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0897/2022-0006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

发布时间:2022-02-10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0530300000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

三、部门支出预算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八、基本支出预算(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二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一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洱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研究分析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运行的预测、预警;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承担中共洱源县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

3.研究分析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组织贯彻实施国家颁布的价格、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全县价格、收费改革方案;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加强对价格和收费的监测,搞好价格和收费的预警预报;治理和整顿经济秩序,搞好价格和收费各项服务。

4.研究洱源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制定和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全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5.提出洱源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积极支持协调配合好国家和省、州在洱源县的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编制全县向国家和省、州申报的投资建设计划,落实国家、省、州、县安排的专项建设资金计划,指导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执行,指导政策性建设资金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州拨款的建设项目,协调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负责对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进行协调、检查、督促和指导。

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指导工业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拟订电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能源发展规划;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

7.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全县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工作。

8.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管理粮食、化肥、食糖、药品、能源产品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储备;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9.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方针、政策、法规以及有关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粮食管理体制等方针、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拟订贯彻执行的意见和补充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贯彻落实全县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的相关工作,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执行粮食宏观调控政策;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工作,提出全县粮食收购计划和收购价格的指导意见,指导县国有粮食企业的购销工作,做好军需民食的供应,特别是做好救灾、救济和退耕还林(草)、以粮代赈的粮食供应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负责州、县两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做好州、县两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工作,提出县级储备粮的规模和布局,拟订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办法,审批县级储备粮的轮换和收购计划;负责全县粮食基础设施和网点的布局规划,提出全县粮食仓储、市场、加工设施建设和网点布局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对系统内的拟建项目进行论证、评审、上报,对建设项目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做好粮食市场管理工作,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范市场交易,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管,负责对粮食经营主体资格的审核认定,积极推进订单农业,并加强对订单合同的监管;指导粮油质量检测和监管工作;加强对全县粮油质量检测的指导,确保粮油质量标准,协同有关部门对市场粮油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社会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做好粮食系统内的财务、统计和审计工作;监督检查粮食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0.拟订贯彻执行国家粮油方针、政策法规的意见和规定;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做好粮食市场监管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严格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检查;负责军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做好救灾、救济的粮食供应工作;指导国有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1.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宏观调控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提出预案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负责《洱源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贯彻执行,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审批县级储备粮的轮换和收购计划;负责县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工作;做好州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储存的协调工作,指导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承担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监督检验;做好粮油质量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和粮油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开展有关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承担洱源县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日常工作。

12.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履行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14.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拟订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规划,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政策,协调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县水库、电站移民后期扶持行政管理;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办公室(加挂洱源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牌子)。协助局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工作;组织参与起草重要文件、参与重大课题调研;负责会议组织、文电处理、秘书事务、督办、信访、保密等机关日常政务;负责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审计、保卫、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行政事务。负责宣传教育、理论学习、劳动人事、党务、纪检监察和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办理提案、议案,负责行政复议工作。协调管理单位的日常工作。

贯彻国家和省、州经济动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根据上级部门、军区要求和军事需求,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动员计划,编制本地区内国民经济动员预案;平时落实经济动员准备工作,对预案、规划、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战时负责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组织好经济动员潜力调查,及时、全面、系统地掌握潜力现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与国民经济动员有关的项目;组织落实国防需要的项目,并纳入地区经济发展计划或提出列入行业发展计划的建议;管理本级财政安排的国民经济动员经费,按权限审批国民经济动员项目;执行上级指示与命令,完成国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综合计划股。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生产力布局,提出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建议;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衔接平衡各行业、地区规划和政策;负责制定全县一、二、三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组织、汇总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包括年度的总量平衡、发展速度、结构调整的目标和政策;分析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汇总和分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对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负责提供宏观经济和市场运行状况及趋势的信息;研究并参与收入分配制度和有关政策的制定。

研究和分析全县社会资金平衡,衔接和协调财政、金融方面的计划和政策;对财政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及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负责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项目贴息资金的管理、监督、预测物价总水平的变动。

负责组织实施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及粮食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做好粮食流通网点的布局规划。负责对全县粮食流通设施、仓储设施、加工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提出建议和指导工作及建设项目进行论证、评议、审核、备案、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全行业的粮油科技项目管理,收集县内外粮油科技信息,积极组织实施国家《粮食行业科技发展规划》,负责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全县粮油工业、饲料工业指导工作,负责制定下属粮食企业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并对其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组织年度考核验收工作。

