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005/2023-0015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400200000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八、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二十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部分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民政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县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拟定全县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工作;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儿童收养工作;指导全县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制定并负责实施全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对全县社会福利事业单位进行指导和实施宏观管理;指导全县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负责全县婚姻登记管理、推进婚俗改革;负责全县行政区划、地名管理及行政区域界线的管理和调整工作;负责国家规定的对有关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审核,推广使用标准地名,设置地名标志,建立区划和地名档案;负责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机关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规划财务股、社会救助股、养老服务股、社会事务股、社会组织管理和慈善社工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区划地名股)

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保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云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兑现各类保障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孤儿生活保障、收养登记工作稳步推进。

2.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活动室建设、敬老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3.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离职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费及时审批待遇、自然村村民自治工作顺利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完成。

4.民间组织及区划地名工作认真开展、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相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5.殡葬改革、残疾人两项补贴、婚姻登记、 三留守工作得到了强化进展。

6.扶贫挂包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因保护洱海而失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大救助力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2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 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454.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454.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年初预算增加406.78万元,增长19.86%,主要原因分析为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精准预算,城乡低保金、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预算人数进一步精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县级配套资金比去年增加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454.5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54.5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454.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年初预算增加406.78万元,增长19.86%,主要原因分析为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精准预算,城乡低保金、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预算人数进一步精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县级配套资金比去年增加较多。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454.5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5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3.51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及增加394.78万元,增长19.75%主要原因分析为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精准预算,城乡低保金、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预算人数进一步精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县级配套资金比去年增加;项目支出6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万元,增长24.49%主要为今年新增社会组织清算审计费6万元和殡葬改革工作经费6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54.5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201社会保障和就业-民政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91.2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运行的支出,机关在职人员工作福利支出248.68万元,单位运行经费22.62万元,非税收入项目20万元

2080206社会保障和就业-民政管理事务-社会组织管理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组织清算审计费。

2080299社会保障和就业-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13万元,主要为婚姻登记工本费2万元,农村低保工作经费5万元和殡葬改革工作经费6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5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抚恤-死亡抚恤5.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遗属生活补助。

2081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支出4.7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

  2081002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福利-老年福利支出249.11万元,主要用于发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津贴。

2081004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福利-殡葬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群众火化补助。

2081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支出441.68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的发放。

2081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最低生活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支出261.1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市低保对象生活保障金。

2081902社会保障和就业-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751.3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农村低保对象生活保障金。

2082001社会保障和就业-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支出106.54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临时性生活救助。

2082002社会保障和就业-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0.6万元,主要用于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救助和收容遣送。

2082102社会保障和就业-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26.59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0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传统救济对象的生活补助和农村离职干部慰问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1.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和大病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8.5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6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2101601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老年人事业发展工作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5.7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45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3.51万元,项目支出61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40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9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74.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2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5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5.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6.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6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2万元,项目支出41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42.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2万元,项目支出37万元);

30202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支出0.3万(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3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2万元,项目支出0.7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接待费支出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支出10.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85.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5.71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

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支出16.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181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5.13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

3030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救济费支出15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省、州配套的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购买项目0个,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预算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预算0万元、技术性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预算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3年预算批复我单位基本支出2393.51万元,较上年增加394.78万元,增长19.75%。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截至2023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主要原因分析为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精准预算,城乡低保金、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预算人数进一步精准,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县级配套资金比去年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3年预算批复我单位项目支出61万元,较上年增加12万元,增长24.49%。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主要为今年新增社会组织清算审计费6万元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经费6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63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主要原因为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有关规定,严格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3次,共计接待90人次。主要原因1.民政局机关接待费与去年2.3万元持平,主要为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3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3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3我单位将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并按要求完成相应的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拟定全县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工作。完成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完成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解决火化补助经费。

按照低标准、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总体要求,为洱源县户籍的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足额发放高龄(长寿)津贴。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活动室建设、敬老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离职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费及时审批待遇、自然村村民自治工作顺利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完成。

民间组织及区划地名工作认真开展、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相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稳步推进。扶贫挂包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因保护洱海而失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大救助力度。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1.农村低保工作经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低保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以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保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云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兑现各类保障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孤儿生活保障、收养登记工作稳步推进。

2.婚姻登记工本费2万元主要用于免费发放结婚证和离婚证。

3.老年人事业发展基2万元主要用于我县老年人事业发展及敬老节慰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高龄保健补贴发放工作。

4.火化补助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洱源县殡葬改革实施方案》实施火化和生态安葬非财政供养人员补助经费。

5.非税收入支出专项资金20万元,主要为国有资产房租收入列非税,缴非税。返回成本性部分用于办公支出,保证民政局正常运转。

6.社会团体民非企业清算审计报告补助资金6万元,主要为审批部门(洱源县民政局)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事项,应当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方式选择服务机构,委托服务费用由审批部门承担并纳入本部门财政预算,不得转嫁给申请人承担。我县在社会组织变更和注销登记时,要委托第三方出具审计报告,完善变更注销程序。

7.洱源县殡葬改革推进工作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殡葬改革,逐步推进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文明殡葬,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革除丧葬陋习、减轻群众负担。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3.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3.62万元,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52.54万元增加11.08万元,增长21.09%,变化主要原因为:1.2023年较2022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减少1,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2.今年新增社会团体民非企业清算审计报告补助资金6万元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经费6万元,该12万元将用于推进机关工作。综上今年机关运行经费高于去年。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单位资产总额3324.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42.82万元,固定资产2342.3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9.0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5.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1.37万元无形资产减少1.47万元,流动资产减少43.1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25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1.7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部分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2023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单位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400200111

洱源县民政局(本级)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