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50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5200000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培养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

2.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

3.参与政府相关的经济活动,广泛联系各地工商界人士开展民间外交,推动经贸交流和协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5.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6.指导本会直属商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

7.为会员提供政策信息、人才交流培训等服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外出参观考察,帮助会员企业拓展市场。

8.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非公有制会员企业党建工作;

9.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慈善公益事业,投身积极“光彩事业”。

10.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商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

我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根据部门职责设定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内容: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

2.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商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凝聚民营经济领域思想共识。

3. 持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广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引导民营企业家主动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为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4.深入开展纾困促企行动。创新开展第二轮“洱海源•茶叙”交流平台,制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交办清单,定期召开调度会,督促各责任单位尽快完成困难问题交办清单。持续做好“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认真实施“梧桐树”工程,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以商招商,助力招强引大。

5.认真组织开展商会对外交往和友好往来活动,着力搭建经济合作、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平台,发挥好民营经济人士对外联系多、信息来源广、人脉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温泉康养等重点产业参与招商引资,推动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力争促成一批骨干企业、实体企业来洱源投资兴业,做大产业集群、做长产业链,促进洱源高质量跨越发展。

6.充分依托“第三方评估”、“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等平台,加大成果运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政企交往正负面清单,促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7.强化机关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加强新时代工商联自身建设更加注重模范机关建设。推进政治机关、 模范机关、 清廉机关和文明单位建设。 加强基层商会(协会)组织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商会覆盖,加强以乡镇商会和行业商会为重点的团体会员发展,推动统战工作有效覆盖。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人,其中:行政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1.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1.9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90万元,下降7.51%,主要原因是:一是我部门2022年末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故调减人员工资支出,减量16.70万元;二是增加了上年度应缴未缴社会保障支出,增量6.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1.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1.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90万元,下降7.51%,主要原因是:一是我部门2022年末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故调减人员工资支出,减量16.70万元;二是增加了上年度应缴未缴社会保障支出,增量6.8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1.9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9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9万元,下降7.68%,主要原因是一是我部门2022年末在职实有人数较上年减少1人,故调减人员工资支出,减量16.70万元;二是增加了上年度应缴未缴社会保障支出,增量6.8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我部门2024年项目支出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28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 行政运行”82.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正式职工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及日常办公商品和服务购买支出

2.“20128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开展第二轮“洱海源•茶叙”会;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的办公费支出。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2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缴单位补助支出。

4.“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5.“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医疗单位补助支出。

7.“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8.“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00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250人次。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财务独立核算前“三公”经费并入原财务隶属单位核算,现我部门财务独立,三公”经费也独立核算,故“三公”经费表现为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50万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部门有经费无车辆数的原因是使用公务用车平台车辆费用。

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财务独立核算前“三公”经费并入原财务隶属单位核算,现我部门财务独立,三公”经费也独立核算,故“三公”经费表现为增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重点项目有1个,是:工商联工作经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工商联工作经费项目3.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单位正常完成走访企业、贷免扶补、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商会建设、法律维权等工作任务。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77万元,下降8.57%,主要原因是2024年较2023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减少1人,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0.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90万元,固定资产0.0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工商联工作经费项目。

二、立项依据

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云联发〔2020〕38号)、《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关于印发〈大理州工商联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大统发〔2021〕17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开展第二轮“洱海源•茶叙”交流平台,制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交办清单,定期召开调度会,督促各责任单位尽快完成困难问题交办清单。持续做好“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开展第二轮“洱海源•茶叙”交流平台、持续做好“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的办公费、劳务费、宣传费等经费开支。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财政预算安排项目资金3.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计划于每月下旬召开“洱海源•茶叙”交流平台会议一次;“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则根据上级安排的时间及任务数执行。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项目的实施,深入开展纾困促企行动,创新开展第二轮“洱海源•茶叙”交流平台,制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交办清单,定期召开调度会,督促各责任单位尽快完成困难问题交办清单。持续做好“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认真实施“梧桐树”工程,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以商招商,助力招强引大。

第三部分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5200111

云南省洱源县工商业联合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708134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