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47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131200000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保护洱源县辖区内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全县林区社会治安秩序,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履行刑事执法职能。

2.承担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生物安全、知识产权等领域犯罪侦查职责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侦查职责。

3.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公安机关的条令条例,确保政令畅通、警令畅通,强化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

4.协助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加强森林防火宣传,负责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工作,负责辖区内森林的依法治火工作。

5.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其他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综合勤务室。

我部门所属单位0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我们将在县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深化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依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全力维护林区治安稳定,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队伍,全面履行打击生态环境、森林草原、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重大职责使命。

1.持续加强队伍管理,确保队伍稳定。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大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做实做强基层党建工作。三是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严明纪律规矩,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环食药侦公安队伍。

2.以抓好各类专项工作任务落实为重点,严厉打击涉环食药领域违法犯罪。一是持续抓好打击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犯罪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突出打击重点、情报研判、案件侦办、协作联动和责任落实,向食品药品、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确保取得成效。二是以河湖警长和森林警长制工作为重点,紧盯完成森林草原类案件任务数,统筹抓好森林草原类各类专项行动,提升打防效能,不断提升河湖保护治理和森林资源保护的能力水平,推动森林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三是持续抓好生态生物安全保护工作。加大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综合管护能力水平,高效完成生物生态安全保护打击工作。

3.加大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民警执法水平。一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不断加强交流和学习,学习先进大队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二是围绕专业知识、法律适用等方面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使全体民警尽快熟练掌握涉环食药领域犯罪案件的法律法规及行业知识,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情报研判和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民警情报信息工作和信息化数据实战应用及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民警线索发现研判和案件处置能力。

4.建立多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机制加强与林草、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建立联防互动机制,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保护生态安全打防并举的能力和手段。与林草部门建立刑行衔接制度,确保林业执法工作无缝对接,不留盲区,无死角。加强对环食药侦领域执法协作和统筹协调,强化提升环食药侦执法打击效果和执法质量效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1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73.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0.26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退休一人,做2024年预算时,人员较上年减少,工资数据较上年减少二是上年预算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了19个月,今年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为12个月,社会保障缴费较上年减少,收入相应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7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0.26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退休一人,做2024年预算时,人员较上年减少,工资数据较上年减少二是上年预算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了19个月,今年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为12个月,社会保障缴费较上年减少,收入相应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73.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7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8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90.26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3年退休一人,做2024年预算时,人员较上年减少,工资数据较上年减少二是上年预算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了19个月,今年社会保障缴费预算为12个月,社会保障缴费较上年减少,收入相应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2022年预算持平。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9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2.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死亡抚恤0.4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干警遗属补助。

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7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1.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在编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单位医疗支出”0.7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在编职工工伤保险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8.7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在编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6.“2040201公共安全支出-公安-行政运行372.3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基本工资85.14万元,津贴补158.37万元,改革性补贴(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22.56万元,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29.34万元,乡镇工作岗位津贴2.7万元,十三月工资7.1万元,优秀公务员奖0.6万元,日常运行公用经费43.13万元,公务用车改革补贴18.18万元,工会经费5.26万元,独生子女费0.0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5.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万元,下降0.6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1万元,下降1.5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99次,共计接待1575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费使用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30条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洱源县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9.6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8.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2.51万元,下降4.93%,主要原因是2023年退休一人,年末预算人员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369.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68.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3001131200111

洱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30709164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