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政协洱源县委员会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及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就我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86件。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严格按照审查程序和立案标准,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经审查,确定立案185件,未予立案的有 1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143件,委员联名提案12件,集体提案30件。这些提案选题广泛、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责任担当和较强的议政能力。

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九届三次会议闭会后,及时召开了提案交办会议,185件提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给了44个部门和单位办理。通过“提、办、督”各方的共同努力,现已全部办复,面商率达100%,提案办理富有成效。意见建议被采纳和反映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的有154件(A类),占83%;意见建议得到重视和反映问题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31件(B类),占17%,提案办理的解决率和落实率的不断巩固提高。

 在经济建设方面,关于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洱源绿色生态食品、打造品牌农业等提案,经过办理,提案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吸纳并落实到政策措施或相关工作中,有力推动洱源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中有新成效。

 在政治建设方面,关于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文明城市创建、关爱老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提案,各单位本着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为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关于生态旅游发展、名胜古迹保护、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等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委员提出的建议,完成了《洱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旅游革命,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工作正有序开展。

 在社会建设方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食品安全、交通消防建设管理、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提案,各单位认真办理,主动担责,办理成效明显,在持续推动全县社会事业建设有新突破。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于提升人居环境、洱海源头的水库和湖泊保护、治理洱海流域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提案,通过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压实责任,强化执法,为助推洱海保护治理和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提案,凝聚着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履职的责任担当和建言献策的智慧,汇聚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通过提案提、办、督各方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富有成效,为推进我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