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85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0300000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建设,探索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研究规划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制定全县发展党员计划和措施。

二是负责全县县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研究提出关于乡镇、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列入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和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审批手续的办理;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事宜。

三是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指导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诉控告等。

四是拟订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方针和政策,组织落实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

五是拟订或参与拟订全县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制度。

六是负责全县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工作的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及时向县委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建议。

七是研究和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工作,拟订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县管干部、组织系统干部和有关党政干部培训,协助搞好干部培训基地、乡镇党校及其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八是牵头抓好全县人才工作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有关政策的制定,并抓好落实。代县委管理各类优秀人才,并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九是负责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办因公出国(境)和乡科级干部因私出国(境)的政审工作。

十是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管理党员、县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十一是负责全县干部统计、党员统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十二是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宏观管理和老干部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政策和待遇的落实。

十三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负责领导县直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

十四是职能转变,将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离退休干部管理局并入;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入公务员管理职责。

十五是完成县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为党委工作机关,加挂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老干部局、县公务员局牌子,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共有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一股、组织二股、干部股、干教人才股、干部监督股、党员教育中心、老干部工作股、公务员股,同时负责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2.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调研调度,全力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3.着力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持续开展围桌夜话活动,进一步健全干部选育管用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担当作为。突出作用发挥,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全县中心工作,做到才尽其用。

4.进一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水平。严格执行训前纪律提醒和承诺践诺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入学学风学纪教育机制。着力做好青年干部培养、赴外培训工作,丰富干部队伍专业技术知识,增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

5.聚焦中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积极汇报协调,争取资金,提升改造县老年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深入开展银发聚力洱海源系列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洱源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发挥余热。

6.不断巩固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体化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化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能和生动实践。

7.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紧紧围绕打造模范部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部机关自身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3人,工勤人员编制2参公管理的事业编制4。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75.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75.9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5.25万元,增长0.68%,主要原因是:大组工网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75.9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75.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75.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5.25万元,增长0.68%,主要原因是:大组工网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75.9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75.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0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91万元,增长0.18%,主要原因是正常工资晋升及缴费基数上调等;项目支出281.9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34万元,增长1.56%主要原因是:大组工网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3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行政运行378.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运行的支出。

2.20132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73万元,主要用于经常性项目支出,具体是大组工网维护费、人才工作经费和非税收入成本性支出。

3.20132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116.28万元,主要用于经常性项目支出,具体是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经费、县党代表活动经费、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经费、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资金、春节慰问经费、七一慰问经费、苍洱霞光人才计划引进人才补贴经费。

4.20136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行政运行4万元,主要用于老干部活动中心支出,具体是老年大学管理费。

5.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9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支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费用,具体是党建工作经费、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

6.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41.5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干部离休费及老干部工作支出,具体是离休费、离休干部特困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小组业务经费和支部成员工作补贴、离休干部特需费。

7.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6.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8.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22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

9.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3.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3.7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发放。

11.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2.61万元,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5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万元,下降0.6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万元,下降1.1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6次,共计接待49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规范接待范围和标准,节约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5.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91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重点项目有2个,分别是:党建工作经费项目、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党建工作经费项目70万元

绩效目标: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思路,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项目2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项目10万元。

绩效目标: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抓落实的能力,建设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适应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干部队伍。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1.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万元,下降1.18%,主要原因是2024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928.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43.43万元,固定资产64.7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7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3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4.73万元,其中出租资产74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4.73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干部教育培训经费项目。

二、立项依据

《洱源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洱源县2024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

四、项目基本概况

1.洱源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

2.党校系统师资培训暨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讲解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五、项目实施内容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以交流研讨和理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由部分县级领导进行专题辅导。

2.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校教师如何做好授课讲解礼仪、讲解的语言运用等内容,邀请州委党校教师、大理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和县级相关部门领导,运用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教学,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资金安排情况

列入财政预算1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1.计划于20243月下旬举办洱源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制5天,对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参加省州调训的除外)、选调生、部分优秀人才(约690人)开展培训。

2.计划于20248月举办党校系统师资培训暨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讲解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制3天,对县委党校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乡镇党校副校长、组织委员、专兼职教师,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讲解员(约60人)开展培训。

八、项目实施成效

1.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抓落实的能力,建设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适应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干部队伍。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讲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校教师党性修养、教学科研咨政水平以及讲解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三部分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0300111

中国共产党洱源县委员会组织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22903572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