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427/2024-00003
  • 发文机关:

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400000

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纳入2023年预算编报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行政部门设置党委、人大、政府、民政、纪委,计生办等部门。

2.事业部门设置文化站、环保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含畜牧兽医组、林业组、农业组、水务组)、社保、国土(参公)、国土(事业)等部门。各部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能,为西山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源头保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各项工作,为改善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提供坚实保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不断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截污治污和面源污染整治,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抓好“禁磷”“禁白”工作,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强化节水减排意识,全面提升生态种植能力,扩大绿色有机种植规模。加大宣传力度和强化环境执法,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形成洱海保护治理强大合力,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扎实开展农村建房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无序建房乱象。持续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引进力度,发挥西山乡核桃、魔芋、花卉、养殖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加大产业项目的谋划和争取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新发展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充分利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巩固好核桃、养殖业等原有产业的成效,发挥好西山乡核桃、魔芋、花卉、养殖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构建长效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3.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目标,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环境承载能力和资源特色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鼓励引导企业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生态产业。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编制乡村旅游规划,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

4.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贯彻落实“加大投资促进发展”系列决策部署,紧盯投资政策动向和支持方向,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发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形成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5.突出民生保障改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完善兜底保障措施,持续完善扶贫兜底措施,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等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及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巩固殡葬制度改革,推行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文明殡葬。高质量完成国防动员和征兵工作各项任务,精准、优质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工作。精准开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重特困人员分类救助、退役军人优抚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夯实基层文化基础,充分发挥综合文化站作用,坚持农村发展与文化繁荣相结合,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整治,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做好动物疫防控、森林防火、武装、残联、老龄、民族宗教、统计、消防等各项事业。

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善于破解发展困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民主法治水平。主动接受乡人大主席团、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乡人大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西山乡人民政府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行政部门设置党委、人大、政府、民政、纪委,计生办等部门。

2.事业部门设置文化站、环保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含畜牧兽医组、林业组、农业组、水务组)、社保、国土(参公)、国土(事业)等部门。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人,事业编制31(工勤人员5。离退休人员 1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10人。在职人员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5辆。车辆超编原因,资产系统内有未核销车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41.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41.0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1015.69万元对比增加125.32万元,增长12.34%,主要原因是:有新员工入职,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1.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41.0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41.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1015.69万元对比增加125.32万元,增长12.34%,主要原因是:有新员工入职,人员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41.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4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5.7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990.69万元对比增加125.08万元,增长12.63%,主要原因是:有新员工入职,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5.2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25万元对比增加0.25万元,增长0.01%,主要原因是:2024年度预算了西山乡非税收收入(水费)资金1.5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24.35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办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2.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69.85万元,主要用于人民政府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和会议费支出。

3.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38.84万元,主要用于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4.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69.8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5.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2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6.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7.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1.4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8.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90.71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站和畜牧兽医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9.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81.81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10.2130399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50.7万元,主要用于水管站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11.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50.34万元,主要用于村级人员经费补助、村级公用经费支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支出。

12.224029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其他消防救援事务支出33.3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消防救援事务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13.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补助支出。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16.50万元,对比增加2.3万元,增长13.9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变动情况。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3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4次,共计接待193人次。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我部门2023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5.7万元对比增加2.3万元,增长40.3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3万元,增长40.35%。共计购置公务用4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5辆。车辆超编原因,资产系统内有未核销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增加的原因是我部门2024年度项目增加,日常使用车辆次数增多,车辆维修增加。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重点项目有7个,分别是: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项目、武装工作经费项目、人大会议经费项目、乡党建(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基层党组织建设(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2024年度西山乡非税收收入(水费)资金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4.24万元。

绩效目标:组织我乡53名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考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项目经费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财力保证,参加各项调研考察、执法检查并完成调研,组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达到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项目2武装工作经费项目1万元。

绩效目标: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增强适龄青年依法参加民兵预备役部队组织、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规范民兵整租,调整和改进民兵组织建设。有序做好兵役登记,扎实抓好年度征兵工作重点抓好征兵工作。加强村级民兵连营部规范化建设,严格抓好民兵训练,全面提高应急应战能力建设。

项目3人大会议经费项目3万元。

绩效目标:维持单位各项会议工作良好推进,确保各项会议正常运转,完善会议工作环境。

项目4乡党建(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7.5万元。

绩效目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项目5基层党组织建设(含意识形态)工作经费项目5万元。

绩效目标: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项目6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项目3万元。

绩效目标:组织召开人大主席工作会、组织人大主席以参加培训的方式对我乡5个村委会人大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参加人大常委会的视察、调研等活动;促使乡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推动西山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项目72024年度西山乡非税收收入(水费)资金项目1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西山乡饮水安全工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8.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73.15万元对比增加5.32万元,增长7.3%,主要原因是2024年较2023的其他交通费用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154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17.69万元,固定资产227.4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51.2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6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8.9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1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西山乡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西山乡人民政府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洱源县西山乡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7091034952

监督索引号53293003200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