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00
  • 发文机关: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录

第一部  分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  分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国家住房公积金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全州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方案。

2、负责编制全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组织实施。

3、负责记载全州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情况。

4、负责审核住房公积金缓缴、减低缴存比例。

5、监督、检查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缴存情况,负责住房公积金崔建、催缴。

6、为单位和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归集对账、查询和政策宣传咨询等服务,受理投诉和复议申请。

7、负责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进行管理。

8、负责审批全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

9、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核算

10、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的运营管理和资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11、负责报告全州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

12、负责与受托银行签订委托协议并监督受托银行按协议办理住房公积金的金融业务。

13、负责全州住房公积金行业建设和管理。

14、完成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和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设5个科室和12县(市)管理部。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信贷管理科、信息科、归集科、计划财务科;十二县(市)管理部为中心派出机构,分别为:大理管理部、祥云管理部、漾濞管理部、永平管理部、云龙管理部、洱源管理部、剑川管理部、鹤庆管理部、宾川管理部、弥渡管理部、南涧管理部、巍山管理部。中心对各县(市)管理部实行“统一管理 、统一制度 、统一决策 、统一核算”的管理模式。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大政策研究,用好用活住房公积金

充分认清形势,及时研究出台用好用活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异地贷款政策,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不断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公积金利民惠民的保障作用。

(2)继续强化归集扩面,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扩大知晓率,加强政策宣传,持续推进缴存扩面工作,拓宽覆盖面。二是强化缴存管理,认真做好2020年住房公积金年审工作,积极做好缴存逾期单位的催缴工作,确保应缴尽缴。三是认真研究探索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劳务派遣人员、自由职业者等住房公积金缴交办理,扩大公积金覆盖面。

(3)全力促进合理住房消费,发挥公积金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促进住房合理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政策研究,根据市场需求和资金运行情况,及时调整贷款和提取政策,全力支持职工购建房。

(4)继续完善运营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一是加强资金计划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保证住房公积金流动性充足。二是加强核算管理,提高核算效率,强化财务分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管好用活住房公积金,努力增加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三是加强内部稽核,定期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内部稽查,发现问题,及时限期整改,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5)继续强化风险控制,建立防范资金风险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抓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沉淀资金管理的规范操作,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确保资金安全。二是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严格抵押物评估价值认定,保证贷款质量。三是继续推行设岗定责,严格法人授权,细化操作授权,将工作责任细化到人。四是加大楼盘按揭贷款保证金管理力度,强化对委托银行的贷款业务检查,提高受托银行的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对逾期贷款清收力度,严格落实时点逾期贷款催收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贷款逾期率。

(6)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完善服务网点功能,配齐配强服务大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减服务流程,方便缴存职工。二是强化与受托银行和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贷款受理、审核、审批流程,全面提升贷款办理效率。三是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60人。在职实有5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5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支情况

2020年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总收入1509.66万元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9.6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无事业收入,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无其他收入,无上年结转。部门总收入较2019年相比减少1737.19万元,下降 62%,下降原因是:①基本支出部分人员减少,2019年本单位调出干部4人,退休1人,导致人员支出部分减少;②项目支出部分,2018-2019年中心进行新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截止2019年项目已经完成验收,于2019年11月支付完项目尾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费、网络租用费、机房托管费等常规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政拨款收入1509.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09.6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9.66万元(本级财力1509.66万元,无专项收入,无执法办案补助,无收费成本补偿,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无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财政拨款收入较2019年相比减少 1737.19万元,下降 62%,下降原因是:①基本支出部分人员减少,2019年本单位调出干部4人,退休1人,导致人员支出部分减少;②项目支出部分,2018-2019年中心进行新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截止2019年项目已经完成验收,于2019年11月支付完项目尾款,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费、网络租用费、机房托管费等常规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预算总支出1509.6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509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7.66万元,占总支出的78%,与2019相比减少92.19万元,减少原因是人员减少,2019年本单位调出干部4人,退休1人,导致人员支出部分减少;项目支出332万元,占总支出的22%,与2019年相比减少1195万元,下降78%。下降主要原因是2018-2019年度年我单位新大理州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已经完成,项目为款已经于2019年11月支付给北京安泰伟奥公司,2020年仅需支付系统维护费、网络租用费、机房托管费等常规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主要分别是:“2210302-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住宅-住房公积金管理”1060.49万元,主要反映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员工资福利、机构运行及住房公积金业务开展所需支出等;“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49万元,主要反映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0110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2.68万元,主要反映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813.32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支出)其中:基本工资206.87万元,津贴补贴430.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7万元,住房公积金55.7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677.14万元(基本支出358.14万元,项目支出319万元),其中:办公费13.5万元,水费3万元,电费4万元,差旅费10万元,会议费4.86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劳务费254.43万元,工会经费9.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4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万元(基本支出6.2万元)其中:生活补助6万元,奖励金0.2万元。

“资本性支出”13万元(项目支出13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3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采购项目2个,主要是州住房公积金办公设备、业务用品等采购,采购预算金额13万元,其中:县市管理部运行经费项目8万元;州中心运管经费项目5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4万元,预算数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02万元,下降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拟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5万元,比2019年安排预算1.52万元,减少0.02万元, 降低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251人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三公经费零增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积极加强和完善公务接待审批程序。

近年来,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根据州政府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在接待工作中坚持热情俭朴、精心安排的原则,切实做好公务接待工作。

中心公务接待费用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业务交流、归集扩面、住房贷款管理、行政执法、专项治理及检查等业务工作所发生的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

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列入预算绩效目标考核项目2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州中心运行管理经费项目预算21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辅助部分,机房托管租用、网络租用、信息系统维护、备线租用等;2020年年度绩效目标是完成州中心机关监管部门到各管理部专项检查,公积金涉法涉诉费用,数据库和系统日常维护,专线租赁费、异地灾备远程租用费及网络租赁费互联网公积金业务及机房租用,确保全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保值增值,有效促进全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县市管理部运行经费项目预算1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州住房公积金业务正常运转;2020年度绩效目标是保障全州住房公积金工作正常运行,12县市管理部住房公积金进行专项运行管理,包括公积金缴存和贷款催收、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表格印刷。确保完成经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的年度归集使用公积金计划任务。提高管理能力和运行水平、优化资产结构和运行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有效控制资金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解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融资方面的职能作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确保完成经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的年度归集使用公积金计划任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0.0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13.5万元、水费4万元、电费3万元,差旅费10万元,会议费2.01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生活补助6万元(主要用于洱海保护、扶贫工作队员生活补助)。较2019年度43.86万元减少3.85万元,下降9%,下降原因是人员减少,2019年我单位调整调出领导干部1名、军转安置干部3名。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00021499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