3.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股。研究提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综合编制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及中长期规划;提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和资金来源;负责全县审批权限内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安排好国家、省、州、县财政性资金的建设项目,指导监督政策性金融使用方向;负责安排全县前期工作经费和固定资产项目的储备工作,协调、参与重点项目的设计和概算审批、申报、审查、转报和下达国家、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的项目,负责在建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管理、监督;协调重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负责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研究提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结构调整、资源开发以及重大项目布局的建议。

研究提出全县城镇建设及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衔接平衡基础产业的行业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规划重大项目布局;负责基础产业重大建设项目的初审、审批、申报和前期工作,协调重大建设项目资金。对全县国家、省、州重大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4.农村经济发展股。研究提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与政策,衔接平衡农业、林业、水利的发展规划及行业政策;监测和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农业发展方向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组织编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水库、电站移民后期扶持行政管理。

5.扶贫地区股(加挂西部大开发办公室、以工代赈办公室牌子)。组织编制和实施以工代赈、易地搬迁计划,负责审核申报以工代赈、生态建设、易地搬迁项目。承担西部大开发领导组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洱源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规划、重大问题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建设;协调西部大开发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县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6.社会发展股。研究提出全县社会发展战略,拟订和协调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贯彻落实人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旅游、政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等发展政策;编制社会事业发展投资计划,审批和确定重点及专项社会发展项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研究就业、居民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情况,参与提出就业规划,贯彻落实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拟订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并协调实施。

7.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股。跟踪、研究国家和省州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的政策动态;依照国家及省州的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拟订洱源县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提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议。

组织研究、调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负责重要文件起草和发布信息工作。组织起草综合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稿。参与并配合其他职能股室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稿起草,对上行或对外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负责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调查研究;负责相关行政复议,组织行政应诉工作;督办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组织协调全局的普法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条例,研究提出全县粮食购销制度和实施办法。做好全县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的相关工作,执行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拟订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负责全县社会粮食流通管理工作,提出制定粮食市场管理法规制度的建议,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粮食市场管理。负责对粮食收购批发、零售资格和粮食运销的审核和认定工作,监督检查全县粮食购销法规政策执行情况。

8.价格管理股(加挂洱源县价格认证中心、成本调查监审室牌子)。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价格方针、政策、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云南省价格管理条例》负责管理服务性价格、中介组织服务价格、公路及客运价格、服务性培训价格、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实施;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和管理重要商品及生产、生活资料的价格调节基金;接受国家司法机关、国家行政执法机关的委托,负责对涉案物品、纠纷物品、无主物品、交通肇事车辆和其他物品的价格认证工作;组织实施省州下达的有关收费项目和标准,负责实施全县的收费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州的价格法律、法规、规章。

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有关成本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全县农产品生产成本、重要商品和服务成本调查和价格成本监审工作方案,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全县成本工作;准确及时完成上级部署的直报调查及常规调查任务,做好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存粮情况调查、农户购买力调查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查等专项调查,开展重要农产品成本的预测,按时、按质、按量做好重要商品和服务成本的调查工作,搜集、汇总、分析、上报成本资料;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或者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成本进行监审或定期监审,编制成本监审报告,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依据;搜集、整理、上报成本数据资料,编制年度成本调查分析资料。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价格、成本专题调研,分析价格变动趋势及其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按规定管理和使用成本调查专项资金、专用设备;培训成本调查人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负责全县范围内的粮食市场价格监测上报。

9.粮食监督检查和调控股。负责拟订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的管理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依法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活动、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对储备粮、军粮等政策性粮食计划、数量、质量、技术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承担全县粮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对粮食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承担粮食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协同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粮食质量标准的管理工作;承担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编制全县粮食宏观调控、粮食总量及品种结构平衡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州外购进总量计划和县级储备粮总体布局、收购、动用、轮换计划以及地方储备粮最底规模的建议;组织协调县内外粮食产销合作,落实粮食县外购进计划;组织实施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做好统计报表、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县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粮食财务会计制度,承担会计报表、财务分析工作,指导国有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管理和粮食信贷、税收、财务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承担洱源县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日常工作。

10.粮食流通和企业管理股。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编制全县粮食行业的发展规划,负责组织实施规划方案,开展行业服务、指导、监督、检查工作;承担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及粮食企业深化改革工作;制定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承担粮食流通设施县级投资项目的相关工作;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特别是做好救灾、救济的粮食供应;承担粮食应急预案的有关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和农户科学储粮;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食最底收购价政策,结合我县实际提出预案建议,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负责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核发和年检工作;负责粮食行政执法等培训工作;负责监督和指导有关粮食流通法律、法规、政策和县级储备粮食管理办法等执行情况;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油应急网点建设、全县粮食安全生产工作和市场粮油价格的监测工作。

