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734336814/2022-00028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三营镇青贮农牧饲料加工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三营镇青贮农牧饲料加工厂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洱源县三营镇青贮农牧饲料加工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1.公示时间:2022年8月18日-2022年8月24日(5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2.联系电话:0872-5122567

3.电子信箱:eyxhbjhpg@126.com

4.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洱源县三营镇青贮农牧饲料加工厂项目二、建设地点: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永胜黄龙村

三、建设单位:三营镇人民政府

四、环境影响评价机构:云南腾环保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五、项目概况:

本项目年生产2万吨优质农牧饲料(主要是青贮玉米饲料)和优质青干草(燕麦草、苜蓿草等)总占地面积为4520.70,总建筑面积约为1808.14新建加工厂房1座、成品仓库1座,配套建设道路、绿化、供排水等设施等。

六、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废水

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设备车辆冲洗水;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区、办公区、卫生间废水。

(二)废气

施工期的主要污染物为扬尘、施工机械尾气;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发酵废气、粉尘、食堂油烟、牧草烘干产生的废气。

(三)噪声

施工期噪声为搅拌机、混凝土振捣器等等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运营期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粉碎机、输送机、打捆包膜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运作时产生的机械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

施工过程中固体废弃物来源主要是施工场地的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产车间粉碎过程中产生少量秸秆残渣和职工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烘干机产生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灰渣,优质青干草生产工艺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机械设备维护保养产生少量的废矿物危险废物              

七、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废水处理措施

1.施工废水

项目在施工中设置临时沉淀池,将处理后的废水收集,回用于工程施工中,用于施工开挖场地的洒水降尘,降低扬尘对区域环境的影响,施工废水回用,不外排。

2.生活废水

生活区、办公区、卫生间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洱源县三营镇污水管网。

(二)废气处理措施

施工期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

运营期采用密闭库房和生产车间,以减少青秸秆、玉米粉尘以及发酵散发出的少量恶臭气体;原料堆场每天定时洒水2-3次并及时清扫厂区道路,减少扬尘排放,大风天气使用防尘布遮挡;食堂产生的少量油烟经抽油机抽排处理排放;烘干废气经集气罩收集经风机引至一套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由1根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三)噪声防治措施

施工期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做到文明施工,尽可能地减轻施工噪声对周围居民点的影响。

运营期选择低噪声设备,设备均布置在生产车间内,对粉碎机、制粒机、打包机等高噪声设置减震基础,防止设备带故障使用,防止异常噪声产生。合理布局设备用房和噪声设备,加强厂区绿化,加强管理,例如夜间(22:00-06:00)不生产。

(四)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施工期建筑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无法利用的运至洱源县住建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处置;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堆放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项目运营期间,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由洱源县三营镇环卫部门处理;生产车间粉碎过程中产生少量秸秆残渣统一收集后,重新返回生产线;废包装袋集中收集后,定期外售废品回收站;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灰渣统一收集外售或填埋处理;优质青干草生产工艺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统一收集,定期外售。

项目运营过程中机械设备维护保养产生少量的废机油,废机油利用封闭容器桶收集后,暂存于厂区内的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统一进行回收处理。

八、公众参与情况:本项目不进行公众参与调查。

九、建设单位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执行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

十、听证权利告知:本项目不进行听证。

2022年8月18日起,公众可在5个工作日内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向我局咨询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洱源分局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