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34336814/2022-0005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西湖源头—绿玉池水环境治理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西湖源头—绿玉池水环境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洱源县西湖源头—绿玉池水环境治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1、公示时间:2022年1128日-2022年122日(5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2、联系电话:0872-5122567

3、电子信箱:eyxhbjhpg@126.com

4、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洱源县西湖源头—绿玉池水环境治理项目  

二、建设地点:洱源县右所镇绿玉池

三、建设单位: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国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项目建设地规划为五大区块:包括绿玉池的东岸片区、南岸片区、西岸片区、湖心区、环湖管理设施五大区块的工程内容。东岸片区包括农业面源收集回用工程、湖滨生态缓冲带工程、水动力改善工程等三个子项工程。南岸片区包括士庞村库塘提升改造工程、跃进河右岸缓冲带库塘湿地提升改造、绿玉池出水口水质提升工程和农田面源收集处理库塘提升改造工程等两项工程。西岸片区包括岸域生态修复工程、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农田尾水处理系统提升改造工程等3个子项工程。湖心区水生态修复工程分为滤藻鱼类投放工程、底栖动物投放工程等。环湖管护通道工程包括环湖管通道建设、生态管护平台建设、环湖界桩界碑及标识标牌设置等三项工程内容。工程总投资约306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2万元,占总投资的4.96%。

六、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水

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施工废水、基坑涌水。项目运营期若收割、清运等管理不到位,导致植物残体的二次水体污染。加强管理则工程运行对水环境呈现明显的改善作用。

(二)废气

工程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是施工扬尘、机械和车辆产生的废气。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无大气污染源产生。

(三)噪声

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工程运行期间,噪声影响主要来源提升泵站

(四)固体废弃物

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运行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枯死水生植物。

(五)生态影响

项目施工期生态影响主要来源于截污沟、管道的开挖、东西岸微地形缓冲带构建改造、植物生态化修复等工序对占地范围的生态环境产生短期破坏性的影响。

工程运行后绿玉池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七、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水处理措施

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后回用降尘,不外排;基坑用水设置临时沉淀池,沉淀后回用降尘,不外排。生活污水依托绿玉池村、士庞村现有的生活废水处理设施。

)废处理措施

施工期采用洒水降尘、土工布覆盖等措施治理施工粉尘、运输扬尘。

(三)噪声处理措施

施工期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在距离村庄及居民等敏感点较近的区域施工,四周设置移动隔声屏障,在村庄附近公路沿线段设置禁鸣、限速的醒目标志。运营期优先采用低噪声风机,并做到维护;泵站设备室内布置。

(四)固废处理措施

施工中开挖土方应合理调配,作为后期植被覆土,在场内平衡,多余土方即使清运至指定地点妥善堆放。生活垃圾经垃圾桶收集后,统一收集后清运至周边村庄生活垃圾暂存点。产生的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后尽量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部分应按照地方相关部门要求统一清运至指定地点妥善堆放处置,严禁随意倾倒。运营期加强项目内环境卫生管理,收割的植物及时清运处置,不在项目区暂存。

(五)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陆生植被保护措施

施工期加强施工管理措施;采取人工施工及人员带机械施工的方式,减少了大型机械进入对林地、植被的破坏;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范围,不能随意扩大范围和破坏周围地表植被;进行生态修复选择的物种为区域常见物种,避免造成生物入侵。

运行期加强对绿化植物的管理和养护,提高成活率;禁止向库塘投加化肥或化学药品。严格落实湿地管理计划和制度,安排专人定期收割水生植物、清理淤泥。

2、野生动物保护措施:

施工期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意识,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严禁捕猎鸟类、兽类等野生动物;在主要施工场地内设置警示牌,提醒施工人员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栖息地。

八、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不进行公众参与调查。

九、建设单位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执行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

十、听证权利告知:本项目不进行听证。

2022年1128日起,公众可在5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咨询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2年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