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九届四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县政协机关三组:

您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洱源县营商环境促进洱源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自国务院启动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洱源县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的要求,稳步扎实地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三管齐下的“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后,中共洱源县委普法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条例》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宣传解读,在全县上下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参与率,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法用法,推动全县范围内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服务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64日印发洱源县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八个方面对全县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安排,并明确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是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后各类机构的设立调整、职责划转,以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我县37个单位、9个乡镇的权责清单进行调整更新,共划转及调整593项;2020年继续开展动态调整,共划转权力清单38项,调整65项,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同步划转和调整,并完善要素内容,在省州县三级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公布;二是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一张清单”,采取“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20191031日已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目前已在线上办结98个项目;三是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洱源县于2019710日正式开通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业务,实现一次填报、一网提交,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办理的企业,企业开办时间由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三、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改版后于20191110日上线运行,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审批、行政确认、公共服务等)由省级部门统一录入,县级部门只负责补充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发布事项实施清单,全县共有46个县级部门,9个乡镇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完善并公布1088项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条件、承诺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自2015年底政府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行政机关及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权责清单以来,调整取消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县人民政府都要求各部门制定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

五、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便民服务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格按照“减证便民”和“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群众少跑路,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全心全意为群众搞好业务指导服务。开展为民服务和业务提升教育活动和培训,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民意识、业务水平,打造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队伍,切实提升政府部门形象和服务能力。同时,加大大厅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窗口办事环境,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及时回应反馈意见。

六、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 ,对市场主体行保护,对市场环境规范、法制保障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大理州人民政府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并制定《大理州“互联网+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受理答复工作办法》对营商环境投诉受理范围、投诉处理流程、办理时间作了明确规定,目前洱源县已在平台上答复处理了一起投诉,保障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七、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2019年以来,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用足用活现行有关融资政策,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贯彻执行货币政策,推动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二是加快政银合作共促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强“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创新信贷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继续推进洱源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优先优惠支持信用状况好的小微企业;四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地、物流和用能等成本,截止6月底全县累计新增减税1914.28万元;五是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市场主体稳定,建立了复工复产“保平稳防下滑”联络员机制,建立“一对一”联络制度,力争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积极向省州推荐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及信贷资金需求,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云南时骏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被列为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蝶泉乳业、邓川农特产品有限公司等7家规模以上企业被列为州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

感谢您组对洱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支持!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