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1-00321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洱源县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

洱源县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2020611日,洱源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洱源县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会议对洱源县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就当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条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研究处理情况

(一)关于“健全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严格划分资产管理中部门使用主体责任和财政监管责任,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洱源县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洱办发2019〕78号)文件,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做进一步明确。二是加强部门资产的动态管理,资产管理采用月报制度,要求部门按月报送资产变动情况。三是强化部门资产配置管理,严格新增资产配置审批,严禁超标、超数量申报资产配置,并对部门提出报废资产加强跟踪管理,督促部门及时办理手续。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体系,与省州同步建立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网络报送和监管,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和高效利用。五是为强化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核算和管理,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快做好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新旧衔接资产核算和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准则新旧衔接资产核算和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作进一步明确和要求,对部门在实际操作中有指导作用,进一步督促部门对已完工形成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

(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资产的管理,增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按照“集中管理、公开租赁、委托经营、净收益全额上缴财政”的原则,强化对出租资产的管理。二是充分利用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加强部门国有资产日常监管。三是强化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到期资产及时收回,确保招租过程公开、透明,净收益及时、全额上缴财政。四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减租政策,按照云南省《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规定,及时下发了《关于落实云发〔2020〕40号文减租政策的通知》,截至9月份,全共减免房租108万元,切实减轻承租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市场主体经济负担,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升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督促部门资产管理人员建立固定资产台账,不定期盘点单位固定资产,及时做固定资产入账、核销工作,切实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强化固定资产政策宣传,提高部门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三是加强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人员较多、资产结构复杂的部门指导,明确国有资产专人负责管理,实现“管账的不管物,管物的不管账”,加强资产管理。四是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理信息系统,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管理同时不断充实资产管理人员队伍,提高资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各类国有资产基础数据真实、准确。

(四)关于“及时做好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上报工作”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让部门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能力。二是根据上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要求,借助资产管理平台,督促部门按时上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相关数据,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监管。三是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知识和政策文件的学习,认真向上级部门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解答各单位在资产管理工作中提出的疑问,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通过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单位性质具有特殊性,因而在资产管理上国有资产性质意识较强,这就导致部分单位内的工作人员对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资产管理意识淡薄,认为资产管理只是财务人员的事,加之近年来财政工作越来越精细化,任务越来越繁重,单位普遍存在“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单位内的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素质不够高,监管机制较弱,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

(二)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健全

就当前我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体制来看,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于单位内国有资产的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由财务人员承担,没有专门的资产管理人员,近年来财务工作和资产管理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单位内的资产管理体制不能落到实处,单位内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克服困难,狠抓工作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供国有资产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一是强资产管理,要求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配置、使用、处置国有资产,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合理性。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培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业性强,管理措施和方法不断更新完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规范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是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严格资产审批制度严格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及清产核资有关文件等规定的程序和批准权限,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二是规范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工作,严格配置标准,单位购买资产严格按照国有资产配置相关规定及配置标准执行,杜绝超标准配置资产。三是规范各单位资产出租出借行为,资产出租出借工作严格按照《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及《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执行。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