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公布《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听证会相关程序,现将《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通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为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全面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政府重大决策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加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决定》(云政发﹝200940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大政办发﹝201036号)的有关规定,为确保政府在决策中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县人民政府就《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举行了公开听证,即对《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的合理性及意见建议公开听证。

二、听证举行情况

2020314日我县发布1号公告,就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听证事宜进行公告,并于417日进行第一次听证;514日,我县发布2号公告,于61日进行第二次听证;617日,我县进行第三次听证。听证会在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四楼会议室举行,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作为听证人(决策发言人),副局长作为听证监察人,行政审批股股长作为听证记录人,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统计局、茈碧湖镇、邓川镇、右所镇、三营镇、凤羽镇、乔后镇、牛街乡、炼铁乡、西山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群众代表等听证代表参加听证会。

三、会议议程

(一)听证主持人宣读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

(二)听证主持人核实听证会代表身份

(三)听证主持人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四)技术承担单位介绍《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的具体内容

(五)听证代表提问和发表意见

(六)听证监察人对此次听证会现场监督发表意见

(七)听证主持人作会议小结

(八)听证代表和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四、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听证会的听证代表同意《洱源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成果(草案)》,同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如下:

1、按照政策要求及地方实际制定合理地价,便于工作开展顺利;

2、应当制定农村宅基地的征地标准;

3、进一步调整征地区片价及地类调节系数;

4、区片综合地价过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洱源县实际,进一步提高综合地价;

5、应当适当提高耕地的补偿标准,降低林地、草地的补偿标准;

6、建议坝区所在地村委会划为一类;

7、部分村委会级别再进行调整;

8、农用地区片划分过细,建议在规范允许的前提下合并为四类。另建议再研究牛街村、江登村、白米村等为Ⅲ类区妥否,建议调为Ⅱ类区。

9、测算结果建议稳中就高,既要考虑群众利益,又要考虑增幅过大导致当前征地的矛盾。

10、综合地价与现行征地价格进行有效衔接;

11、水浇地、旱地、园地三类不同地类价格一致,可适当形成价格梯度,系数一致可能存在操作难度。

五、决策发言人的主要意见及理由

听证会上,决策发言人认真回答了听证代表的提问,发表了主要意见和理由,具体如下:

1、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53号)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加快制定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自然资审批〔202011号)的要求,开展我县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本次测算范围不包括集体建设用地、集体未利用地和国有农用地。

2、区片综合地价的确定,除了考虑洱源县GDP增长速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等因素外,还要考虑与现行征地补偿标准的平稳过渡,涨幅不宜过高。

3、区片的划分在现行征地补偿分区(三类)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分为五类,主要考虑与周边县市的接边,特别是与大理市的接边。

4、各区片所包含的村委会,在经过全县的平衡后,综合确定。

六、听证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其他意见和建议,听证人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形成如下意见:

1、区片综合地价基本符合洱源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类调整系数的设置基本合理且符合省上要求,因此不再进行调整;

2、村委会级别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平衡,目前确定的区片基本合理,符合洱源县实际。

洱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