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34336814/2023-00003
  • 发文机关: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为认真抓好国家省州县相关要求,切实做好该项工作,安排专班专人,现将2022年我分局法制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至20221231日,共审批环评文件14份,指导企业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25份。配合全县重点项目申报前期工作准备材料36份。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环评管理台账。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信和科技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动态调整、及时更新台账,定期跟踪调度,准确掌握项目基本信息和环评编制及审批进展情况。明确环评审批服务联系人、服务措施等,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完成辖区36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二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明确2022年普法重点,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和执法证考试。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规定,按“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生态环境保护政务信息,着力满足公众对生态环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需要。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按规定完成相关程序并及时备案。五是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常态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2022年,洱源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检查企业168家,出动执法人员588人次,对存在一般环境问题和环境隐患的19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7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全年共受理环保信访举报件56件,已办理55件,正在办理1件。2022年对纳入“双随机”监管的19家排污单位开展“双随机”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公示。“绿剑云南”行动202252026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对洱源县进行交叉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37家次,对20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同时,对移交的5个案件已全部结案。六是法制审核和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案件经法制审核后,上报州局党组集中讨论决定落实专职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八是认真落实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5份,已完成。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尽职履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学习不够深入和全面,理论指导实践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执法队伍人数不足,有待加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由分局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站队各司其职,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分局将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工作保障。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和集体学法等制度。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学法,不断加强学法用法的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提升环境法治宣传效果。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规定的程序实施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