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56623448X/2024-00011
  • 发文机关: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600100000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促进就业创业、人才服务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管理工作;

3.负责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4.负责全县就业困难群体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工作;

6.负责开展职业培训工作;

7.负责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承担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日常工作;

8.负责全县就业补助资金预决算管理工作;

9.负责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所属全额供给参公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公益性岗位管理办公室、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统计与基金稽核室、财务室。

单位所属单位0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收集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对“4050”等就业特困人员进行就业援助,为吸纳下岗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落实国家的扶持政策,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2.负责运作全县创业小额担保基金,办理“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担保审核,与贷款金融机构及时交换和通报借款人的有关信息,强化风险控制,对借款人贷款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向承贷金融机构代位清偿所担保的不良贷款,依法协助承贷金融机构向债务人追索代位清偿的债务,核对承贷金融机构的贴息申请和明细表,协助承贷机构收回贷款本息。

3.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及信息网络建设的组织实施,指导帮助各乡镇对全县城乡劳动者实施就业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好辖区内失业人员的就业工作,对全县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各类职介机构进行业务指导。为用人单位办理招工简章备案、招聘及录用人员备案。接受全县就业困难人员电话咨询、求助申请,《就业创业登记证》相关政策咨询解答。组织各乡、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对外输出。按照就业准入制的要求,组织、协调对全县城乡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机构培训资格进行审核、报批,对其培训进行质量督查,按要求落实培训补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单位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1.2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6.06万元,增长20.59%,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我单位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2人,因此工资性支出预算增加导致2024年预算增加且我单位职能增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因此预算增加2.00万元的档案管理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单位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1.2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1.2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1.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6.06万元,增长20.59%,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我单位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2人,因此工资性支出预算增加导致2024年预算增加且我单位职能增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因此预算增加2.00万元的档案管理工作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1.2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1.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2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34.06万元,增长30.36%,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我单位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2人,因此工资性支出预算增加导致2024年预算增加;项目支出65.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00万元,增长3.17%,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我单位职能增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因此预算增加2.00万元的档案管理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就业管理事务支出113.0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性支出和单位公用经费支出。

2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支出。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4.“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70万元,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伤保险支出。

7.“2130804农林水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出。

8.“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0.5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单位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单位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4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9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9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次,共计接待100人次。我单位一直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

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单位2024年重点项目有3个,分别是: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县级配套补助资金项目、就业创业项目经费项目、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经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县级配套补助资金60.00万元。

绩效目标:管理政策性金融、普惠制金融等有关业务,根据大财外〔201715号文件要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县级财政承担7.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贴息县级财政承担3.2%,按时完成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拨付工作。

项目2:就业创业项目经费3.00万元。

绩效目标:按照2024年年度就业工作计划目标任务,保障部门运转,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4.2%以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开发公益性岗位、贷免扶补扶持创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相关工作

项目3: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经费2.00万元。

绩效目标: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机构有关工作的通知(人社部202319号)《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转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机构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接收转递等工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75万元,增长38.18%,主要原因是一是2024年较2023年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增加2人,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二是我单位职能增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保障等管理工作,因此预算增加了2.00万元的档案管理工作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144.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8.67万元,固定资产5.7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0.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县级配套补助资金项目

二、立项依据

根据关于转发<云南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大财外〔201715号文件要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县级财政承担7.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贴息县级财政承担3.2%

三、项目实施单位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四、项目基本概况

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五、项目实施内容

根据《云南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管理政策性金融、普惠制金融等有关业务,按时完成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拨付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4年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县级配套补助资金60.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计划于202410月底完成州级下达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任务数,并按时将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拨付至承贷银行。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部分 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洱源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7100055649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60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