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4-00046
  • 发文机关:洱源县财政局

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2200000

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洱源县纪委与洱源县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在州纪委州监委和中共洱源县委的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中共洱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巡察办”)是县委工作机关,设在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正科级。

洱源县纪委监委主要职责:一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二是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县委工作部门、县委批准设立的党委(党组),各镇乡党委、纪委等党的组织和县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者复杂的案件,决定或者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者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三是负责全县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省委、省监委、州委、州监委和县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县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县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五是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六是负责综合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我县纪检监察方面的规章制度,参与起草制定我县相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七是在州纪委州监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八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镇乡纪委、县管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九是完成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县委巡察办主要职责:一是负责贯彻落实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负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治巡视巡察要求,强化政治巡察指导,创新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方式方法。二是承担省州党委巡视巡察有关工作的协调配合、服务保障、整改落实、信息处理等工作。三是负责向州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察工作情况。四是负责对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及巡察移交事项进行督查、督办。五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巡察干部的培训、考核、管理和监督。六是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县委巡察组开展工作,负责县委巡察组的考核评价工作。七是负责对巡察工作的综合分析和评估,开展巡察政策理论、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和制度建设等工作,为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八是负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九是负责巡察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工作。十是负责县委巡察机构党的建设工作。十一是完成县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研究室牌子)、组织部、干部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信息中心(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云南洱源产业园区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巡察办、县委第一巡察组、县委第二巡察组、县委第三巡察组、县委第四巡察组、县委第五巡察组

我部门所属单位0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大理之问”赶考答题的交卷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清廉大理”建设洱源实践,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2人,其中:行政编制98人,事业编制4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9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73.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73.2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1.42万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1)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社会保险基数调整,造成增量;3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艰苦地区津贴标准提高,造成增量;(4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进一步保障,造成增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73.2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73.2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73.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1.42元,增长2%,主要原因是:1)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社会保险基数调整,造成增量;3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艰苦地区津贴标准提高,造成增量;(4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进一步保障,造成增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73.2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7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7.2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231.42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1)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社会保险基数调整,造成增量;3截至2024年预算取数时点,艰苦地区津贴标准提高,造成增量;(4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进一步保障,造成增量。项目支出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90万元,下降97%,主要原因是: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进一步保障相应减少了项目支出事项中与公用经费保障支出存在交叉重复的部分。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支出1492.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支出、单位运转办公支出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4.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2.0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补助支出。

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5.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补助支出。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14.53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7.8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1.4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6次,共计接待210人次。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6.4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6.4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2024年重点项目有1个,分别是:县委常委工作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县委常委工作项目6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县委常委领导调研工作顺利开展,为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以正风肃纪反腐的优异成绩为实现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7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02.22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是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进一步保障。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2650.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10.32万元,固定资产371.0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159.31万元,无形资产10.1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3.7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2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县委常委工作项目

二、立项依据

县委县政府决定。

三、项目实施单位

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开展县委班子主要领导专项工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开展县纪委全面工作,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助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六、资金安排情况

县委常委工作经费6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1切实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2不断推动监督效能融入治理体系,全域推进“清廉大理”建设洱源实践。

3.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4.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动干部作风出清向好。

5.纵深推进政治巡察注重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6.深化改革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7.严管严治干部队伍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八、项目实施成效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工作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促进工作,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巩固“清廉大理”建设洱源实践工作成果,高位引领压实责任,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构建抓源治本的工作闭环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强化管党治党全面系统布局、协同高效推进进一步打通责任落实“堵点”连接压力传导“断点”破解工作推进“难点”。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用好自我革命这一法宝不断锤炼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业务本领和作风操守。

第三部分 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22200111

中共洱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4022908553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