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13/2022-00014
  • 发文机关:洱源县审计局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洱源县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洱源县审计局是洱源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单位,主要职责是: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州县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向中共洱源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县长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洱源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洱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和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3.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县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州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县级投资和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4.按照规定对镇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县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5.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管理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6.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7.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8.组织开展上级安排的重大项目稽查工作,履行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

9.职能转变。转入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洱源县审计局年初计划实施15个审计项目(包括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财政管理审计项目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投资审计项目3个)。截至2021年12月31日洱源县审计局共实施审计项目21个,其中政策落实审计5个、财政管理审计7个、经济责任审计6个、投资审计3个,截止12月31日,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正在实施审计项目2个(其中跨年度审计项目2个),审计发现问题63个,提出审计建议47条,审计发现违规资金15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1310万元,核减投资额20万元。

1)强化政策跟踪审计,抓重点、促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2个审计项目)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了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1个单位,抽查了洱源县电子商务协会和洱源县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抽审了3项行政权力事项和15件办理事项,向县人民政府专题报送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2份,审计发现问题3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

2)强化财政审计,揭隐患、防风险。开展了202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问题11个(含以前年度审计存在未整改问题2个),其他重点关注的问题9个,提出审计建议3条,下发审计决定书5份。开展县林草局、县检验检测院2个县级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问题9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开展了洱源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4个,提出审计建议2条。对县级58个一级预算单位(不含1个手工做账单位(洱源县委党校))进行了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和疑点核查,共发现七个方面的问题,问题金额9,645,360.74元,提出审计建议5条。2021年度共计开展以上5个财政管理审计(调查)项目,不断规范和促进深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3)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制权力、推法治。开展牛街乡、县人社局3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2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开展16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出具16份鉴证意见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充分发挥审计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的积极作用。

4)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惠群众、护和谐。开展云南大理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2018年度)竣工决算审计、洱海流域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系统建设工程——邓川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洱源县三营镇三营中心完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教学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及附属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共计3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目前完成审计项目3个,已出具审计报告3份,审计移送问题2个。

5)强化审计结果利用,抓整改、提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改到位,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2020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节约政府投资、推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2.共性指标完成情况

1)加强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将党建与全年审计任务相结合、同部署。以“支部建设年”为抓手,全面梳理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生活、支部活动、积分评议等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拟定学习计划,全面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征订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共20套(60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支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共计梳理为民办实事34件,办结34件,办结率100%。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多形式开展学习,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8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1期、共2天,开展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4次,烈士陵园实地教育1次,开展双报到双服务7次,人均服务时长6小时以上。

2)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议事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并形成会议纪录。班子成员之间定期交流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提高工作效能。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印发《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围绕“作风建设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严格落实《洱源县审计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洱源县审计局考勤制度》《洱源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洱源县审计局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暂行)》,真正把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廉政风险分析,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审计一线监督管理。审计组进点前进行《审计公告》,签订《审计组廉政责任承诺书》,指派廉政监督员。年内全局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

4)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狠抓思想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工作全面覆盖,舆情管理不留死角。及时传达中央、省、州、县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安排部署落实,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事项。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分管领域与干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把握干部思想动态,防止滋生错误思想和发生不当言论。加强对单位工作微信群、腾讯通等新媒体平台管理,强化工作信息审核机制,加强审计业务涉密保护等,做到常提醒和常检查。

5)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洱源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精神和省州县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把上级下达的深化改革工作与审计监督职责相结合,突出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持续强化财税体制改革进程,深化社会体制改革,针对涉黑涉恶新动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好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6)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进步发展为目标,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审计业务工作投身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创建活动中来。党支部为少数民族干部成长积极创造条件,县审计局共有干部职工21人,其中少数民族14人,含白族、景颇族、藏族、傈僳族等,占全局总人数的70%。将审计业务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对关键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关乎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7)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方面。为进一步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洱源县审计局立足审计职能职责,组织开展了“云南大理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2018年度)”竣工决算审计等2个审计项目,规范了项目实施,为洱海源头水污染防治发挥了审计作用。

8)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了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选派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领导干部担任三营镇白草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支持派出村工作经费1万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问题,做到密切关注重点研判。通过助残日、“99公益日”、“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活动,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捐款助残助学助老,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9)河长制工作。以河道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认真履行河长制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因河施策,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结合挂钩村工作,定期巡河,并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在节假日前开展集中综合环境整治和巡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罗时江进行清扫和整治,确保河段不出现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挖乱采、乱截乱流等问题,实现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的目标。

