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043
  • 发文机关:

第569期《政风行风热线》回音壁问题回复

发布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8日,洱源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丁洪涛作客了第569期《政风行风热线》,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听众所提问题不能一一作答,现统一回复如下:

1、王先生:洱源县西山乡团结村人,为什么村里有的可以重复享受扶贫建房政策,而无房户却没有房子,申请却没有批下来是什么原因?我是2015年写的无住房申请,但现在都没有申请下来,之前出去当兵了,户口在原籍,现在外出打工,回老家没有房子,只能和我兄弟住在一起。

洱源县西山乡人民政府乡长李志回复:1.村里有的重复享受建房政策是因为我乡部分群众家庭条件困难,虽然享受了扶贫建房补助政策建设了保障住房,但有少部分群众住房简陋,离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稳固且达到遮风避雨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部分群众自身又没有能力改善居住条件。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摘帽基础,补齐住房质量短板,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开发工作指挥部出台了一系列住房质量提升政策。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扶贫开发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乡针对不同农户、不同住房,按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住房建设单项帮扶、土墙补新和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等工程,对住房条件差、不安全稳固又无能力改善的农户实施了几批次的住房质量提升工程,取得很好的效果,获得了大多数群众的好评。


2.王先生于2016年1月25日上交建房申请,签订了农村危房改造承诺书。通过团结村委会研究决定,安排该户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但之后由于其他原因拒绝实施,未施工。2017年又安排“3.27”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王先生本人到村委会签订了“3.27”灾后恢复重建承诺书,但该户至今仍然未拆未建。


2、郭先生:在昆理工读书毕业后想回来创业,有什么政策?

洱源县就业局局长李晓兵回复:目前,主要有四项政策符合您的条件:


一、“贷免扶补”:在我县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已进行工商注册的首次创业人员“贷免扶补”贷款给予全额贴息,贷款额度每人不超过1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二、创业担保贷款:对从事个体经营、合伙经营、合伙创办企业的本省登记失业人员、复转军人和返乡创业的农村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贷款额度每人不超过1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三、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包括:一是无偿资助。指对在云南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毕业5年内、在我县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经营实体,经项目评审后,给予3-5万元一次性无偿资金资助。无偿资助资金作为创业项目经营性资金,主要用于房租、经营场所装修、加盟、机器设备购置、采购货品等方面的支出。二是大学生创业场租补贴。对在云南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毕业1年内、在我省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未享受大学生创业园区孵化的经营实体,经核查符合条件的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场租补贴。三是大学生创业网店补贴。对在云南省内高校就读的毕业学年或2014年后毕业、在我省创业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上开展电子商务的经营形式(其所依托的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企业应在商务部门公示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之内),持续经营半年以上,且月收入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无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2000元资金补贴。


四、创业培训:凡是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且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本地户籍的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含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均符合创业培训条件,可以到洱源县就业局报名参加创业培训。

3、杨先生:我是洱源邓川人,妈妈有高血压,想问问慢性病要如何申请办理补贴?

洱源县医保局副局长李绍清回复:跟您具体解释一下申请的条件和所需资料,方便您办理,申报高血压慢性病需要达到以下条件:


有半年以上高血压的诊断标准:非同日三次测量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病史及有服用降压药物记录;


(2)有靶器官损伤的阳性检查结果(心、脑、肾);

(3)眼底动脉改变Ⅱ级以上。


审核标准为同时具备(1)、(2)、(3)条。


如您妈妈符合办理条件,可以向医保部门咨询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有:


(1)县级及以上医院公立医院出具的高血压住院诊断证明书、出院记录或半年的门诊服药记录(查看病历本记录);

(2)有提示心、脑、肾功能受损的心脏彩超或肾功能化验单、脑部CT等;

(3)眼底动脉改变Ⅱ级以上的诊断证明书。

(4)本人身份证及一寸照片两张。


办理后享受待遇:符合申报条件经审批后全年可享受报销金额1440.00元。

4、惠女士:丁县长您好,我是邓川镇桂皮组村民,请问一下我有俩女孩,为什么不免医疗保险,还供着俩女孩读书生话困难望上级给予生活补助。

洱源县医保局副局长李绍清回复:享受医疗报销缴费资助的资格确认条件如下:(1)夫妻双方均为云南省农村居民;(2)夫妻双方合计只生育(或合法收养)过两个女孩,且夫妻一方施行了输精管或输卵管结扎手术。再婚夫妻再婚前后生育的子女数合并计算。(3)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第二个女孩必须是2015年12月31日24时前出生(或合法收养)。

如您符合享受医疗报销缴费资助的条件,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具体资助程序为实行先缴后补(个人先缴纳,再由卫计部门给予资助)。

5、文先生:洱源县茈碧湖镇玉湖社区,家里困难,想申请低保,想请问怎么申请?

洱源县民政局就业股股长严锦红回复:这位听众朋友,你好。首先是如何办理申请城乡低保:


城乡低保申请及受理,是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者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按户籍类别分别申请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


办理城乡低保程序是:对象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信息核对、民主评议、一次张榜公示、审核审批、二次张榜公示、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相关程序办理。

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按照城乡低保制度分类施保及动态管理要求,重点保障户(A类)、基本保障户(B类)、一般保障户(C)类分别按年度、半年度和季度进行复核复审,并根据低保对象家庭经济变化情况适时调整补助水平按程序予以退出。

6、李先生:洱源县乔后温坡人,打工回来,老家房子比较旧,想重新装修,想问问有什么补贴?

