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79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党委,政府,人大,纪委,社团,国土。

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茈碧湖镇财政所;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包含农林水)

3.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4.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5.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

6.环境保护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长效发展,不断夯实项目发展新根基

发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作用,做实做大项目储备,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实施建设。围绕导向精准招商,坚持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双轮驱动”,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政策导向、产业布局和镇域特色优势,聚焦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对上能争取、对内促发展、对外可招商”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储备项目库。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紧盯在建项目和2024年规划实施项目,积极配合做好土地征收、矛盾纠纷化解等群众工作,千方百计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积极加快前期工作,启动实施茈碧湖镇永联等18个村番茄种植基地建设、洱源县茈碧湖镇特色花卉种植展销基地建设、洱源县乡愁示范带花香茈碧文旅融合发展、洱源县茈碧湖镇永联村永兴村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盯紧宁湖第三小学建设项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坚持绿色发展,增添生态文明建设新动能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牢源头意识、扛实源头责任、展现源头担当、作出源头贡献。持续抓好水质提升工作,巩固“三禁四推”成果,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系统抓好“保水质、防藻华”各项措施。抓实茈碧湖禁渔工作,严厉打击洱海流域各类涉水涉湖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湿地、生态隔离带管护,持续探索“以湿养湿”路径。进一步压实河长制责任,严格落实“1131”巡河制度,强化督察督导,持续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探索截污治污管网维护长效机制,按照“一户一策”全面开展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全覆盖排查整改,确保截污治污体系高效运行。扎实做好“清塘腾库”“清沟清渠”“三清洁”等工作,增强库塘湿地生态净化和隔离带末端截蓄功能。扎实推进“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紧紧围绕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河湖等方面的建设,循序渐进增加城市绿地绿量、因地制宜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和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抓好森林管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实施好公益林建设项目、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绿色发展有效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生活方式,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深入人心。

3.坚持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格局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持续整治“大棚房”,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和品种结构,积极争取大庄木瓜深加工企业的引进,加快山区中药材的种植,引进制药企业进行收购,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梅全产业链发展,擦亮“梅果之乡”名片,积极引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抓实烤烟采烤和收购准备工作,推动“两烟”产业提质增效,稳步扩大“两烟”税收。全面推进农牧业绿色有机化种养植,继续扶持生猪、山羊等传统养殖业,大力发展蔬菜、花卉、水果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办好梅花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等系列乡村旅游文化推广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节聚人。依托梨园村、松鹤村、茈碧湖、大理地热国等资源,探索打造“茈碧梅果水乡游”旅游路线,进一步提升温泉康旅产业品牌影响力,深度激活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将传统农牧业转变为高附加值的休闲农业和创意文旅业,推动全镇乡村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持续发挥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教育辐射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红色文化底蕴,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不断丰富文旅融合发展业态。

4.坚持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新档次。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不断完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对脱贫人口的跟踪管理和后续服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鼓励引导脱贫人口发展特色种养业,帮助提供就业渠道和培训,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加强衔接项目资产管理,确保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完成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严格执行农村建房“八不准”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红黑榜”通报制度,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努力实现全部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标。全力推进农村供水项目建设,常态化核查消除供水风险隐患,加快推进茈碧湖镇上下小果人畜饮水水质提升改造项目、丰源上村、下龙门集中农村饮水工程管道维修等,切实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抓实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力争高质量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省级评估,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和管理水平,确保新周期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高效、科学、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持续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果。

5.坚持共享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

统筹抓好健康事业,加强基层健康宣教,进一步加强群众健康防护意识。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辖区人口和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扎实推进教育“双减”以及教育帮扶政策落实,不断优化教育管理,提升教育质量,积极促进教育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宁湖第三小学建设项目建设,促进小学教育扩容提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特困群众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提高保障救助水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筑牢公共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按行业建成重大安全风险基础、防控、责任、应急“4张清单”,全面摸清、动态掌握、闭环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队伍实训,抓实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防震减灾、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强化平安维稳底线,补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短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命案防控、普法强基补短板等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和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实践。深入开展矛盾风险排查疏导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完成重复、积案信访件化解工作,巩固提升信访“三率”。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工作战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6.坚持高效发展,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新水平

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恪守依法行政的思维底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高效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树立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一切从发展出发,只讲“干的好”,不讲“干不来”,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主动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破解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查处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为镜鉴,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无禁区、全覆盖。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事业编制46人,工勤人员编制10人。在职实有8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3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45.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45.4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2.81万元,增长1.86%,主要原因是:(1)单位新招录人员2人,导致预算收入增加;(2)因预算年度内镇乡召开会议数量增加,因此较上年增加了镇乡会议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45.4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45.4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2.81万元,增长1.86%,主要原因是:(1)单位新招录人员2人,导致预算收入增加;(2)因预算年度内镇乡召开会议数量增加,因此较上年增加了镇乡会议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45.4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45.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96.4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6.59万元,增长0.87%,主要原因是单位新招录人员2人,导致预算收入增加;项目支出48.9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6.22万元,增长14.55%,主要原因是:因预算年度内镇乡召开会议数量增加,因此较上年增加了镇乡会议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6.4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支出6.48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支出。

2010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

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07.4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在职人员的工资、部门运转经费及遗属人员补助。

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7.63万元,主要用于纪委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74.97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办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30607国防支出—国防动员—民兵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武装工作经费运转支出。

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7.50万元,主要用于茈碧湖镇镇乡党建工作经费。

2060705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馆站15.6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专干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支出34.0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7019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3.77万元,主要用于老放映员生活补助。

2080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9.9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802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行政运行务支出11.3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所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08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124.9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村组干部、城乡服务人员工资、社保补助及其他运转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3.9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5.69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镇干部职工死亡抚恤金。

20821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2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农村特困人员救助经费。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2.0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镇干部职工医疗保险费用。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4.8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单位其他医疗费用。

2110101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3.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10199节能环保支出—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69.27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支出285.43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204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支出79.04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399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80.2万元,主要用于水管站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447.22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村组干部工资、社保补助及其他运转经费支出。

220010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2.85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所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20015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支出20.1万元,主要用于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及部门运转经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93.93万元,主要用于镇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经费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1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5万元,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5.7万元,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7万元,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3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重点项目有1个,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人大代表活动经费6.48万元。

绩效目标:该项目到位资金6.48万元,全部为县级资金,,按800元/人的经费标准,共计6.48万元。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洱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注重绩效。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1.组织我镇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考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

2.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洱源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的意见》文件要求,做到专款专用。

3.项目经费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财力保证,参加各项调研考察、执法检查并完成调研,组织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达到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5.5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减少)43.83万元,下降36.7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力行节俭节约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4198.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107.45万元,固定资产348.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1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3.3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5.3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7.71万元,其中出租资产4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7.71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洱源县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2:茈碧湖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