11.粮食储备军供股。贯彻落实国家储备粮管理和军队粮食供应的方针政策;承担县级储备粮食行政管理责任;组织实施县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和动用计划,提出县级储备粮库点的定点意见并负责资格审查,负责县级储备粮的台账、专卡、报表、档案的管理工作;承担县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储存的协调工作;提出县级储备粮最低储备规模的建议,指导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检查;承担军队粮食供应管理任务;指导全县粮食调运和国有粮食企业的储粮质量管理;承担粮食仓储管理和安全储存的相关工作。

12.能源局。负责水电、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新能源发展及管理等工作。具体承担拟订水电、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新能源发展规划,制定年度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县级权限范围内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其他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备案、核准,拟订节约能源、发展新能源的对策和措施。对煤炭、电力及新型能源建设实施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安排、审批和上报全县能源重大建设项目。

13.重点项目办公室。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协调管理等工作,督促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和建设项目安排;协调前期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对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投资安排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违规问题,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协调铁路、公路、水运等重点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

14.中共洱源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承担中共洱源县委财经委员会具体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财经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县财经领域的重大问题,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全县财经工作方面的主要事项,组织分析全县财经形势,为县委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实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抓实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资金争取、规划编制重点工作。

2.完成房地产、交通类、水利类、市政类等投资任务。

3.梳理确定了2022年重点推进的156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498亿元。加强领导挂钩抓项目、突出重点抓项目、汇报对接争取项目的思路。在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的同时,全力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争取工作,完成2022申报争取专债和预算内投资项目28个。

4.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开展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

5.以粮食安全为核心,加强储备粮安全、粮食质量和粮油收购资金管理;推进仓储规范化管理运营;积极开展军粮供应,保障军粮供应效率;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根基,做好疫情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6.完成总投资252万元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同时完成计划的应急救灾物资采购和验收、入库、储存保管以及调运等工作。

7.做好社会协调工作,确保滇中引水工程一期和二期顺利推进。实施好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21.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21.5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比上年451.94万元增加69.6万元,增长15.4%,主要原因是人均工会经费增加,新增3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以及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全年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21.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1.5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21.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比上年451.94万元增加69.6万元,增长15.4%,主要原因是人均工会经费增加,新增3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以及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全年纳入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21.5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54万元,比上年421.94万元增加69.6万元,增长16.5%主要原因是人均工会经费增加,新增3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以及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全年纳入预算。项目支出3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1.54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1.20104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10.5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车辆运行费、机关运转经费。

2.201049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项目争取工作经费。

3.20805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92万元,主要用于遗人员生活补助。

4.20805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5.2101101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3.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6.2101103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4.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及退休人员医疗补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21.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1.54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43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5.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10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20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3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1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1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2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7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87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35.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2万元,项目支出30万元)。

30216培训费支出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13.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6.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491.54万元,较上年421.94万元增加69.6万元增长16.5%。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26名正式职工人均工会经费增加600。(2)按照县政府常务会批准我部门新增3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3800/月·人)3政府奖励性绩效工资66万元全年纳入预算。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30万元,较上年3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与上年项目和经费数量一致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万元,较上年11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因公出国(境)费较上年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6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50次,预计接待2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用较上年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万元,较上年5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较上年5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压缩公务用车运行费,节约开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无变化。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围绕2022-2024年全县经济增长指标,抓实宏观经济分析,加强经济运行调度。

2.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强化项目监督,力争我县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州的计划盘子。

3.积极进行国家专项债券和中央、省、州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

4.抓好粮食检测预警机制和安全生产工作。

5.认真落实价格检测报告制度。

6.采购、保管、调拨、使用好应急救灾物资。

7.保持局机关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重点项目有一个:2022年项目争取业务经费30万元。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如下:2022年完成投资计划,推进项目进度,指导项目单位开展和项目业务工作,为全县争取公共事业投资项目。

十、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部门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十一、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8.8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2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4.87万元,比上年33.89万元增加10.98万元增长32.4%,变化的主要原因为: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用于基本民生支出,故公用经费2021有所减少,同时正式职工工会经费和新增3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费用有所增加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部门资产总额967.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2.09万元,固定资产26.1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849.11万元。与上年3259.29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291.9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比上年27.37万元减少1.2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

第二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

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部分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预算

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93000530300111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