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090X/2022-00010
  • 发文机关: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230401000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编制运行调控方案,研究提出调控的对策措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行业预警机制。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信息化应急协调和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和督促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开展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宣传。

1.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属于一级全额拨款预算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设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行政办公室、经济运行股、中小企业股(加挂非公有制经济办公室牌子)工业发展规划与技术创新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加挂节能减排办公室牌子)信息产业股、无线电管理股、科技股、科技成果统计转化中心,此中心是今年新成立事业编制机构编制为一人。财务收支核算在经济运行股内,设有会计一人,出纳一人。

2.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本年度平均在职职工19人,年末人数19人,年末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人员1,退休人员14人。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1年我县工业经济主要目标任务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州对县目标为8%以上,县定目标为10%;非电工业投资任务目标为1亿元。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3.2亿元,同比增长5.26%。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8%。

2.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21年,在全县110个重大建设项目中工业发展项目责任部门属于我局的共有2个,分别是:大理优质特色果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和年加工4.8吨CBD生产工厂与制药研发中心项目。年初以来,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我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文件(洱工信科发〔2021〕1号),建立了“一对一”联络制度,明确了班子和工作人员挂钩联系重点工业项目,确保项目有人挂、有人联,有人抓,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各项服务工作。大理优质特色果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截至10完成了该项目原备案证到期重新办理备案证手续基础上,继续开展了项目新增建设用地14.40亩的相关报批手续办理,以及项目建设规划报批有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继续积极准备开展项目环评、水保、消防、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的办理;年加工4.8吨CBD生产工厂与制药研发中心项目进展情况:一是项目完成了县公安局前置审批手续的办理,与县政府签订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办理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在炼铁乡牛桂丹村委会白马石村完成166亩工业大麻种植,并完成1000元/亩的收购金保证金兑付;二是企业同意将原震生砖厂厂址作为工业大麻籽食品加工厂,企业正在拟定项目建议书;三是企业正与县内佳潓核桃乳、清源酒业、龙三果酒坊洽谈合作,进行工业大麻籽产品研发。

3.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我县5G基站建设目标任务为81个。截至118日已建成开通57个,其中移动35个,电信联通共用22个。到十月底全县九个镇(乡)都已开通5G基站,已实现镇(乡)政府所在地5G信号全覆盖。剩余24个基站建设地点在县城规划区周边重点行政村,以及茈碧湖镇外乡镇政府所在地,将在2021年12底前全部建成开通运营

4.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报星创天地1家,科普示范基地1家;申报科技特派团1个,科技特派员5个,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个;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开展相关对接工作准备申报省级专家工作站2家,申报州级专家工作站2家;全县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科技讲座152期,共培训8000多人次,开展科普宣传41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洱源县科技统计和成果转化中心。下设6个内设机关分别是:局办公室、科技股、工业发展与技术规划股、经济运行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和信息股。

1.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1,退休14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374.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4.4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上年总收入4,713,776.24元,今年总收入比上年减少969,465.01元,减少20.57﹪,收入减少的原因是今年项目资金减少、地方财力紧张收入安排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40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5.53万元,占总支出的89.89%;项目支出41.10万元,占总支出的10.1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上年的总支出为549.16万总支出比上年减少142.53万元,减少25.95,支出减少的原因是本年的大部分项目资金及部分基本支出财政未支付清算。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65.53万元。上年支出365.30万元比上年增加0.23万元,增加0.06%,主要原因是单位部分职工工资正常升档。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57.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4%。年人均工资福利支出18.83万元、年人均公用经费0.41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10万元。上年支出183.85万元减少142.75万元,减少77.6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没有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经费支出3.2万元2.省、州科技专项对下转移支付经费支出33万元,主要是拨付省级认定的高新企业专项补助和培育库补助32万元,科技特派员补助1万元;3、科技成果和转化业务经费4.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6.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上年支出549.16万元比上年减少142.53万元,减少25.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2020年度我县涉及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10万元,本年度未涉及此项资金;2、年的大部分项目资金及部分基本支出财政未支付清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1.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75%。主要用于支付在职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补贴及社会保障费,开展日常工作的办公经费开支等;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

6.科学技术(类)支出71.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60%。主要用于1.省、州科技专项对下转移支付经费支出33万元;2.其余为科技行政人员经费支出及办公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9.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72%。主要用于: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3.74万元;2.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54万元;3.  死亡抚恤支出19.56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4.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1%。主要用于1.行政单位医疗13.42万元;2.公务员医疗补助10.6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无线电监管业务工作经费。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60万元,支出决算为1.61万元,完成预算的21.2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预算的31.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6万元,完成预算的2.2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中央八项规定已深入人心,国内公务更加规范,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60万元,下降27.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58万元,下降27.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减少0.02万元,下降25.5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5万元,占96.31%;公务接待费支出0.06万元,占3.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5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主要用于到工业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挂钩村开展扶贫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州科技局下乡指导科技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3万元,上年支出15.56万元减少7.73万元,减少49.68%。减少主要原因分析1是今年因为财力紧张有部分公用经费未支付清算;2:有些公用经费在项目资金中列支。主要用于单位运转基本办公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资产总额280.9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7.22万元,固定资产123.7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8.2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0.5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州工信局划拨的无线电信号检测设备入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减少58.7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县财政将未支付清算的结存资金统筹。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80.99 

157.22 

123.77 

72.14 

0 

0

51.63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2021年,根据本部门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以及州工信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得到提升。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经济性分析: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减少。所有支出均在预算范围内合理使用,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资金均按规定管理使用。预算管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2、效率性分析:本部门按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大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均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

3、有效性分析:2021年全县工业经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金融环境形势日趋严峻 、企业运营十分困难的艰难局面,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企一策”多措并举,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围绕州政府确定实施的重大工业发展项目努力推进;转作风强服务,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提升年”,围绕企业需求开展认真调研走访、实地座谈、项目调度;加快打造绿色载能基地、突出绿色食品传统优势;按照园区总体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加强完成申规纳统企业户数目标。

4、可持续性分析:部门坚持勤俭办事的方针和厉行节约、量入为出、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和统一管理的原则,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公务活动成本。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严格审批流程,坚持履行“一支笔”审批制度,较好的保证了财务开支和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较好地保证了本部门可持续发展。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1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3001230401111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表2022082602191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