主要用于州中心及12县市管理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信息系统项目相关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4万元,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的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82万元,完成预算的9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预算的1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减少,2020年受疫情影响到中心学习交流、调研检查人数减少。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08万元,下降4.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1万元,增长0.77%;增加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纳了2020年及2021年度公车调度平台维护费95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0万元,下降36.9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接待费减少,2020年受疫情影响到中心学习交流、调研检查人数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2万元,占91.65%;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占8.3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8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公积金业务检查、通勤保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1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其他地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到我中心交流学习发生的接待支出,共3批次26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98万元,主要用于州中心及12县市管理部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及“三清洁”、扶贫挂钩村、文明城市创建挂钩社区等工作经费支出,比上年决算数123.19万元下降11.54%,下降主要原因是:1.人员减少,2020年本单位退休 3人,导致相关支出减少;2.受疫情影响,单位人员出差交流次数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资产总额228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2.55万元,固定资产2156.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55.0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83.1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0项,账面原值326.8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

总额

流动

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289.4

132.55

2156.85

1452.38

0

704.4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2%。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900021499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