洱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杨伟铎回复:目前,我县正在实施的关于农村住房建设的帮扶政策有:住房建设单项帮扶、土墙补新、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三个工程,针对你户想重新装修老旧住房的情况,你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按程序申请,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将及时到户到房对你户的住房情况进行核实,如符合政策要求将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给予帮扶,有单项帮扶修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二楼装修和“六有”提升等具体的补助政策。

7、李先生:想回老家盖房子,翻修老房子有什么政策?

洱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杨伟铎回复:我县按照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的安排和部署,举全县之力落实好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要求,先后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稳固住房建设、兜底建房、农危改、地震恢复重建、单项帮扶、土墙补新、农村人居环境住房提升等工程,着力改善和保障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关于你咨询的回老家翻修房子政策,目前,主要有单项帮扶加固改造、住房提升屋面加固和二楼装修等帮扶政策。

8、杨先生:洱源三营镇邓川人,是一名大货车司机,下山口路段都修好了,为什么这么久都没有通车?

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养护段段长张凤鸣回复:这位听众朋友,你好。首先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关心关注!国道214线洱源县城至大理市上关段改造工程属于国道214线的一段,是云南省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总长25.147公里,概算投资11.04亿元。

项目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实施的洱源连接线和第二阶段实施的右所沙坝至大凤路止点段,已完工投入使用;第三阶段实施洱源巡检至右所中所段总长8.5公里,建设工期3年,目前工程完成实体量占总造价的86%,计划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对于施工给大家造成的出行不便,敬请群众谅解,我们将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9、杨女士:丁县长:你好!我有三个问题:1.茈碧湖镇大庄村处于交通要道,进海口官营及梨园村的必经之路,但目前的道路状况显然已不能承受,大庄村经常出现的堵车的情况,严重影响出行,政府交通部门有没有规划另修道路的想法?2.现在处于洱海保护的关键期,人人参与洱海保护,村民也积极响应及参与,但也出现极少的不和谐的画面,如大庄村北桥往东约10米的路边,长时间堆放农家肥,若遇下雨,农家肥就直接流到小河里?3.关于集中收集生活垃圾的时间问题:目前的运行方式是每周才清理一次,这频率显然不够,尤其是天气越来越热,生活垃圾容易腐烂,建议增加垃圾清运车的运行频率。谢谢!


洱源县茈碧湖镇党委副书记李伟钢回复:首先,感谢您对茈碧片区的村庄发展规划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关心和支持。


大庄村村内中心干道也是海口、官营、梨园三个村的主要通行道路,近期此路段正在进行截污治污干管的施工,这条管线主要就是收集大庄村的村落污水,工程结束后将对损坏的路段进行修复,交通拥堵情况会得到好转。村庄以东属于湿地范围,以西是基本农田保护区,所有短时期内没有规划新建环村路,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新建一条环大庄村的道路是有可能和必要的,我们将进行积极申报。


大庄村北侧有一条由西向东的来凤河,河水最终进入草海湿地,在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开展后我们对来凤河也进行了综合整治,拆除了沿河厕所3个,牛棚2个,封堵沿河排污口4个,同时定期不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你所反映的粪堆位置我们将高度重视,派镇村工作组到实地进行查勘,一经发现将马上进行处理,另外也将加大对沿河居住的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


大庄村每周进行一次垃圾清运,频率较低。对此我镇早在3月20日就进行了专题研究,全镇坝区68个自然村垃圾清运频率不能少于每周2次,一些特殊的村庄可能达到每天清运一次,近期就会推行,将有效改善垃圾存放产生的诸多问题。

10、网友zjsyyj:洱源县三营镇永胜村人,村里实施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管网ppp项目,路面被破坏,什么时候能恢复路面?

洱源县ppp项目办公主任何桥越回复:前期由于管网施工进展不够快导致路面恢复工作有所滞后,给你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为确保工程质量,施工方在施工中对管道全线进行闭水试验,不合格的及时整改,针对部分检查井由于超重工程车辆通行,造成检查井损坏问题,已要求施工方于近期开展更换为墨铸铁型检查井盖,并在施工推进中边施工边整改。施工方已增加施工班组人员力量和机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路面恢复工程可于6月底(最迟7月底)全面完工。


11、网友:戴戴💭 :我是洱源人,长年在外打工,现在攒钱想回家盖房,申请宅基地有些什么政策?


洱源县国土局副局长罗池清回复:这位听众朋友,你好。申请审批宅基地的程序有三步,第一步,申请人须写出用地申请,同时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户口册等相关材料到申请人所在的村(居)民委员会。第二步,当年的用地指标下达后,所在的村(居)民小组召开村民大会,经60%的村民同意后,进行公示。第三步,公示期满后申请人所在的镇乡国土所负责人将对申请地块进行地籍调查,绘制宗地图及界址等资料,经村民小组、村民委员会初审,并加注意见报镇乡人民政府研究后审批。


但申请宅基地还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同时使用面积不得超过大理白族自治州规定的200平方米;第二个条件,申请地块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即在预留建设用地范围内。按照程序,你要找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乡镇国土所这几个部门。在这里也预祝你早日把新房子建起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谢谢!


排版:李琴芬

值周:赵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