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980/2022-00020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400000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凤羽镇人民政府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职能:(1)制定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种行业的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经济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布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公共设施及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地、水资源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4)按计划组织完成县下达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协助国税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不断培植财源,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不断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凤羽镇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设置分行政和事业两部分。

按照镇党政群机关的主要职责要求,综合办公室设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5个;镇政府所属事业单位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含农科站、水保站、畜牧兽医站、林业站)、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财政所6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脱贫攻坚持续推进,脱贫目标顺利完成。2019年全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围绕村出列和巩固提升攻坚任务,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巩固提升扶贫成果,通过精准扶贫措施,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2、保护治理强力实施,生态建设初显成效。截污治污工程顺利实施、“三禁四推”工作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

3、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农”工作稳步推进。全镇农业工作成效明显、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4、镇村面貌持续改善,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我镇生态修复更加有力、人居环境日益提升、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5、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教育卫生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有力落实、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各项事业统筹推进。

6、行政效能持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民主法治深入推进、行政效能持续提升、作风建设切实加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38,参公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7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4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8.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较上年增加59.98万元,增幅5.0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2018年7月1号起开始执行的全国政策性增资提标,造成增量。(2)截止2020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48.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48.7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8.73万元(本级财力1248.7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较上年增加59.98万元,增幅5.0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2018年7月1号起开始执行的全国政策性增资提标,造成增量。(2)截止2020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48.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48.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3.69万元,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较上年的1183.71万元增加了59.9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项目支出5.04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为800元/人,2020年人大代表与2019年人大代表一样都为63人,人大代表人数不变所以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101-行政运行支出14.68万元,主要用于镇人大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10108-代表工作支出5.04万元,主要用于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2010301-行政运行支出247.8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11101-行政运行支出28.38万元,主要用于纪委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12901-行政运行支出11.54万元,主要用于社团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13101-行政运行支出41.05万元,主要用于党委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13201-行政运行支出12.2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60705-科技馆站支出13.42万元,主要用于科协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7.8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70199-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42万元,主要用于老电影放映员工资;

2070899-其他广播电视支出9.5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80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7.91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管理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55.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6.4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2110199-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36.86万元,主要用于环保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130104-事业运行支出175.77万元,主要用于农科站、兽医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130204-事业机构支出58.71万元,主要用于林业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67.53万元,主要用于水保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265.13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人员生活补助和保障日常运转;

2200101-行政运行支出10.95万元,主要用于国土所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2200150-事业运行支出49.71万元,主要用于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和保障日常运转;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基本支出1243.69万元,项目支出5.04万元,合计1248.37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904.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4.91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0.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91万元,项目支出5.04万元)(其中:办公经费17.92万元、水电费2万元、会议费培训费5.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56、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66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中:基本支出252.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没有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没有中央、省州配套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1248.73万元,较上年增加59.98万元,增幅5.04%。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截止2020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5.04万元,较上年预算持平。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11.8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0.8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4.8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95万元,较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0.7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项目: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04万元,项目目标:做到服务对象满意(满意度≥90%)、资金使用规范(镇人大代表63人,每年安排活动经费800元/人)、按时开展年度人大代表活动,实施人大监督(人大代表63人,年内完成人大活动≥4次)。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5.9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与上年相比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5.91万元,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80.34万元增加5.57万元,变化主要原因分析:(1)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2)2020年脱贫攻坚、洱海保护任务加重,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洱源县凤羽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部门没有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3000400111

凤羽镇人民政府2020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0062305152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