10)综治维稳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值班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八小时以外工作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对技防、物防措施的投入力度,办公区域接入7个千里眼摄像头,对财务、档案管理等重点部位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加强职工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上筑牢防线,2021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参与邪教组织的反动行为,也没有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更没有发生一名干部职工参与越级上访的事件。

11)依法治县工作。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审计现场开展审计普法宣传,强化以案释法,使审计干部职工在审计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加强审计队伍法治能力建设,完善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局年度培训重点内容,提高全局人员法治意识与业务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充实法治力量,助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

12)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落实岗位责任,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13)统计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对审计统计数据填报的审核,保证数据质量。落实台账填报负责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台账的填报,实行“三级审核制”,各项目组长初审,项目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定,三级把关做好数据填报。同时注重台账填报后续工作,跟踪收集填报问题整改情况,加强成果利用。

14)爱国卫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洱源县审计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辟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组织开展元旦长跑、志愿者服务、周末大扫除等活动,落实网格区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各项活动,2021年,被评为洱源县卫生单位。

15)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1年,开展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在审计中,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督促民生政策贯彻落实问题整改到位,并取得显著成效。

16)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洱源县审计局严格人员流动管理,干部职工离开洱源均按照程序严格报备。严格信息报告,利用微信工作群,做好本单位职工和返乡亲属排查、登记、上报工作,配合社区做好相关人员的健康管理。安排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不脱岗漏岗,严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做好值班时的个人防护工作。强化办公场所防控。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严格执行进入单位排查登记制度。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具体为:洱源县审计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21(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洱源县审计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洱源县审计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单位收入合计431.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9.64万元,占总收入的99.6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45万元,占总收入的0.34%。

与上年对比单位收入增加0.85万元,增0.2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上年增加17.41万元,增幅4.22%;其他收入较上年减少16.56万元,减幅91.95%。主要原因为:省以下审计机关上划管理以后,省财政经费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同时2021年度新招录1名公务员,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地方财政补助审计工作及投资审计经费,因地方政府安排审计任务变化而正常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455.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57万元,占总支出的77.87%;项目支出100.79万元,占总支出的22.1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

与上年对比单位支出减少13.14万元,减幅2.80%其中基本支出减幅0.41%项目支出减幅1.34%。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委、政府和上级审计部门的工作决策部署,2021年度全省一条线审计、全覆盖审计项目、审计整改事项增加,但是洱源县审计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包含审计业务等各项支出经费得到有效控制;二是2021年度因资金不足未足额发放精神文明奖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洱源县审计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54.57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11.78万元,3.22%,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各项支出经费得到有效控制。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11.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3.0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1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0.79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减少1.37万元,1.34%主要原因为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审计业务支出经费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洱源县审计局共实施审计项目21个,比2020年实施项目22个减少1个,项目减少的原因为跨年度实施审计项目2个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洱源县审计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以及完成2021年度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计划及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如: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国家和县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40.9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83%。与上年对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0.79万元,增幅0.18%,主要原因为审计机关在编行政人员较上年增加1人,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为353.83万元,项目支出为87.08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为308.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42.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8万元,资本性支出为4.10元,其他支出为82.9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0.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93%。其中:行政运行283.0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审计业务72.40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经费支出;信息化建设1.78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信息设备购置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支出;其他审计事务支出12.90万元,主要用于省级文明单位奖励补助经费支出,以及审计机关其他审计事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4%。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21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4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20.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2%。其中:行政单位医疗14.5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6.0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25万元,均用于审计机关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工伤保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3.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0%。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23.37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60万元,支出决算为6.55万元,完成预算的86.1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93万元,完成预算的91.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55.3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疫情影响,使用公车出行和开展公务接待活动有所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等。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3.82万元,增幅139.8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幅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52万元,增幅145.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30万元,增幅94.3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已久,年内对三元催化器等老化零件进行更换维修;二是2021年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乡次数增多,各级各部门也加大对我局的工作指导力度。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3万元,占90.53%;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占9.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9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6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调研指导工作,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学习交流等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91万元,与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86万元增加11.05万元,增幅34.68%,主要原因2021年度下达的工作任务重,增加了办公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是指为保障各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洱源县审计局资产总额617.2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0.86万元,固定资产501.8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24.59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2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17.25 

90.86 

501.80 

331.68

37.98 

0.00

132.14 

0.00 

0.00 

24.59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一、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二、其他审计事务,是指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业务时发生的其他有关工作或事项。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决算附表

洱源县审计局2021年绩效自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