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123
  • 发文机关: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洱源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文旅字201932

牛街政协小组:

贵小组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县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建议切合我县旅游发展实际。现将我局对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划先行、有序发展­­­

编制完成了《洱源县旅游业发展规划(修编)》及《洱源县温泉休疗度假旅游大景区总体规划》等13个旅游规划,协助“一河三湖指挥部”、凤羽镇、牛街乡、三营镇完成《洱源县右所西湖旅游小镇建设可研》、《洱源县凤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可研》、《洱源县牛街温泉小镇建设可研》,协助州旅发委编制《大理州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苍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大理州“十三五”规划》修编及环评、滇西大环线旅游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同时完成了《洱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理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2016-2018)行动计划重大建设项目表和全域旅游创建项目名录的通知》(201630),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洱源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成立了洱源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小组,编制《洱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成评审,正在根据洱海保护相关要求进行修改),对标对表开展自评打分及责任分解,着手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同时启动西湖、大理地热国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智慧景区建设工作。               

(三)开展示范区创建,启动旅游革命

一是“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全县3A级景区已接入“一机游”平台,和省州同步上线运行,景区内和县城范围实现4G信号全覆盖,宾馆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等主要旅游目的地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二是旅游厕所建设工程。目前,全县A级以上旅游景区旱厕已全部消除,2019年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3座,完工1座;在建2座,预计年内完工。同时,已全面完成大香盐精品自驾旅游示范线路中地热国景区旅游厕所改造及郑家庄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三是智慧景区建设工程。完成3A级景区攻略、游记、景区语音讲解等上传任务,建成慢直播10路,完成西湖景区手绘地图上线工作。四是旅游品质提升工程。制定《洱源县涉旅游企业诚信评价办法》,完成91家酒店、90家餐饮、1家旅游社、5家诚信商品的评价上报。五是自驾旅游推进工程。我县涉及大香盐精品自驾旅游示范线路的建设任务中,大理地热国和普陀泉提升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并于今年21日重新开业,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0万元。郑家庄民族团结村、梨园村完成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改造。铂骏温泉酒店建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六是康养旅游建设工程。结合温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了一批以温泉休养为主的项目。其中:总投资1400万元的“双百工程”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新建5个温泉景观景点、改造提升2个温泉景观景点;总投资1600万元的温泉游泳馆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6月份可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8亿元的三营火焰山温泉度假村项目完成地勘、环评等工作,预计年底可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并正式开工建设。七是全域旅游发展工程。制定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着手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并启动西湖4A景区创建工作。八是文旅品牌塑造工程。重点打造文旅融合的凤羽慢城农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文化创意中心、农民画社、物产研发中心等,正在开展乡愁公园项目规划设计及村内道路、旧房试验性修复。九是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工程。2019年一季度,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3人次、执法车辆8车次,开展全县涉旅企业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下达旅游执法意见书56份,签订服务质量承诺书120余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的工作中,结合大理州全州列入全国全域旅游试点的实际,我们将以全域景区、全域公园理念统筹区域,打造国家温泉公园大区,推动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洱源县目前已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三区、四廊、十组团”。1一个核心。洱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以县城茈碧湖镇为中心,以大理地热国为龙头,以梨园村为配套,打造一座温泉新城。2三大片区。包括温泉仙乡、高原水乡和生态原乡三大区。温泉仙乡片区包括温泉新城组团(县城)、温泉公园组团(三营)和温泉农庄组团(牛街);高原水乡片区包括温泉小镇组团(下山口)、泽国仙境组团(右所)、乳香古镇组团(邓川)和乡居小镇组团(凤羽);生态原乡长片区包括户外运动组团(炼铁)、生态观光组团(西山)和乔盐古镇组团(乔后)。3四条廊道。以西景线(214国道)公路为载体串联茈碧湖镇——三营镇——牛街乡的地热温泉旅游廊道;以及弥苴河河道为载体串联西湖——茈碧湖——海西海的高原水乡旅游廊道;以零八九线公路为载体串联邓川——县城——凤羽的历史文化旅游廊道和以零八四线公路为载体上接沙溪下至漾濞并串联乔后——炼铁——西山的生态风情旅游廊道;形成“三纵一横”的旅游线路体系。4十大组团。打造以温泉社区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温泉新城组团、以温泉景观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温泉公园组团、以温泉民宿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温泉农庄组团、以田园温泉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温泉小镇组团、以温泉水乡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泽国仙境组团、以牧园工坊为主要开发方向的乳香古镇组团、以创客基地为主要开发方向的乡居小镇组团、以山地运动为主要开发方向的户外运动组团、以森林生态为主要开发方向的生态观光组团、以制盐文化为主要开发方向的乔盐小镇组团;十大组团共同支撑洱源县全域旅游的骨架。通过全域旅游战略的引导,从而有步骤地把洱源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云南省旅游强县、首个全景式国家温泉公园和云南省首选全境式度假旅游目的地。目前,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洱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内容,全面实施旅游革命加快全域旅游品质提升工作,围绕2019年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结合云南省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设施水平,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建设旅游厕所2座。对标对表《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规范》和《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评价条件表》,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2019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

