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650996/2022-00031
  • 发文机关: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

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关于对洱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号意见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段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湿地库塘进行清理经费保障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湿地库塘及生态隔离带建设情况

近年来,洱源县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始终坚持规划先行,高位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探索湿地建管模式,全面开展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及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共计建成3.82万亩,其中:湿地2.43万亩,生态隔离带1.39万亩。构筑了洱海源头坚固的湿地生态系统,有效阻断高浓度的农田尾水直接进入河道,并起到了削减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的作用。

二、管理情况

洱源县湿地按管理职能可分为4类,一是东湖湿地约7300亩,聘请第三方市场化运营,实行考核付费;二是草海湿地、茈碧湖湖滨带等3915亩,由县洱海保护投资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负责管护;三是部分湿地及生态隔离带尚未验收,由施工单位进行管护。四是剩余湿地根据属地原则,由流域各镇乡负责管护。

三、运行维护经费情况

对洱源县已建成3.82万亩库塘湿地及生态隔离带进行有效的运营管护,保障库塘湿地及生态隔离带正常运行发挥效益及工程长效运行,每年需要投入约13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上级补助,不足部分县级自筹。2019年至2021年共计到位州级资金3879.7万元,专项用于湿地库唐清理和其他环保设施运行经费。具体为:2019年度到位州级资金1200万元,其中:洱源县洱海流域环保设施运行经费1100万元(洱财建〔2019〕51号)、洱海流域清塘清库补助经费100万元(洱财建〔2019〕92号);2020年度到位州级资金2063.7万元,其中:洱源县2020年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程800万元(大洱拨〔2020〕2号)、洱源县洱海流域环保设施运行经费1108.7万元(洱财建〔2020〕46号)、洱源县环保设施运营经费155万元(洱财预〔2020〕27号);2021年度到位州级资金616万元,为洱源县2021年度雨季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项目(一期)(洱财资环〔2021〕30号)。

2019年至2021年已拨右所镇湿地库塘清理及环保设施运行经费290.5614万元,其中:2019年度97万元、2020年度119.7373万元、2021年度73.8241万元。

由于县财政资金困难,每年的湿地库塘清理及环保设施运行经费县级自筹部分筹措难度较大,导致经费保障不足。

四、加强洱海保护临聘人员管理

基于洱海保护治理临聘人员(河道协管员、吸污车驾驶员、垃圾收集员、垃圾清运员、村庄保洁员等)待遇低、管理混乱、工作成效不明显等情况,由县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县洱海流域管理局及县洱海保护投资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对流域乡镇洱海保护临聘人员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目前,正在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拟于近期上报县人民政府。

一是对洱海保护治理临聘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清人员底数和工资待遇。二是深入各单位、各乡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主要存在:管理体制不畅、人员结构混乱、缺乏经费保障、人员年龄较大、考核机制不全等问题。三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8条意见建议,具体为:精减人员,整合力量;改革选用机制,强化执行力;提高待遇,强化制度保障;建立设施设备维护资金,确保设施正常运营;改革运营模式,实行分类管理;变废为宝,引进资源化利用工程;强化安全保障,完善设施设备手续;压实责任,强化考核。

五、加快推进湿地可持续发展机制

由于每年湿地库塘运行管理投入巨大,加上县财政十分困难,急需走出一条“以湿养湿”的可持续利用新路子,对湿地资源进行安全合理利用,减轻政府负担,节约运行管理成本,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湿地的环保、经济、社会效益。

我局正在实施总投资5808万元的湿地(草海片区)资源化利用实验示范项目。主要涉及茈碧湖片区湿地中海口湿地、大庄湿地和官营湿地的部分范围,占地面积约2020亩,该项目定位打造一个融合种苗繁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湿地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种苗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湿地植物物种多样性与资源繁育基地,湿地恢复、植物展览和水生经济植物种植等方面的示范基地。经初步效益分析,该项目每年所有种植池收获且完全出售一次,可实现收支平衡,实现自给自足。同时,还能带来一定的经济、社会、生态、城市效益。截至目前,已完成现状调查和初步设计编制。项目资金来源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资金,通过前期的努力,目前我单位已争取到2.5亿元。

   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

   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