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05/2022-00047
  • 发文机关:洱源县民政局

洱源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6号提案答复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杨燕委员

感谢你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关于独生子父母养老保障的提案中的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的建议,已交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民政局的指导帮助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县民政局着眼全局和长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我县正在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工作,推进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目前,我县共建有3个养老机构,即洱源县中心敬老院、牛街敬老院、炼铁敬老院,均是公建公营的特困供养机构,主要收住我县特困供养人员,共设有床位335张,入住老人70人;建有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28其中建成24个,在建4个。

近年来,中央、省、州相继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各级地方政府都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根据市场需要,兴办面向普通家庭的养老机构、营运养老服务设施,能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及个性化服务等。结合我县独特的温泉资源,正在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实行民办公助,建设社区微型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幸福食堂,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预计年底项目能投入使用。

同时,今年我局结合实际,申报了洱源县养老院项目,预计设置床位200张,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正在落实土地问题。

再次感谢你对我县养老事业的关心支持,也请你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加快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202210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