(二)树立洱源旅游品牌。做强“温泉养生”大景区,按“一泉一品”模式打造全县温泉资源,提升“大理地热国”的品牌质量,形成新的优质温泉品牌。做好“文化风情”品牌,充分发挥洱源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技艺文化、饮食文化。深挖内涵、突出特质将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业的各环节。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加强凤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牛街茶马古道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

(三)提升旅游供给能力。一是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一批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环境优美、吸引力强、受广大旅游者欢迎的旅游品牌;二是积极推动高A级景区创建,到2020年,创建4A级景区2家以上,力争3A级景区不少于2家,大幅降低景区门票及接驳车船价格,降低旅游线路产品成本;三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结合美丽县城和乡村振兴工作,新建、改建全县主要旅游乡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景区(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交通沿线旅游厕所;四是围绕《云南省精品自驾旅游重点线路建设框架规划》中涉及洱源县的大香盐自驾旅游线路建设框架规划,加快沿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通重点旅游线路的断头路,建设一批最美乡村旅游线路;五是建设沿线汽车旅游营地,推进自驾车和房车露营基地一体化建设。重点实施马耳山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增加森林拓展及丛林飞跃、骑马等娱乐项目;六是围绕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以餐厅、厕所、停车场、便利店、4G网络、绿化景观、建筑外观风貌为重点,加快推进全县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提升;七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加快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善于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全面参与我县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和产业整合,培育一批旅游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推动品牌化管理、连锁化经营、个性化服务、特色化发展;八是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加快洱源板块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九是加快地热国、西湖等景区“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景区建设工程,完善景区电子票务系统建设以及与“一部手机游云南”线上票务系统对接;完善景区闸机与人脸识别建设;完善景区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建设内容。

(四)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取消和吊销一批旅行社、导游、购物场所的经营资质,坚决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二是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运用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理团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旅行社变更行程、指定购物、导游强迫购物等行为进行及时查处;三是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欺诈消费、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涉旅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重构旅游管理机制。一是推动旅游行业协会成立,支持协会开展自律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行业诚信自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涉旅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以“一把手”工程的态度和力度持续抓好旅游革命工作。县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每1个月不少于1次,全面强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的督促领导;三是推行“投诉处置不过夜”工作模式明确“投诉处置不过夜”的工作目标。在旅游景区设立“旅游投诉受理点”,实现旅游投诉受理“网格化”管理。完善县级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中心建设,健全完善旅游投诉案件处置机制,定人定岗,及时处置涉旅信息,提高旅游投诉处置时效;四是继续深入推广税控安装试点工作,强化税收监管,堵塞税收监管漏洞,压缩旅游购物市场“高返佣”空间;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形成面向旅游团队、散客提供地方名优平价商品的规范旅游商品购物品牌;积极推行旅游“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店)”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多提这样的宝贵意见,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县的旅游工作。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