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0W14962/2024-0000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3400000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和指导工作。

2.负责县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网上大厅的管理工作。

3.负责制定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关规则制度和交易目录,负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服务的运行和管理,协调、指导、监督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和电子化平台建设运行。

4.负责洱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监督和管理,对进入交易中心的市场主体进行监督和管理,受理对洱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诉并进行调查处理。

5.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的日常使用和管理。

6.负责12345”政务热线平台的运行和管理。

7.负责全县行政审批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8.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管理工作。

9.负责政务服务体系信息化的建设、维护和管理。

10.负责全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统计、整理分析,并上报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

11.负责行政审批职责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责。

12.完成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机关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股、政务服务股、电子政务管理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股、时政服务股。

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放管服”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对《洱源县乡镇行政职权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适时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二是根据《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及时组织县级各部门编制好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更新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指南,并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同步通过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确认、汇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办事指南,确保线上线下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一致,做到同一事项在全县范围内不同层级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2.持续做好大厅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全面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措施,推动县级主管部门授权窗口工作人员接收申请材料并出具受理凭证,实行“收件即受理”、“受办分离”,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二是根据省州统一部署,组织县级各窗口进驻部门,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窗口服务业务手册,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

3.持续强化交易监管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化交易服务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加强评标纪律,预防交易廉政风险,落实交易不良行为处置机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是加强交易档案管理。完善交易中心的档案管理流程与内容,对2012年以来的交易档案进行重新整理、立卷,增强档案利用率,有效提升交易服务质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1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8.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78.5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287.43万元对比减少8.88万元,下降3.09%,主要原因是:2024年行政人员较上年减少1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工会经费等相应减少,故造成减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8.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8.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8.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287.43万元对比减少8.88万元,下降3.09%,主要原因是:2024年行政人员较上年减少1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工会经费等相应减少,故造成减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8.5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3.5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262.43对比减少8.88万元,下降3.09%,主要原因是2024年行政人员较上年减少1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工会经费等相应减少,故造成减量;项目支出25.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30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210.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0.3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电费等。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3.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6.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及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工伤保险补助。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7.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7.7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政务服务大厅运行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政务服务大厅运行项目15.00万元。

绩效目标: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协调县级部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为各进驻窗口开展服务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指标值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受理服务事项件数126563件;网上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数≥1396项;县政务中心进驻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人数=86人;当场办结率=90%12345政务热线工单办理件数=1706件;全面梳理权责清单项数=5786项;政务中心正常运转;驻政务服务中心人员满意度≥90%;社会公众满意度≥90%

项目2: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项目10.00万元。

绩效目标: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管理,落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建立健全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指标值为: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数量128件;部门正常运转;及时退回企业投标保证金;社会公众满意度≥90%;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员满意度≥90%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19.02对比减少1.35万元,下降7.09%主要原因是:一是2024年行政人员较上年减少1人,公用经费相应减少,故造成减量;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253.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6.31万元,固定资产34.3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62.8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97.1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6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6项,账面原值23.0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第二部分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政务服务大厅运行项目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县委县政府决定

三、项目实施单位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落实政务服务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协调县级部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为各进驻窗口开展服务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五、项目实施内容

保障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用于支付进驻窗口办公耗材费、水电费、邮电费、窗口规范化设置以及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免费复印服务等各类日常运转所需费用。

六、资金安排情况

财政预算资金安排1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41231日以前完成项目,并认真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加强对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及后勤保障,提高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满意度,激发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捷、周到的办事环境和办事体验,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幸福感。

第三部分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7023019452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3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